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田裕硕奥运冠军系列之一:书写瑞士传奇的李东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26 新浪体育

  他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曾是中国国家体操队队员。一个极其偶然的邂逅,他在天安门广场结识了一位瑞士姑娘,并从此生缘,而远“嫁”瑞士。原本想在瑞士打工赚钱养家的他,却到处碰钉子。无奈之下,他重操旧业。在一个体操不发达的国度里,硬是凭借摄像机的帮助, 28岁的他,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奇迹般的为瑞士夺得了有史以来的第一块奥运会体操鞍马冠军。书写了一段拍案叫绝的传奇故事。东方驯“马”人——李东华。

  一个中国小伙的瑞士传奇

  1996年9月8日,代表瑞士获得第二十五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体操鞍马金牌的李东华,和他的瑞士妻子从美国的亚特兰大凯旋。瑞士政府官员和市民们用豪华敞篷车,在城市中心,盛情欢迎这位奥运英雄的归来。瑞士人以他们特有的方式,欢迎这位为他们国家争得荣誉的中国女婿。李东华为瑞士带来了体操45年来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这个神奇的东方人的到来给瑞士体育界刮起了一股强烈的旋风。回首这段冠军之路,对于充满坎坷的体操生涯和经历奇特的婚姻历程的李东华。一切的一切,都充满诸多令人惊讶的传奇故事。

  回想当年

  1967年12月10 日,李东华在成都出生,父亲的取名是希望他的儿子将来能够在东方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1974年,李东华就读于成都市实验中学。因为顽皮好动,被体育老师选中进入了成都少年业余体校,开始练习体操。那个时候李东华并不是队中最出色的,甚至都劈不了叉,但是他的特点同样也让老师记忆深刻。李东华在1978年被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选中,开始了他的专业体操生涯。

  如今的四川省队大院里,许多的建筑都没有变,李东华还意外地发现了当年他训练时用过的鞍马,在这里他曾经流下了很多的汗水。李东华说如果有可能,他希望把这匹鞍马运到瑞士收藏起来,因为这也是他运动生涯的一块基石。从1978年到1983年的六年时间,李东华的体操生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那时候,李东华最大的希望就是刻苦训练,早日入选国家队,能够代表中国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

  坎坷国家队

  1983年,经历了刻苦努力的李东华终于走进了国家体操队。然而在国家队里的李东华,更多表现出的是接连不断的、极其残酷的运动伤病。1984年10月12日,李东华在进行跳马训练时,腹部撞在了马头上。这次意外把李东华的脾脏和一个肾脏撞成了几瓣,不得不进行两个器官的摘除手术,在手术中,因为腹腔的大出血,十六岁的李东华曾经与死亡擦肩而过。

  很多人都认为,李东华的体操生涯将随着这次的重伤而结束了。但是顽强的李东华经过一年的恢复训练,又一次回到了体操馆,但厄运又一次光顾了他。1986年的一天,李东华在队里一次体操测验比赛中,不幸双脚跟踺同时断裂。

  对像李东华这样被摘除了脾脏、肾脏和两个跟腱断裂的运动员。正常情况下,退役是唯一的选择了。但倔强的李东华在伤好之后又一次地回到了训练馆。只是李东华在后来的训练中,刻意加强了鞍马的训练,并且在198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中夺得了鞍马金牌。就在李东华准备冲击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他又一次训练受伤。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体操队,像李东华这样的伤病情况,和不可能兼项的事实,参加奥运会似乎已经是越来越远了。

  天安门前的异国恋情

  88年,在受到了多次残酷的运动伤病影响,李东华失去了参加汉城奥运会的机会。为排泄心中的苦闷,李东华参加了一个英语短训班。或许这就是命运安排,英语短训班的结果,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88年6月19日,是李东华终身难忘的一天,那一天他途经天安门,恰巧遇到了正在焦急寻找北海公园的瑞士姑娘爱丝·柏兰莎。李东华用他刚学到的英文与爱丝·柏兰莎轻轻的说了一声hello,没想到这么轻轻的一声你好,竟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这次的邂逅给双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有一见如故之感。见面后的第二天,爱丝·柏兰莎放弃了原来的旅游计划,来到国家队看望李东华。而李东华也在随后的几天中成了爱丝·柏兰莎的忠实游伴。带着爱丝·柏兰莎游遍了北京的各大景点,两人的感情温度迅速上升。之后,在经过了5个月的爱情热线后,李东华正式向体操队提出了他要与瑞士姑娘爱丝·柏兰莎结婚的事实,但是在当时的体制下,李东华的结婚请求没有得到允许。在坚定了爱情之路后,李东华做出了无奈的痛苦选择,离开国家队。并在这一年的12月10日,也正好是李东华的生日,在成都与柏兰莎举行了隆重的婚礼。他们的异国婚恋,成为一时的热门新闻。

  入赘瑞士

  婚后的李东华夫妇,开始了在瑞士的生活和创业。来到一个陌生国度的李东华,举步艰难。为了生计,李东华开始打工。最早在苏黎世近郊霍尔根市的一家经营大客车的公司工作,在这里工作的人主要是以设备维修和货运搬运为主,只有体操一技在身的李东华,在这个公司里只能担任搬运配件等这类纯体力的工作。妻子爱丝·柏兰莎,不顾家人的反对,为在经济上支持李东华继续他的体操事业,爱丝·柏兰莎到一家超级市场当收银员。爱丝·柏兰莎坚信李东华是一名优秀的体操运动员,坚信他仍有能力达到事业顶峰。

  坚信奥林匹克

  生活的艰苦并没有减弱李东华对体操的热爱,他坚持做半天工,这样他每天都能抽出个半天来进行他的体操训练。这个举动令当时许多的瑞士人不能理解,由于瑞士政府规定取得瑞士籍需要五年。所以,在这五年的漫长等待中,李东华既不能代表中国,也不能代表瑞士参加任何一次国际性比赛。当1995年李东华拿到瑞士护照的时候,已经28岁的他,知道冲击96年奥运会是他最后的一次机会了。每次当李东华孤独地训练的时候,陪伴他的只有摄像机,移动电话和音乐。李东华依靠摄像机的拍摄来纠正他的每一个动作,起到教练的作用;而移动电话则是他的队伍,是他唯一给自己提供的安全保障;而音乐是李东华独自训练时缓解压力的方法。在那段时期,李东华最喜欢听崔健的《假行僧》,他觉得那首歌最能够体现当时他内心的读白。

  《突破极限》

  在1996年夺得奥运会金牌后,李东华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前就喜欢读书的李东华,把自己的事迹写了一本书,书名就叫《突破极限》。书里记载了他为体操事业的坎坷历程,爱情给他带来的精神洗礼,成功为他的生活送去了欢愉。有人要根据此书,将李东华的传奇拍摄成电影。

  一个中国心,时时刻刻激荡在他的胸怀。中国体操队仍是他现在经常要去的地方,与体操队的教练们仍保持着很好的联系。他施展他在瑞士的影响,为中国体操队拉来赞助。退役下来的李东华,如今的他又在商业方面施展着他的才华,充当着中国与瑞士之间的贸易游客。

  瑞士洛桑,这座因奥林匹克而闻名的城市,在奥运会博物馆里就陈列着许多著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曾经使用过的器械,李东华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使用过的糊掌、比赛服,镁粉盒以及鞍马就陈列在这里,上面还有他的签名。

  李东华目前住在瑞士卢塞思市旁的一个半山腰上,住在这里的人多是瑞士的白领阶层,李东华住在顶楼,因为这样他可以拥有一个大露台来摆放他的鞍马。门口的墙上涂着带有东方文化的标识,可以轻易地知道,这里住的是东方人。清晨,当整个卢塞思市还沉睡在黎明的阳光中时,李东华已经开始了他的晨练,尽管李东华就已经退出了国际赛场,但是他与他的鞍马已经分不开了。(田裕硕)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