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并非战无不胜的超人 注重长远暂退出黄金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4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正在北京训练的孙海平、刘翔表示:为了更好地备战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他们计划放弃黄金联赛奥斯陆站的比赛。

  无疑,对疲惫的、强敌环伺的刘翔而言,这是一个理智的决定,一种量力而行的“退”。

  刘翔是在高强度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上迅速成长起来的。他成名后,这项以前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知道的国际田径赛事,也在国内变得有名了。所以,奥运会冠军刘翔征战黄金联赛,成为很多人关注的一件大事,无论商家还是媒体,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过度关注往往导致非理性的狂热。“奥运冠军”的光环下面,刘翔已被包装成了天下无敌的超人,阿伦·约翰逊、杜库里诸人则被视为刘翔的配角。

  但现实并非如此。现在回想起来,刘翔年初在家门口一场小比赛上因第二次抢跑被取消比赛资格,“奥运冠军输在起跑线上”,是一桩充满隐喻性的事件。此后刘翔在万众瞩目中参加了很多比赛,发挥并不稳定,人倒变得非常疲惫。

  能够拿6站冠军,再夺世锦赛金牌,这自然是十全十美的大好事,但刘翔不是布勃卡,而即使布勃卡,也达不到十全十美。即将到来的田径世锦赛,竞争之激烈绝不亚于奥运会。刘翔放弃一两站黄金联赛而专攻世锦赛,选择“退”,不是示弱,而是量力而行,科学安排。

  以退为进,前人的总结非常精妙。适当的时候退一退,可以求得心灵的平静,可以求得在惯性机械的前进中停下来的宝贵反省,可以在盛极将衰的关头,求得一个缓冲而继续保持这种极盛的状态。

  希望刘翔的这种“退”,也能让大家“退”一步,反思公众对刘翔的过高定位:其实,刘翔并非超人,并非战无不胜,并非比赛越多越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