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敏霞:银牌是我的正常水平 三米板挑战郭晶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9:37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文涛蒙特利尔报道 吴敏霞输了,女子一米板的角逐中,她获得299.70分,不敌东道主选手哈特利,后者得到了325.65的高分,继2001年福冈世锦赛这个项目夺冠后,再次登顶。

  副修一米板

  输掉了比赛,吴敏霞可没有输掉心情。参加完发奖典礼,她笑容满面地出现在中国记者面前,“挺满意的,真的,我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人家是超水平发挥,拿个亚军已经很不错了。”

  其实吴敏霞在一米板这个项目一直没有优势,也从来没有获得过世界大赛的冠军,这个成绩已经是她个人的最佳纪录了。她也坦言,由于一米板不是奥运会项目,她一直没有系统练过,不仅仅是吴敏霞,中国队其他队员平时的训练也不会把一米板当重点,虽然一米板跳得很多,也主要是为了三米板或者是跳台做诱导性训练。没有进入决赛的队友李婷在吴敏霞眼里还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她的条件太好了,一米板成绩不理想,主要是因为她刚刚从跳台转到跳板,还不太适应,另外比赛的经验还需要加强。”

  参加这次游泳世锦赛采访的不少记者并非专业的游泳记者,很多人对跳水不是特别了解,他们免不了会提一些常识性的问题,但吴敏霞一直笑吟吟地解释,没有丝毫的不耐烦。有人问她,为什么上板之前总要调整一下跳板(跳板后端的齿轮,用于调节板的长度),是不是她个人的偏好。吴敏霞解释说,每个运动员习惯和能力不一样,需要进行调整。还有人想知道她是否考虑过练点别的项目,比如说跳台。兼项自然有了更多角逐的空间,但是跳板选手转跳台在实践中很难做到,从跳台到跳板的转变才是一般规律。吴敏霞对这个善意的外行问题没有表示轻蔑,哈哈一笑,用手比划着自己的身材,“我都这样高大了,你看还能练跳台么?”对于蒙特利尔变化莫测的天气,吴敏霞也表示,是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都不会影响到她,“我把注意力都放在如何完成动作上,天气变化对我没有影响。”

  专攻三米板

  吴敏霞接下来将参加三米板单人的角逐,这才是她本人世锦赛上的重头戏。在三米板双人项目上,她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但是还没有个人冠军头衔。要圆单人冠军之梦,她最大的对手自然是师姐郭晶晶。谈到三米板单人上同郭晶晶的较量,吴敏霞表示,这完全要靠临场的发挥。在奥运会之前,吴敏霞说到郭晶晶,总提到自己要向“郭姐学习”,表示她们之间实力差距很大,年底就将满20岁的她,目前已经具备同师姐一决高下的实力了。

  本来她最拿手的是三米板双人,而她留给体育迷最深的印象也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同郭晶晶配合夺得的双人冠军。但是奥运会后,她和郭晶晶这对黄金搭档就被拆散了,郭晶晶改同由跳台转跳板的李婷搭档。吴敏霞在回答记者是否重新开始练双人的问题时表示,“这不是我能定的,而是要听领导的决定。”据记者了解,拆散郭/吴搭档并不是因为两个人配合出现了问题,相反,她们组合的水平还是世界一流的,“我们在双人上也是在尝试不同的组合,世锦赛也是为2008年锻炼队伍的机会,”领队周继红说。如果郭晶晶/李婷的搭配达不到预期目的,也不排除会使用老的组合。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兴奋的加拿大媒体把问题都集中在本土选手哈特利身上,吴敏霞并没有如坐针毡,很专心地听着记者的提问和哈特利的回答,也偶尔同台下的中国记者挤挤眼睛。加拿大一位记者提的最后一个问题是给获得铜牌的德国选手菲舍尔和银牌得主吴敏霞的,尽管有了开口的机会,但是问题本身很尖锐——你是否认为在加拿大作战,裁判打分上会有不公平的地方?吴敏霞回答说,她认为裁判都是公正的,哈特利是靠自身实力,金牌理应由她获得。这个回答赢得了记者的掌声,也赢得了哈特利由衷的感谢,当时哈特利热情地同吴敏霞握手。

  跳水部副部长李军比赛后就一直陪同着吴敏霞,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他带着吴敏霞去参加药检。“这个成绩很不错,一米板不是我们的重点,没有得到金牌并不会影响中国队的士气。”李军说。吴敏霞在去药检前,从新闻中心的饮料桶中抓出一瓶冰镇矿泉水,神情轻松地出发了,她的背包上,用自己的头像和史努比合成的照片展现着她童真的一面,但是如今的吴敏霞无论从技术,还是性格上,都成熟了许多,继承中国跳水女队领军人物衣钵,指日可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敏霞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