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高敏将发行自传《追梦》 感悟先做快乐人再去干事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45 南方都市报

  高敏感悟:先做快乐人再去干事情

  -桑兰2008

  ●桑兰专栏

  有幸见到跳水皇后高敏,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这位在上世纪80到90年代叱咤世界泳坛的人物,可是我心中的超级偶像。

  高敏是上个月与家人一起从加拿大回到北京的,她的丈夫因工作需要来到中国,高敏此行还要推广自传《追梦》。

  提到出书,高敏笑称自己是当初在队里写检查打下的功底。她聊道:“我很任性,常常被罚,经常第一封检查还没交,第二份又来了。我还跟教练商量,两份拼在一起写行不行?”回忆起当初在队里的生活,很多细节高敏都描述得津津有味。

  包括我在内,很多人读了高敏的书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高敏的心态很好,非常开朗乐观。她开玩笑地对我说:“外国人很注重心理健康。在加拿大,如果你对领导说你的胳膊受伤了,想休息,他可能不会理你。但是你说你这段时间情绪不好,有些抑郁,需要休息调整,他一定会批准。我就是用这个办法来请假的。”的确,中国的运动员比起国外的运动员来说,往往背负着更大的压力。曾经有位来自美国的朋友对我说,他们的运动员首先是代表自己去比赛,而中国运动员首先是代表国家,所以担子很重。高敏说她觉得现在国内的运动员已经比以前好多了,他们可以说说自己的想法,发发牢骚,公众也能接受和理解。当初她做运动员的时候,外界总把她放在必胜的位置上,这令她经常被比赛的压力逼得透不过气,夸张点想死了算了。而现在,高敏说她首先要让自己做个快乐的人,然后再去做其他的事情。

  关于高敏丈夫的话题是她自己首先提到的。高敏说,她的丈夫是那种传统,有些腼腆的人。记得两个人刚开始好的时候,有一次高敏主动去挎他的胳膊,可他居然愣在那里不会走路了。两个儿子是高敏的最爱,但是这位母亲有时候还是显得未脱稚气。两个小家伙说自己最喜欢的跳水运动员是胡佳,高敏听了很生气,问为什么不是她?

  从回国开始,高敏的时间表就已经安排得满满的。这个月的申奥大战中,高敏作为纽约的申奥形象大使在新加坡为纽约助阵;在北京,她参加了一场录制奥运歌曲的晚会;全国的媒体纷纷约她做采访;这段时间她还要跑遍全国几个大中城市,为新书举办签售活动……时隔十多年,高敏又一次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我想这主要是因为,高敏创造了中国跳水史上的一个辉煌时期,没有人会忘记这位“跳水皇后”。

  据我所知,郭晶晶的宿舍里就贴着高敏的图片,因为高敏也是她崇拜的前辈。而当我问到高敏是否也在关注着中国跳水队的动向时,她说很多大型的国际比赛她都会收看,可这次回来绝对不会掺和跳水队的事情,毕竟已经离开了。不过,与老朋友的聚会是不能少的,但那是两回事。钱红、杨文意等都是高敏当年的队友和朋友,大家坐下来叙叙旧,聊聊天感觉很好。她还说钱红的漂亮女儿已经成为她未来的儿媳妇了。

  在整个聊天过程中,高敏一直都有说有笑,让我们祝福这位“皇后”永远快乐!

  (桑兰现为星空卫视《桑兰2008》主持人,该节目逢周六18:00—18:30播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敏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