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桦为女子水球加油 感受中国泳坛超前奥运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记者曾经采访过一届亚洲游泳锦标赛。那届比赛最为轰动的就是杨文意打破了女子5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当时记者为采访杨文意还丢了一台录音机。那次比赛揭开了中国游泳迈向世界泳坛的新篇章。这次采访世界游泳锦标赛,与以往相比,记者感受最强烈的是中国泳坛超前的“北京奥运意识”。

  李桦为女子水球加油

  记者抵达蒙特利尔后,虽然出现了强烈的时差反应,但是鉴于世锦赛是一项全面的水上运动会,因此仅睡了4个小时,就不得不爬起来赶往赛场。顺利地办理好了采访证件后,记者把开赛首日上午的采访重点放在了首次在世锦赛亮相的中国女子水球队身上。她们的比赛也是中国水师征战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战,这多少与去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打响中国代表团“希腊战役”的“第一枪”有相似之处。

  说到相似,不仅是赛程上相似,更重要的是比分上的相似。去年中国女足以0比8惨败给了德国女足,而这次中国女子水球队也以4比18的悬殊比分输给了欧洲水球强队———匈牙利队。不过与女足不同的是,中国女子水球尽管起步晚、起点低,但仍能4破传统强队“水门”,也受到了多方肯定和鼓励。

  令记者意外的是,刚刚抵达蒙城的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在比赛第一天就来到水球场为中国女水加油打气。记者因此在水球场的看台上对李桦进行了专访。李桦也是希望通过世锦赛,了解中国女子水球的真正定位和实力。李桦承认,目前中国女子水球队由于组建时间太短,所以马上出成绩的想法极不现实,但是鉴于女子水球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所以游泳管理中心也会尽心尽力提高球队的实力层次。今年经过各方努力,女子水球也被列为了全运会的表演项目。

  放弃公开水域有原因

  其实,在世锦赛开战第一天,首先在上午产生金牌的项目分别是公开水域女子和男子5公里的比赛。但是记者遍查秩序册,却发现没有1名中国选手参加。经过李桦释疑才得知,为了全力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管理中心目前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奥运会进行的。由于公开水域比赛没有被列入奥运会,加上该项运动在中国极不普及,甚至连国家队都没有,所以游泳管理中心采取了“放弃”的战略选择。

  为了便于管理,这次中国代表团全部人员都下榻在麦克米克酒店。李桦对酒店的食住条件和环境表示满意,不过就在记者采访期间,突然从酒店报来消息,酒店发生了火灾,所以所有留守的代表团成员,都一度被全体撤离,搞出一场虚惊。

  中国女子水球队尽管以大比数惨败,但是全队上下并没有因此沮丧。主教练潘盛华介绍,中国女子水球目前处于一个非常业余的层次,国家队在去年10月底才组建,全国没有一支常设的专业球队,因此球队与世界强队在各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

  6号球员郑颖并没有因失利而否定球员的表现,她甚至认为对中国队的表现应该感到满意。不过郑颖同时认为,如果防守能够到位,反击更加快速,中国队的“处子演出”还应更好。

  女队领队雷鸣认为,要使这支平均年龄仅17.3岁的球队马上出成绩不太现实,但球队还是争取在世锦赛上实现赢球零的突破。

  周继红夸何冲敢于发挥

  与女子水球的惨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则成为了世锦赛开战第一天最耀眼的明星。

  下午,记者在采访完罗格后,又在跳水池旁独家专访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周继红近年来为了减轻压力,每逢大赛都尽可能地不与记者接触。记者这次能够专访到周继红,一来是借采访到罗格的“余运”,二来也是跳水队的“开门红”使周继红心情大畅。

  周继红承认,尽管跳水队好像很轻松地拿了2枚金牌,但是由于两对选手都是新配对的组合,而且基本上都十分年轻,缺乏国际大赛的经验,像袁培林甚至是第一次出国,而世界上几乎所有强手也都来到蒙特利尔参赛,所以她在赛前对能否拿到金牌,并没有多少把握。

  “这些小队员第一次参加大赛就有如此稳定的发挥,真让我有点意外。看了他们的预赛,我也逐渐放下心来。其实这些队员都有实力,关键是要在大赛中有感觉,能发挥出来。”周继红还应记者的要求,特地对广东选手何冲的表现进行了评价:“由于有国际大赛经验较为丰富的王峰带着,何冲这次的发挥还是比较正常,在大赛中敢于发挥也是何冲的特点之一。”

  对手视双人赛为突破口

  周继红认为中国队虽然包揽了跳水比赛的前两枚金牌,但可以看出世界跳水整体水平已有了提高。从这次比赛可以看出,对手越来越重视双人项目,他们明显是把双人项目作为击败中国队的突破口。

  在大赛中十分注重旗开得胜的周继红认为,中国队虽然开局不错,但是后面的比赛还是要立足于“拼”字,后面男子3米板和女子10米台的单人赛都可能会遭受来自对手的强大挑战。

  以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官员身份参与了跳水规则修改的周继红还透露,新规则对单人项目的要求更高:一是“男女平等”,女子比赛从原来的5个动作增为6个,跳板只有5个组别的动作,允许有两个同一组别的动作;二是取消规定动作;三是预赛、半决赛和决赛计分都从零开始,半决赛比分不带入下一轮。双人项目的规则变动则是增加一个自选动作,取消起跳方向限制。周继红认为新规则对运动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取消了规定动作,加上动作增加,这就要求运动员技术更加全面,不能有弱项;同时比赛的高强度也要求运动员有更强的体能;比赛每场计分从零开始则要求运动员有很好的稳定性,自始至终发挥出高水平。

  周继红并不认为新规则只是针对中国队,中国队必须从零开始,重新研究,保持现有的优势。新规则将从明年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开始执行。特派记者陈伟胜本报蒙特利尔7月18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