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把脉中国女排分析阵痛根源:高度要增加基础也得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进入2005年,新老交替中的中国女排时常在喜与忧之间徘徊:5月在国内举行的国际邀请赛中首次亮相便上交了10连胜的“完美答卷”;继而在6月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连负意大利队与巴西队;6、7月之交连夺世界女排大奖赛两个分站赛冠军;之后又在总决赛上毫无心理准备地遭遇两连败,最后总算连胜3场捞回了不功不过的第3名。

  在调整年经历阵痛无可厚非,但在整合2008北京奥运会阵容的过程中,如果片面地
追求球队的高大化,而忽略了基本功的加强和快速多变战术的磨合,类似的“阵痛”恐怕还是少不了。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杨敏

  趋势:女排队员已越来越高

  世界女子排坛向高大化发展是不可逆转的趋势。20年前,身高1.84米的郎平不仅在老中国女排队中鹤立鸡群,还能凭此身高优势称霸网上,但到了20年后的今天,恐怕她要脱颖而出就有一定的难度了,因为放眼各世界强队不乏身高1.90米以上的“高妹”。

  以参加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6支队伍为例,除了日本女排外,其余5支队伍的平均身高均达到1.80米以上,其中巴西队平均身高为1.825米,队中1.90米以上的选手两名。古巴队平均身高接近1.84米,意大利队也达到1.82米,而她们身高1.92米的核心队员托古特这次还因伤缺阵。荷兰队拥有本次大奖赛总决赛身高最高的选手———1.94米的接应二传斯塔伦斯,该队有3名队员身高超过1.90米,全队平均身高为1.83米。今年没有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俄罗斯队拥有身高2.05米的加莫娃,她是目前世界女排选手中的“最高海拔”,而俄罗斯队2003年时的那批队员的平均身高就已达到1.899米。

  “五连冠”时的中国女排平均身高仅1.77米,但到陈忠和2001年接手中国女排时,这一数字已经“蹿”到1.83米。经过雅典奥运会后的“换血”,中国女排目前的平均身高已达1.856米,其中最高的队员是身高1.93米的薛明,而身高1.96米的赵蕊蕊还没有归队。目前这支中国女排的平均身高在列强中仅次于俄罗斯队。为了与欧美劲旅抗衡,中国女排一直在身高上做文章,从赵蕊蕊被刻意点拨便可见一斑。即使是二传手这个以前并不需要高大队员的位置,陈忠和也选用了身高1.82米的冯坤,她不仅在拦网时能发挥身高优势,而且还能在关键时刻起跳扣杀。在身高1.83米的王丽娜与1.86米的张越红离队后,陈忠和相中的两员主攻手“接班人”王一梅和楚金铃都拥有1.90米的身高。

  分析:高大化有优势有弊端

  在世界女子排坛,俄罗斯队将高大化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她们主攻手的高点扣杀常常让对方的拦网球员无可奈何。中国女排对此深有体会,虽然俄罗斯女排二传手的传球路线很容易被我们的前排队员看穿,但组织起的双人乃至三人拦网却仍然无法阻挡俄罗斯队的强攻,因为俄罗斯队的进攻几乎是清一色的超手进攻,身高的优势让她们进攻时的扣球点超过了防守队员的拦网高度。尽管俄罗斯队扣球队员的线路变化不多,但她们扣球的命中率却高得可怕,加莫娃之所以能成为各队主帅求之若渴的第一主攻手,正是凭借其身高优势造就的高点强攻。

  但是,一味强调高大化的女排球队也有其致命的弱点———防守薄弱。俄罗斯队的一攻成功率堪称各队之最,但其反击能力却排在列强之末,因为高大身材让其后排队员无法灵活地救球,只要对手进攻到位,俄罗斯队的“高妹”们就只能望球兴叹。当然,只强调防守技术也被证明是不行的,日本队在世界女子排坛成绩日渐滑落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尽管日本队的二传手竹下佳江拥有炉火纯青的传球手法,但其身高只有1.59米,她在前排时便屡屡成为对方进攻的突破口。日本队的两名副攻手身高只有1.70米,她们虽然能够打出灵活的快攻战术,但在拦网时却无法对对手构成威胁。因此,日本队主教练柳本晶一目前也在致力寻找高大球员。

  解决:高大化结合快变战术

  近年来,欧美强队走的是高大化与快变战术相结合的路线,在原本拥有强攻实力的基础上融入了快球和后排进攻,从而提升球队的档次。换上意大利籍主教练卡普拉拉的俄罗斯队已开始向这个方向发展,而比该队先行一步的有意大利队、波兰队、土耳其队、荷兰队、德国队、美国队、巴西队、多米尼加队等。

  而将两者结合得较好的意大利队、美国队和巴西队已经脱颖而出成为世界一流强队。郎平接手之前的美国队由日本人吉田敏明率领,他糅合美洲选手的身体条件与亚洲球队的战术打法,一度让美国队稳占世界女子排坛前3名。雅典奥运会后,意大利队和巴西队都没有更换主帅,而从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成绩来看,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在与欧美抗衡中略胜一筹,但意大利队主教练波尼塔则依靠连续3次击败中国女排而为队伍建立起了强烈的自信。在对付中国女排方面,意大利队不仅在进攻手法和力度上都胜于巴西队,而更重要的是,波尼塔已制定了一套专门针对中国女排的战术。

  追求高大化的同时不能放弃“传统绝招”

  中国新女排仍需练好基本功

  陈忠和今年在组队之初曾经作过对比,4年前的那批中国女排队员身体条件的确不如现在的新人,但她们各项技术却明显占优。现在的中国女排难以打出具亚洲特色的快变战术,相信这就是新老女排的差别所在。

  陈忠和4年前强行为中国女排“增高”,“牺牲”了不少正值当打之年却身高不足的球员,最突出的例子便是技术突出但身高仅1.75米的二传手诸韵颖。但是,陈忠和很快就以2001年洲际大冠军杯冠军证明他的路子是正确的,而这项比赛也让中国排坛进一步认识到女子球队的高大化、男子化趋势。不过,当时中国女排的夺冠资本正是目前队中新队员所不具备的本钱———基本功。刘亚男、杨昊、周苏红、冯坤和自由人张娜,这5名球员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女排备战2008年奥运会不可缺少的“顶梁柱”,但在4年前,她们还是几乎没有任何国际大赛经验的联赛新星。与现在的王一梅、马蕴雯、楚金铃一样,她们当时都是被陈忠和从全国女排联赛中直接挑选进队的,但不一样的是,当时她们已在联赛中磨炼出扎实的一传和防守技术,这也使她们能够顺利贯彻陈忠和的快变战术。

  三新人亟待加强技术

  新一届中国女排中,王一梅、马蕴雯和楚金铃这3名队员堪称“准主力球员”。

  在她们3人中,王一梅的技术最不全面,“中途出家”的她出现了游泳运动员“离岸”后的常见现象———体重增加。她在陈忠和的严格控制下成功减肥,但体重仍有80公斤。相比古巴队主攻手小路易斯身高仅1.79米便拥有3.39米的扣球高度和3.15米的拦网高度,王一梅(拦网高度3米、扣球高度3.10米)在网上并无优势可言。笨重的身材不仅让王一梅难以胜任后排防守位置,短暂的球龄让她的进攻和拦网手法尚欠火候,虽然她的扣球力度堪称全国第一,但她的强攻单一,手腕上的变化不及杨昊老辣,拦网时起跳时间滞后,在网前难以给对手造成威胁。

  马蕴雯的身体素质较王一梅更佳,但作为副攻手的她同样因为球龄尚浅而无法形成自己的进攻特点,在使用中国女排传统绝招“单脚背飞”的战术时,她的下手滞慢,让这一绝招的威力大减。马蕴雯在与二流队伍的较量中锋芒毕露,但与高手过招时,她与张萍、刘亚男之间的差距仍相当明显。在3名新人中,楚金铃的基本功最扎实,比赛经验最丰富,但她的发球时好时坏,在处理逆风球的心态不够稳定,往往让陈忠和难以判定她与王一梅的临场水准。

  稳定的一传是快变战术赖以成功的基础,由于年轻队员的基本功欠佳,接一传和防守的任务更多地压在周苏红、杨昊、刘亚男等老队员身上,冯坤只有把进攻的任务更多地交给年轻队员,后者又因为经验不足而无法形成有效进攻……在一传不保证和发球无法冲击对手的前提下,中国女排在进攻套路上陷入了“死循环”:本应负责快攻的老队员忙于防守,负责强攻的小将却进攻失效,这正是中国女排连续3次不敌意大利队的关键。

  完成高大化进程的中国女排,只有改善年轻队员的基本功,才能继续秉承球队的快速多变的优良传统。否则,“阵痛”的日子还会持续。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