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何冲奋进目标成为新板王 儿时偶像是跳水沙皇萨乌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跳水是广东的传统优势项目,广东培养的跳水冠军数不胜数。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吴国村、陈肖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孙淑伟、余卓成,到迈入21世纪后涌现的胡佳、杨景辉、劳丽诗,个个都是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乃至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如今,在这些冠军的身后,又出现了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他就是在第11届世界游泳锦标赛首日比赛中获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的广东小将何冲。

  城运露头角 两进国家队

  广东跳水队一直都是人才济济,目前正在蒙特利尔征战世锦赛的“双子星”胡佳和杨景辉以及另一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劳丽诗都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跳水高手。即使名将劳丽诗因为状态低迷没能随队参加本届世锦赛,也丝毫不影响“广东军团”在中国跳水队中的地位。就在人们期盼胡佳、杨景辉传来佳音的时候,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将何冲却率先传来捷报,他和山东老将王峰搭档取得了男子双人3米板的冠军。

  获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的这对组合王峰/何冲是一对“老少配”,其中26岁的王峰是目前国内年纪最大、资历最老的跳板名将,而与他搭档的何冲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记者获悉,年仅17岁的何冲其实早在2003年的第五届城市运动会上就一战成名。他在高手云集的跳板项目中,以413.40分,领先对手近40分的绝对优势夺得了男子单人1米板的冠军。城运会结束后,不满15岁的何冲顺利入选国家跳水队,就在这个小小少年准备在国家跳水队一展拳脚的时候,却发现他面前的道路并非一马平川。

  广东跳水队领队郑观志告诉记者,何冲是一个心理素质、身体素质都很棒的年轻选手。他自从1997年进入广东队那天起,就被所有教练视为好苗子。他获得城运会的冠军,随后入选国家队,这些都是人们意料中的事。可是在巨星云集的中国跳水队,年纪轻轻的何冲却有些迷失了方向,由于不适应国家队的训练,赛场上的何冲失去了以往的灵气。时间长了,何冲在国家队渐渐“失宠”,最终被退回广东队。从满怀欣喜地进入国家队到黯然离队,年仅15岁的何冲经历了个人跳水事业的第一次“滑铁卢”。领队郑观志告诉记者,被退回省队的何冲没有丧失信心,年轻是他重新起飞的本钱。在广东队教练的帮助下,何冲很快恢复了状态,并且在2004年11月再次入选国家队。第二次进入国家队的何冲师从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刘恒林,在名教头的悉心指导下,何冲很快适应了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中的表现也越发成熟,并且开始尝试双人项目。何冲从去年年底开始与老将王峰搭档参加男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在一系列国际跳水大奖赛上表现不俗。当何冲为大家带来惊喜之时,有人称呼这个小家伙是一匹“黑马”。但是领队郑观志却告诉记者:“在我们看来,何冲早就为夺冠做好了准备。如果说胡佳、杨景辉代表的是中国跳水队的现在,那么何冲肩负的则是广东跳水乃至中国跳水的将来。”

  曾战胜偶像 欲当“新板王”

  在蒙特利尔夺冠后,何冲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但是他却有更高的目标。他说他更渴望跳单人项目,因为那更刺激、更具说服力,也只有获得单人项目的金牌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王者。何冲曾表示,“跳水沙皇”、俄罗斯老将萨乌丁是他儿时的偶像。在今年国际跳水大奖赛马德里站的比赛中,何冲发挥出色,以一套高难度动作将“沙皇”挑落马下,回忆起这段经历,何冲至今仍然兴奋不已。他说:“那次比赛,我在前5组动作后领先他7分,第6个动作仍然是我先跳。当时我站在跳板上,心里还在想,这可是我小时候的偶像,难道我真的就这样战胜他了?”能够击败自己的偶像,对年轻的何冲是极大的鼓励。广东队领队郑观志告诉记者:“何冲此次参加世锦赛,除了参加男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外,重头戏还在后面。他将和奥运会冠军彭勃一起出现在男子单人3米板的赛场上。在这个项目上,师兄彭勃无论从名气还是经验上都强于何冲,但是仅仅从技术上来看,何冲已经具备挑战彭勃的能力。能否有更大的突破,就看何冲的临场发挥。”郑观志还告诉记者:“何冲努力的方向就是成为新一代的‘跳板王’。”

  何冲的自我评价是“我是个懒人”。从不让记者进他的房间多少就说明了问题,但是何冲也强调,他只是生活上有些懒,在训练的时候可决不偷懒。刘恒林教练曾经告诉记者,何冲的训练没得说,更难得的是,他是个比赛型选手,喜欢挑战,像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最适合他,因为越多人看他比赛他就越兴奋。

  何冲这位在本届世锦赛上掀起第一个浪潮的“浪子”能否成为新一代的“跳板王”?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