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北十运会备战在路上 涌现出大量新人托起明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55 湖北日报

  编者按:

  今日,离十运会开幕还有84天。我省参加的28个全运项目预赛全部结束,令人欣喜的是,此次预赛中涌现出大量新人,他们正撑起湖北体育的明天。年轻,意味着希望;成长,有时要付出代价。湖北日报推出的“湖北十运在路上”系列报道,记录涌现出的年轻选手。相信经过十运会的锤炼,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必将创造辉煌!

  省体育局办公楼一楼大厅里,竖着一个醒目的标志牌:上面即时播报着我省闯入十运会决赛圈的人数和项目。至7月19日,这个数字为285人。“十运预赛,我省共有413名运动员参加了28个项目的比赛,出线人数为285人,超出计划人数85人,比九运会多出75人,出线比例为70%。13个项目中心,每个项目中心都有新人涌现,闯入决赛圈的285人,年轻选手占到很大一部分,44名新队员进步很大,闯入决赛圈的新人在历届全运会中比例比较大。”省体育局副局长罗明福说。

  从队员到教练,再到领导岗位,对于搞了一辈子体育的省体育局局长肖爱山来说,年轻选手在预赛中的表现颇令他欣慰,“体育是年轻人的事业,既要成绩又要后备人才,这永远是对矛盾,好在预赛他们表现都不错。”让肖爱山兴奋的还有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项目的同时出线,“三大球基本都以年轻队员为班底组建,这些项目群众基础雄厚,社会影响大。这是自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以来,我省三大球项目首次全部出线,这在湖北体育史上真是不容易。”他感慨道。

  一

  一个数据是:目前,入选国家各级集训队的湖北运动员为25人,多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选拔队员,他们已成为我省参加十运会预赛中的主角。去年全国游泳锦标赛,赵菁夺得女子200米仰泳冠军;严蕾夺得50米蛙泳第三;邓碧莹夺得100米蝶泳和200米混合泳第三;赵菁、陶李、洪文文、陈漫诗还获得4×100米混泳第五。女子十米跳台,袁培琳刚刚夺得加拿大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双人跳金牌。射击项目,周晓多次获得全国系列赛前三名,已入选国家队。

  征战雅典奥运会的程菲,十运预赛中再夺自由操金牌和跳马银牌,按国家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的说法:“北京奥运会,程菲和李娅希望最大。”

  乒乓球项目,饶静文在长沙五城会上夺得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重点球员男双曾佳/余世钦;女双刘娟/饶静文十运会顺利出线。

  船艇项目,男子轻量级杨茂忠、刘建波获全国锦标赛双人单桨金牌;陈征获单人双桨银牌,与队友王进刚合作,获公开级双人双桨第六;田军、马力获得男轻双人双桨第四。女队员向莹、胡兰、刘彩云等一批选手开始涌现,开始担起重振湖北水师的重担。“年轻选手的成长不能拔苗助长,只能循序渐进,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但预赛成绩好不代表决赛中能拿金牌。我们必须着眼长远,暂时出不了成绩不要紧,我顶着。”省体育局局长肖爱山说。

  罗明福表示,年轻队员预赛中无所顾忌,敢打敢拼,成绩突出。但在决赛阶段,年轻队员的经验、比赛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可能影响其发挥。但是,经过这些大赛的锤炼后,三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们一定会成为中坚力量。

  二

  十运会预赛这么多年轻选手冒尖,其实有着必然性。

  去年上半年,赵菁在200米仰泳比赛中以微弱劣势输给名将战殊,教练石晓铭反复观看录像,对其划频与划幅进行对比分析,发现赵菁输在转身时腰腹力量不足。队里马上请来科研所流体力学的专家,进行专项训练,不久,她的成绩竟提高了近一秒!

  湖北女篮筹建时只有7名队员,最小的仅18岁。教练李吉,领队蒋鄂英精心备战,预赛时面对实力不俗的福建队,他们叫来经验丰富的李健教练,让其模拟福建队主帅,双方过招切磋到凌晨四点,终于寻得破敌之策,最终击败福建队,直接出线。

  伤病永远是运动员的大敌。十运会预赛前夕,大运动量训练使得伤病情况严重,体育局请来北体大教授万德广讲授力量训练。省体科所人员驻队跟踪,为所有一线队员建立起生理生化监测档案。网球选手刘博,游泳选手赵菁、严蕾血色素偏低,通过调配饮食营养,保证了训练强度和质量。而湖北男足队员在激烈的6场预赛中,竟无一名队员伤病,顺利晋级决赛。

  拼搏永远是赢得竞赛的真谛。湖北女足是一支以在校学生组成的业余队伍,面对参加女超联赛的职业球员,姑娘们敢打敢拼,一举夺得决赛入场券。男排经过大换血后,队伍很年轻,但决不服输的劲头令他们杀进决赛;男篮则通过将球员输送到职业球队历练的方法,预赛中击败拥有CBA职业队的河南、上海,闯进十运决赛。

  三

  项目梯队建设逐步完备,合理优化项目配置,优势项目队员基数的扩大,为年轻选手的冒尖奠定了坚实塔基。

  上届全运会后,由于体制的原因,一线队员萎缩,后备人才输送断档。体育局开始改革求变,推出项目中心制,优秀教练员实行年薪制,增加优势项目教练科研配置。网球、体操、跳水、羽毛球等湖北传统优势项目运动员规模大大增加,网球从过去在编24名队员扩至80余人,年轻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人数大大增加。

  这种变革为十运会人才储备打下了良好基础。各项目中心与体育局签订十运会指标后,局里强调过程管理,按阶段分解任务,在队里培训信息员,中心主任每周必须将重点队员的情况报到局里,以便尽早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局里建立重点队员基础档案,从技术、心理、战术等方面进行跟踪。

  童欣是我省女子汽手枪项目的优秀选手,技术很出色,但心理状态不是很稳定。经过专家会诊,教练让她用50米距离来练10米项目,以磨炼其心理和技术,童欣也在国内外系列赛取得佳绩。

  男足在预赛开始前,足管中心请来有关专家观看比赛“挑刺”会诊,专家们毫不客气,指出队员们跑动中整体性不够,训练中存在问题,主帅胡一俊虚心接受。

  “十运会预赛整体出线形势不错,但我们的不少优势项目和东道主江苏以及其他体育强省有冲突,决赛时形势严峻,我们一刻也不能懈怠。”罗明福说。

  肖爱山则表示:“预赛成绩虽说不错,现在要全力以赴抓好最后冲刺,强化赛风赛纪,强化过程管理,尽量把遗憾降到最小程度,全力争取完成全省人民的重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十运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