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蕊蕊:受伤后人生变得不确定 复出且待明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06 南方体育

  面对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大起大落的表现,赵蕊蕊表现得很平静,她说正处于调整时期的中国女排的表现其实很正常。“如果你在场上会怎样?”蕊蕊摇了摇头,因为她真的不知道离开球场两年后,“还能不能打球,能打了又是什么状态?”自从受伤后,蕊蕊觉得自己的人生变得不确定了。

  奥运会后第一次见到赵蕊蕊,是在中央电视台和排协合办的“女排20年再夺奥运冠
军”晚会上,女排全体队员都是这场晚会的主角。当时联赛即将开始,就联赛的问题采访了不少各地方队的主力,赵蕊蕊就是作为八一队的队员成为采访对象。

  当时晚会是一个很轻松的活动,女排队员大都心情不错,印象最深的是刘亚男当时穿的那身衣服不错,十分提气。在那样一个气氛中,蕊蕊平静得有些落寞,她戴着眼镜,总是呆在一边一个人看书,和其他队友三两成群形成了对比。记者想办法和她开玩笑,但见她连礼貌地笑一下的意思都没有,只好赶快进入正题。

  毕竟,奥运会上蕊蕊不再像世界杯那样是绝对主力,甚至没怎么上场,她没办法融入队友们那种发自内心、理所当然的快乐气氛中,虽然这种快乐她也曾经有过。

  中国队同意,她就能当千万富姐

  因为在奥运会上旧伤复发,04-05赛季的联赛蕊蕊又没办法打了。八一队已经在联赛决赛中输给天津两次,缺少了蕊蕊,记者怀疑她们还能不能和天津对抗。但是蕊蕊不承认自己一个人就能决定比赛结果,对于吴咏梅将会回来打她的位置,她说:“我不是在场上什么都能做的,吴咏梅在场上也有我起不到的作用。八一队不会因为我就有多强,没有我就不行了。”后来的联赛,八一还是夺得了亚军,成绩和过去两年一样,但是,缺了赵蕊蕊和董凌欧两员大将,她们确实无法和天津抗衡了。

  其实回想起来,赵蕊蕊现在这样的伤情本来可以避免。在骨折之前,从拍的片子上能看出骨头上有一个黑点。可是,在奥运会的压力下,无论是谁,都未必能作出正确的决定。蕊蕊对于自己现在的情况看得很开,而且她也从来没有埋怨过任何人。

  世界杯夺冠之后,据说只要中国队同意,赵蕊蕊马上就能成为千万富姐,即便只是有选择地做了个别广告,当年《财富》杂志还给她算出了180万的年收入。难怪有人说,赵蕊蕊比姚明更有价值,尤其对于中国人来说。但是,随着她受伤离开赛场的时间越来越长,人们越来越难想起她在场上的样子。

  对于赵蕊蕊,陈忠和没有犹豫过

  联赛进行期间,人人都关心新一届国家队的组成,为了宋妮娜、李珊等老队员的落选,陈忠和还专门致电向她们个人解释和感谢。而对于赵蕊蕊,中国女排没有一丝犹豫,即使她这一年都不能打比赛,名字还是出现在新一届队伍名单里。

  有时候,人们难免觉得这是女排对赵蕊蕊的一种照顾,她是在国家队伤的,国家队要对她负责到底。

  受伤对于赵蕊蕊早已经不陌生,悉尼奥运会前蕊蕊已经崭露头角,但是因为伤病失去了很多机会。最严重的是1999年摘除半月板,失去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机会,已经让她经历了第一次磨难。那时,她还小,但一个人在病房里,想了很多那个年纪的人不该想的事。她说:“那时候想得真多,总结出来就是,这个世界上只有靠自己,很多事没有人能帮你。”

  “能打又是什么状态,我不知道”

  入选了陈忠和的国家队,在很多人看来赵蕊蕊打上主力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在每个位置都用了年轻人,甚至将诸韵颖、邱爱华这些名将拒之门外的陈忠和,偏偏在赵蕊蕊的位置上选择了老队员。其实说起来,陈指导这个人看着整天笑呵呵的,实际上真不是一般的有个性。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赵蕊蕊都是一个铁板凳,人人都看好,却打不上主力的滋味也够难受的。这时她信奉的还是“只有靠自己”,要打主力只有靠实力说话。这届中国女排2001年3月组队,蕊蕊打了8个月的替补,直到年底的大冠军杯,她一次比赛就抓住机会奠定了主力的位置。

  2003年世界杯夺冠之后,蕊蕊算得上春风得意,在同一批球员里逐渐突出了,她不再只是一个好球员,而是一个球星。可是好日子对赵蕊蕊总是吝啬的,也许真是要应验上天是公平的那句话,它不会把好事都分配给一个人。又是半年的时间,赵蕊蕊碰上了这次著名的骨折,顺便把疲劳性骨折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名词。

  球迷都说蕊蕊很低调,其实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挫折,她很难高调起来。过去上海有一个优秀的副攻李轶之,有一次比赛蕊蕊拦她很成功,赛后还是说“这次我能拦住她,并不代表我每次都能拦住她”。她还相信一句话,“每件事都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对于自己的将来,她说“我也不知道明年会怎么样,能不能打,能打了又是什么状态”。

  蕊蕊的话里总是有那么多不确定性,也许是经历了太多人生无常之后才什么话都不愿意说满吧。

  现在蕊蕊腿上的钢板已经拆除,虽然国家队都在打大奖赛,她还是住在天坛公寓,每天除了到训练局大院里的排球馆训练就是到体育医院治疗,和其他运动员没什么两样,只不过她训练的内容特别一些。国家队把蕊蕊留在手上,不让她回八一队,因为八一今年要打全运会,怕给她带来太大压力。

  这次为了转播大奖赛,再次见到赵蕊蕊,她已经不像那次晚会时那样沉闷了。虽然大多数人都不认识,但和谁都聊得挺热闹,聊她的伤,聊女排比赛,聊队里的趣事。等得太久,现在真有点想念在赛场上的蕊蕊了,但说到复出,她实在不能确定,还是耐心地等到明年吧。

  中国女排目前无论胜负,有伤在身的赵蕊蕊都只能在场下当个观众或者评论员。(文|记者洪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蕊蕊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