竞技风暴

不能轻易对队员下结论 中国女排面临新的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05 长江日报

  19日,中国女排终于结束了一系列征战回到北京。在大奖赛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的几次输球,再次将主教练陈忠和推上风口浪尖。为此,记者在首都机场采访了陈忠和。面对种种非议,陈忠和表示:“通过这次比赛,队伍的确暴露出很多问题,而我把这当做是对自己新的挑战。”

  两方面收获

  记者:“您觉得这次比赛,队伍的收获在哪些方面?”

  陈忠和:“这次比赛收获很多,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我们学会了在逆境中调整自己,尤其是总决赛,在连输两场球的情况下,队员们重新回到原来的心态,这是难能可贵的。另一方面,新老队员都得到了锻炼,有进步也暴露出不少问题。这给我们指引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对于队员来说,失败能够激发她们的潜力,对于我来说也是挑战,让我在技战术方面的设想,人员配备方面的调整,做进一步的尝试。”

  在最差的状态下打好球

  记者:“很多人认为,进行这么密集的训练和比赛,让队伍过于疲惫,所以才造成了成绩的不理想。您对这个问题怎样理解?”

  陈忠和:“这正是我所想的。让队伍在疲劳当中锻炼。就像奥运会前的那支队伍,在组队的第一天,我就对她们说,要让你们奥运会前所有比赛都在最差的状态下打,所以奥运会前我们输了很多球。但是,也可能是幸运吧,我们在奥运会上调整得不错。让队伍能够在不理想的状态下打出好球,这对她们是一种锻炼。”

  要上心理辅导课

  记者:“这次总决赛,队伍在前2场比赛和后3场比赛中表现出强烈的反差,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陈忠和:“比赛比什么?心理、技术和作风,尤其是心理方面作用很大。假如心理发生变化,技术就难以充分发挥。不仅中国队如此,其他队伍也一样。意大利队能够轻易赢中国队,却败给荷兰队,巴西队前面3战全胜,却输给中国队。这正是因为在新的一个奥运周期初始,各队都还处于确立自身风格的阶段,所以心理上和技术发挥上都有起伏,这是很正常的情况。当然,我们回去就得上上心理辅导课,解决好这个问题。”

  不能轻易对队员下结论

  记者:“这次比赛暴露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在一些场次的比赛中,您对阵容进行了调整,是否意味着今后队伍将会有些改变?”

  陈忠和:“暴露出的问题当然很多,主要是我们的波动太大,失误也比较多,配合方面有待加强。今后几天我们将继续总结,然后尽快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解决问题。输两场球没关系,但我们不能一直下滑,总得用胜利鼓舞士气。如果队员们的自信心遭到了太大的挫败,想要调整回来就得花不少工夫。至于现在的阵容中,张萍的水平还是比马蕴雯高出不少,而楚金玲发挥波动很大,王一梅则还是年轻,换个场地头两场球就不会打了,等她回过神来,比赛半程已经过了。所以,我希望她们能够得到足够的锻炼,不能轻易对一个队员下结论。”

  陈忠和最后说:“现在国内已经有媒体开始炒让我‘下课’,还有球迷发短信让我‘回家去吧’。不过我始终坚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尽自己的能力就足够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