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第三名好处有三 对新人茁壮成长颇感欣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06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报道 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前,作为主教练的陈忠和反复低调表示此行目的为锻炼队伍,了解对手。经历了总决赛突如其来的两连败,再到三连胜,特别是战胜最终夺冠的巴西队,让陈忠和最初的“谦词”变成了现实,季军并没有让他感到沮丧。

  回到北京,陈忠和承认因为总决赛后三场的胜利,压力缓解了许多。从5月24日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站的比赛开始,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打了29场国际
比赛。仅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女排过去两个月收获颇丰。

  据陈忠和介绍,一支成熟的球队需要一百多场国际比赛磨练,完成这样数量的比赛通常需要三年时间,也就是平均每年打40场左右。2005年是女排调整年,这一年的国际比赛数量是在四五十场规模,但是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29场比赛,这样的密度则前所未有。陈忠和把这次大奖赛称之为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块重要的试金石,通过前后14场比赛,中国女排发现了自身的一些问题。

  “我们暴露了薄弱环节,我们强调了熟练,也在强调变化,这在去年雅典奥运会时看到了成效,但是现在看起来我们的战术设计其实比较单调,对手把我们摸透了,必须创新。”虽然女排还没有开会总结大奖赛得失,但陈忠和已经在考虑,面对2008年的目标该做出怎样的改变,“下个阶段我们要在拦网环节重点抓一下,还要在战术设计上好好下些功夫,形势逼我们要拿出新东西来。”

  技战术问题之外,另一个重要的课题来自于心理。陈忠和说,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队每场球上场的六七个人都能正常发挥水平,除了在最后一场冠军决赛中王丽娜的失常和小组赛对阵古巴时冯坤的一度迷失;而这次大奖赛,中国队常常是要么这两个队员出问题,要么另外两个不会打球,跟意大利的两个0比3,杨昊、楚金玲、王一梅三名主攻手竟一同“哑火”,使得场面相当被动,回天无力。

  陈忠和说,通过这次从两连败到三连胜的转折,中国队在新奥运周期完成了在逆境协力调整好心态的第一课,“虽然说我们这一次努力走出低谷,战胜了自己,但是在今年可能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过我相信有了这第一次的经历,以后波动会逐渐减少。如果通过这段连败的困难球队能够更快地成熟起来,那这次大奖赛的失败就更成了好事,绝对是我们最重要的收获之一。”

  以主攻手楚金玲为代表的新人正在茁壮成长,让陈忠和颇感欣慰。毕竟,在这个锻炼新人的调整年里,陈忠和的首要任务是为新女排物色一个出色的重炮手。这次总决赛,楚金玲的表现有目共睹,她不仅是中国队的第一得分手,而且在扣球、发球两项技术统计中也名列前茅。陈忠和坦言,楚金玲的进步曾令他在两连败的困境中感到欣慰,他因此更加相信中国队的困难和痛苦都是暂时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忠和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