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奢华到简约--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采访札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1976年奥运会的主赛场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场如今已是蒙市著名的旅游景点。

  这个设计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巨型建筑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依然令人震撼,圆形的体育馆同拥有世界第一高度的斜塔相映成趣,如此的奇思妙想就算拿今天的眼光衡量,也堪称
现代。

  虽然从建筑本身的角度看,奥林匹克体育场堪称杰作,不过它昂贵的造价几十年来却一直为人们诟病。体育场最初的预算是6000万美元,但最终的实际费用高达10亿美元。

  原本建一个露天体育场就可以满足奥运会的需求,但当时的组委会希望加一个屋顶,以使蒙特利尔人在漫长的严冬也能有开展室内体育活动的场所。考虑到冬季厚重的积雪可能会将屋顶压坏,于是有了兴建斜塔的设计,从斜塔顶部伸展出数十条钢索牵拉着体育场的屋顶,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越是宏伟的蓝图,越需要时间勾画。奥林匹克体育场全部竣工竟然是在奥运会结束的14年之后。

  蒙特利尔奥运会最初的预算为1.25亿美元,由于场馆预算节节攀升、建设工期一拖再拖,预算后来完全失去控制,实际开支超过了20亿美元,一个原本可以“简朴”的奥运会变成吞食巨额资金的无底洞,蒙特利尔在奥运会后背上了10亿美元的债务。

  1976年的奥运会于7月17日开幕。29年之后,再次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蒙特利尔将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开幕日也定在了7月17日。这种巧合不知是否出于组织者的刻意安排。但不同的是,此次世锦赛蒙特利尔的办赛理念有了巨大转变,简约、高效替代了以往的奢华、浮夸。

  本届世锦赛赛场设在圣海伦岛的一个公园内,虽然远离市区,但紧邻地铁,交通十分便利。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等所有比赛场地和看台乃至所有的卫生间都是临时性建筑,简而不陋,很多器材是向国外专业公司租用,比自己购买节省很多经费。

  最令组委会欣慰的是,已有2500人成为本次世锦赛的志愿者,人们对世锦赛的热情大大超出了他们的预想。已经从奥运经费超支的阴影和阵痛中走出的蒙特利尔又充满了活力,它正向世人展示一个乐观、务实、向上的崭新形象。

  (本报蒙特利尔7月18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