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雏燕双飞 记世锦赛双人十米台冠军贾童和袁培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贾童、袁培琳并肩站在高高的跳台上,她们的身躯是那么瘦小,如同两只栖息在枝头的雏燕。轻盈地起跳、婀娜地翻转、无声地入水,每一次跃动都充满了灵性。贾童、袁培琳这两位肤色黝黑的小姑娘在蒙特利尔一飞冲天。

  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自从进入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国际赛场后,中国队就一直处于垄断地位,从未让这个项目的金牌旁落。中国队最令对手望尘莫及的就是厚实的人才储备,无论是悉尼奥运会上的李娜、桑雪,还是雅典奥运会上的劳丽诗、李婷,仿佛任何一对上场的中国选手都对金牌志在必得。本届世锦赛由于劳丽诗离队、李婷转攻跳板,来自四川的贾童和湖北的袁培琳幸运地成为女子跳台项目的接棒人。

  15岁的贾童被行内人士普遍看好,有人甚至觉得在她身上能看到“高敏和伏明霞的影子”。贾童虽然9岁才开始练跳水,起步较晚,但因为曾练习过体操,身体素质很好,训练系统,基本功扎实,进步很快。贾童进入国家队不过半年多时间,却已获得6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在今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系列比赛中,贾童初露锋芒,连夺数站比赛的单人和双人冠军。贾童动作稳定性强,难度也较大,很受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赏识。

  别看14岁的袁培琳年纪不大,但练习跳水已整整10年,比起贾童要算国家队的老队员了。3年前袁培琳就入选了国家队,但小丫头倔强的性格让她吃了一些苦头。去年10月,她在成都夺得全国跳水冠军赛十米台冠军后,竟然擅自放弃跳板比赛,结果被国家队退回了省队。经过半年的“反省”,袁培琳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国家队也重新向她敞开了大门。

  仅仅两个多月前,贾童和袁培琳才开始成为十米台上的搭档,好在两人兴趣相投,很快就有了默契。作为目前国内女子跳台项目的顶尖选手,人们毫不怀疑她们的实力。但她们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能夺取金牌,而且赢得那么轻松,倒使人们始料不及。

  赛场上,她们有着超出自己年龄的成熟和笃定。首次参加如此重大的国际比赛,两人却毫不紧张,其实她们的对手都很强,有雅典奥运会女子跳台金牌和铜牌获得者澳大利亚的钱德勒和图尔基,有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跳台亚军俄罗斯的科尔图诺娃/冈察洛娃等等。

  难能可贵的是,面对强手,贾童、袁培琳毫不畏惧。预赛中两人一路领先;决赛中她们更是发挥稳定,不给对手一丝可乘之机,最终以高出对手近20分的优势夺冠。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已是孩子母亲的澳大利亚名将钱德勒看着满脸稚气的贾童和袁培琳不无感伤。她说:“我们是多么希望能够超越中国队,但我们也知道这有多么困难。”

  钱德勒的话显然有点夸张。事实上,在女子跳台单人项目中,中国队已经落后,多年没有尝过“金子的味道”。本次世锦赛贾童、袁培琳能够肩负起“重整河山”的重任吗?对她们而言,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呢。

  (本报蒙特利尔7月17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泳世锦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