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奖赛总决赛磕磕绊绊让人疑虑 中国女排泯然众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4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一个3∶1、两个3∶0,奥运冠军中国女排在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前两场遭遇2∶3被古巴逆转和0∶3让意大利人横扫的尴尬局面下,终于凭借对荷兰、巴西和东道主日本三场胜利缓解了压力。要不然,纵然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再多几张嘴来辩解,也逃脱不了被球迷“口水”淹没的命运。不过,在冷静下来之后,我们也许应该想想——对本次大奖赛中国女排的表现我们应该如何来定位呢?

  关于实力

  此消彼长怎么看?

  怎么看现在中国女排的实力?要是在大奖赛之前有人说中国女排依然是当今世界排坛的霸主,恐怕反对的声音不会太多——君不见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所输的两场球都曾经2∶0大优领先,离胜利只有咫尺之遥,中国女排宁波出场更是一场未输。不过这一信心到了世界女排大奖赛遭受到了重大打击。如果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最后一场0∶3脆败意大利我们还可以说为总决赛养精蓄锐的话,总决赛中再次0∶3不敌“克星”意大利让“恐意症”一说成形,此时的中国女排,连场上队员都没了以往比赛经常可以看到的轻松笑容,更别提什么霸主气质了。

  巴西队战胜意大利最终夺冠,我们也曾经3∶0击败巴西人,再加上实力没人敢忽视的古巴,这种“食物链”式关系已经告诉我们世界女子排坛再次走进“群雄并起”的时代。不过身在其中的中国女排倒也不必有“泯然众矣”的想法,因为主教练陈忠和还有太多的牌可以期待。中国宁波、大连国际女排精英赛、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的场上阵容一贯是“四老带二新”,排除主攻位置上王一梅和楚金玲二人必居其一外,陈忠和让年仅18岁小将马蕴雯多次首发出场,既有尽快锻炼新人的目的,应该也有让对手尽量少熟悉自己的奇兵——张萍的目的。君不见总决赛最后三场张萍取代马蕴雯首发后,中国队三战全胜。再说,我们还有一张正在默默待出的“王牌”——恢复中的赵蕊蕊。

  关于新人

  忠和心思怎么猜?

  关于新人,陈忠和已解释很多,但媒体猜测依然在不断。那么对于陈家军当中的楚金玲、王一梅、马蕴雯、赵云、王婷等几位新人,陈忠和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陈忠和出招一向出人意料,就像当初刚接手中国女排他实行大换血一样,新女排年初组建时有些做法也颇出乎大家预料,而且质疑一直延续到现在对新人的使用。“锻炼新人是要分阶段来的。”这是陈忠和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为自己使用新人的辩解。如果这不是他在敷衍媒体,我们也许可以从中看出点蛛丝马迹。

  最后考虑的位置:二传与接应

  按照陈忠和自己的思路,目前在板凳席上坐得最稳的是二传赵云和副攻改打接应的王婷,考虑到世界最佳二传和接应冯坤、周苏红到2008核心地位不可动摇,赵云和王婷是陈忠和新军成形中最后考虑的,而且还是出于打磨替补实力的角度出发——如果期间没有意外发生的话。

  必须练出的位置:主攻

  和前面两人相比,主攻位置是陈忠和优先打造的。送走奥运功臣王丽娜和张越红,陈忠和干脆只招来了楚金玲和王一梅两个人。杨昊打主力,楚、王二人轮着打,就看谁能先成材。目前来看,楚金玲显然比自己的小师妹王一梅成熟,而对于陈忠和来说,无论是楚金玲和王一梅,他等得起,毕竟离2008时间还早。

  想得最多的位置:副攻

  副攻位置上马蕴雯场场首发打主力,张萍打替补,薛明机会基本没有,看似不可思议,但也很好理解:对于陈忠和,张萍是最让他放心的,所以锻炼的机会多给马蕴雯;而对于薛明,给人更多的感觉是做后备,一半原因是自身的稚嫩,一半原因是她面前还有一个明年复出的赵蕊蕊。

  忠和自解

  以前的霸气没了

  这次比赛,中国姑娘至少在面对巴西、古巴以及意大利时,并没有绝对的实力取得胜利。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重组之后的中国女排问题太多,给了对手可乘之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以前的霸气没有了。雅典奥运会获得冠军后,中国女排承受了过大的压力,而且将自己摆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了。在这种心理作用下,中国女排在比赛时,队员们总是畏畏缩缩,拼劲大不如从前,那种震慑对手的气势不见了。在领先的时候,女排姑娘们会手软,在落后的时候,中国女排又没了章法,队员们头脑发热,不懂得如何调整自己。而且中国女排队员在场上的沟通比以前少了,窃窃私语的场面很少见。对此,主帅陈忠和总结出目前队伍存在的三大问题:“我们的失误比较多,配合方面有待加强,起伏也太大。”魏铭

  专家点评

  心理是其次关键是实力

  国际排联副主席魏纪中:从竞赛上讲,“恐这恐那症”不仅是心理问题,关键是技术和战术被压制住了。女排大奖赛几场比赛看下来发现,我们的“软肋”被别人抓住,没有新招亮出,就难免越来越难打了。

  中国女排的主攻手的强攻是“弱项”。主攻手打不下去,主要靠副攻打配合,一旦被对方抓住规律,相对容易防。输给意大利和古巴两场球,我们的主攻击球点低,手法变化不多,多数被对方拦死。这个排球的主要技术战术问题不解决,以后球很难打。

  技术上的不占优自然引起心理上的急躁。心理上的急躁又会造成技战术上的失误,最后导致失常,这两个负面因素的互动是相互促进的,这也说明新组建的中国女排还不成熟。成熟球队的真正水平表现在打硬仗。雅典奥运会决赛打俄罗斯的那场反败为胜就非常经典。只有在与强队的激烈对抗中,最后顶得住,运动员才能取得实战经验,这正是中国女排目前最需要的。

  (本报记者 高华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8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