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女排 陈忠和的算盘--2005中国女排的“新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08 华商网-华商报

  3比0击败日本,中国女排总算挽回一些面子

  北京时间7月18日下午,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收官之战在中国队与东道主日本队之间展开,结果中国队以3∶0干脆利落地击败东道主日本队,以三连胜结束了总决赛之旅。

  本场比赛结束后,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全部落幕,中国队在总决赛中3胜2负,名列
第3,巴西和意大利分获冠亚军,古巴排名第四,日本队最终以1胜4负排名第五,荷兰垫底。综合

  为期一个多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昨天在日本落幕,中国女排获得的第三名,让人产生了两种感受:从雅典奥运冠军的高度看,成绩不如人意;从08奥运战略展望,中国女排已经展开了新长征路上的跋涉。

  2005年的赛事还剩下8、9月间的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和亚洲锦标赛。应该说,后续的两项赛事已成鸡肋,在盛夏季节刚刚登场之际,中国女排已经完成了2005年的亮相。

  奥运女排 陈忠和的算盘

  按照以往奥运战略的部署,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迎来一次大的人员调整。但雅典奥运会后,陈忠和却在队伍调整方面放慢了脚步。老队员中只有王丽娜彻底出局,其余人员基本未动,有的老队员离队后,又被陈忠和请了回来。于是,埋怨老陈保守,吃老本的舆论此起彼伏。

  从现象上看,陈忠和的确走两步退一步,从5月份开始,他对新人的使用非常谨慎,曾被极度关注的王一梅、马蕴雯用了几次未见大的起色就回到了板凳上,“小赵蕊蕊”薛明基本上没有上场的机会。在大奖赛总决赛上,连吃败仗后,陈忠和干脆起用奥运班底开练。让陈忠和满意的新人只有主攻手楚金玲。但楚金玲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新人,早在2003年她就入选国家队。

  然而,陈忠和的“恋旧”又不能简单定义为保守。半年以来,在人员更新力度不大的同时,中国女排在技战术环节的创新颇有追求,全队式的大力跳发球,不惜暂时放弃多变的立体战,而强行提升主攻手的威力。这些尝试还是付出了代价,因新战术掌握得不熟练,对意大利女排的三连败,被古巴队逆转,以及屡次出现遇弱不强的状态波动。

  陈忠和在2005年的算盘是战术创新先于人员更新,新的不灵,马上就可以回到传统路子上。陈忠和这种换血的思路到底是守旧还是稳妥,很难定义。但如果换成任何一个人当中国女排的主教练恐怕都会与陈忠和不谋而合,原因在于,08奥运关系重大,谁也不敢拿中国女排的前途冒险。

  娱乐女排 和平大战的启示

  中国女排历来不缺乏关注,在雅典重铸辉煌后,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中国女排成为一种重要的商业资源。这是与20年前中国女排的最大的不同。

  中国男排一年的收入不过几万元,但女排姑娘们步入2005年后,几乎每个人都成了百万富姐。赞助商们排着队争着赞助中国女排,未来几年内,中国女排国内的各项赛事也早被买断。热钱如此青睐中国女排,是在这个注意经济的时代,女排的影响力和所带来的整合力足够引起最大范围的社会性关注,这也让中国女排在社会生活中呈现出娱乐化的倾向。比如没有技术含量,对抗悬念几乎为零的“和平大战”,玩的就是炒作。中美女排的对抗已经不重要,而是陈忠和与郎平在场的一举一动的风景才是人们所关注的。谁又能想到,这样的德比战一场门票炒到3000元也供不应求。

  一个姚明的身后就是一个商业开发团队,姚明的无形资产被评估为50亿美元。一个刘翔去年接拍广告就赚了上千万,还出了自传。这都要感谢竞技英雄的娱乐化所带来的滚滚财源。那么无论是品牌价值还是产品质量都堪称第一的中国女排在商业前途上是否还有挖掘的潜力。答案是肯定的,关键是进一步娱乐化。

  人文女排 大国民心态的折射

  24年前,中国女排感动了一代中国人。在那个改革开放初期的年代,在那个电视的家庭普及率还很低的年代,中国女排的一飞冲天,让中国人从竞技场那里自信地进入了强国梦。

  斗转星移,20多年过去了。当代中国经历着深刻的变迁,惟独根植于国人心中的女排情结未变,中国女排每一次开创大场面,都会引起举国欢腾。但毕竟过去了20多年,中国女排依然是国人焦点,但中国人看待中国女排的立足点已经转移。作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中国人已经开创了世人瞩目的成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能以大国民的心态看待中国女排。

  2005年,中国女排精神力量依然在感召着我们,但中国女排不再是供人祭奠的神。因而,在2005年,中国女排的起伏波动,没有妖魔化的鼓噪,更多的是理解和鼓励。

  这就是中国女排的2005。愿中国女排一路走好,对于08奥运,还有三年的精彩历程等着她们。本报记者 梁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