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意主攻手 中意副攻--新浪女排总决赛最佳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在巴西夺冠之后曲终人散。作为奥运之后各队调整后的首次盛会,各队在比赛中都是竭尽全力。明星球员一直是精彩的比赛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正是因为有了队员的上佳表现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争夺才能够更加激烈。根据队员的表现,新浪体育在此选出七名队员组成总决赛的最佳阵容。

  最佳主教练:泽-罗伯托(巴西)

  泽-罗伯托上任之时正是巴西女排的困难时期,队员和前任主帅莫塔之间的矛盾已经严重影响了球队的士气。虽然初出茅庐的马列安妮的失误使得巴西女排在雅典功亏一篑,众多老将的退役也使得人们对巴西女排的未来充满了担忧,但是泽-罗伯托显示了其作为主教练出色的执教能力,巴西队在补充众多新人之后实力依旧。杰奎琳、谢拉、瓦莱斯金哈等人已经构成了现今国际排坛年龄结构最为合理的球队。巴西在0-3惨败中国之后能够迅速调整状态以3-2力克意大利,谢拉和雷内塔等昔日替补在队中作用日益突出,泽-罗伯托的执教水平勿庸置疑。巴西能够以12胜2负的佳绩在大奖赛上卫冕成功,成为首支蝉联冠军的球队,泽-罗伯托已经用成绩证明了自己。

  主攻:卡尔德隆(古巴)/菲奥林(意大利)

  如果要评选本次大奖赛进步最快的新人,古巴女排的主攻手卡尔德隆一定是首当其冲。21岁的卡尔德隆身高1米91,扣球高度已经达到3米30,其出色的弹跳和轻盈的步伐使得她的超手强攻令人赏心悦目。虽然是主教练卡尔德隆的爱女,但是她在球队主力位置的竞争上没有得到任何“照顾”。对于卡尔德隆而言,本赛季她能否真正占据位置对于其个人发展至关重要,毕竟19岁的卡尔卡赛斯一直是她的心腹大患。在中国精英赛的平庸表现使得卡尔德隆的处境更加尴尬,但是她在大奖赛上终于爆发,不但将奥尔蒂斯挤到了替补席上,更以60.68%的成功率高居扣球榜的首位,如何能够提高一传的水平和发挥的稳定性是对卡尔德隆最大的考验。

  21岁的菲奥林无疑是意大利阵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年轻选手。与一传糟糕的奥托拉妮相比,菲奥林的串联技术明显要高出一筹,这也是她能在主力阵容站住脚的关键,她的四号位强攻点高、力量大。与瑞士精英赛相比,菲奥林在二号位的强攻能力明显提高,尤其是在由守转攻的环节中处理球能力不俗。菲奥林绝属于冷静型的选手,性格稍显内向的她在场上更像是一名“冷面杀手”。喜怒不行于色的菲奥林与接应森托尼联袂挑起了意大利女排的进攻重任。如果能够加强手上变化假以时日她将更有杀伤力。首次担当主力重任就能够在最佳得分、最佳拦网和最佳扣球三项技术排名上跻身前十,菲奥林展现了不俗的能力。

  副攻:安萨内罗(意大利)/张萍(中国)

  虽然意大利女排的主力副攻安萨内罗很难真正成为超一流选手,但是她无疑是实用型球员的杰出代表。当博尼塔在巴拉扎、文森兹和古伊吉之间徘徊不定时,安萨内罗却已经成为主力位置上不二的人选。1米92的身高、魁梧的身材使得安萨内罗在网前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她的拦网虽然移动不快,但是高度、手型和判断都不错。与巴拉扎身前、身后都能打相比,安萨内罗的三号位进攻较多半高球相当有威胁。作为诺瓦拉俱乐部的当家副攻,安萨内罗在和来自中国队的郎平和何琪的磨合过程中快攻进步明显,失误率明显降低。在巴罗斯、瓦莱斯金哈等人表现欠佳的时候,安萨内罗在意大利队却表现出了良好的上升势头。

  张萍能够入选最佳阵容凭借的不是在技术统计榜上的独占鳌头,而是在中国女排普遍低迷的时候她在场上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扭转战局的能力。自从被小将马蕴雯抢走主力位置之后,张萍一般都是在发球的时候才能够一展身手。随着比赛竞争的激烈,不堪重负的马蕴雯逐渐淡出主力阵容,04年成功顶替赵蕊蕊的张萍又一次成为了中国女排的“救火队员”。张萍的发球一如既往的犀利,二、三号位的快球突破能力较强,即使在弱项拦网上也有不俗的表现。虽然张萍的能力尚不足以让中国队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但是其在场上表现出的高昂斗志和全身心投入比赛的劲头确实是值得中国队其他老队员学习的。

  二传:竹下佳江(日本)

  竹下佳江一直是国际排坛上颇具争议的一名队员,尽管有着无可挑剔的传球技术,但是其1米59的身高使得她成为各队在网上的一大突破口,就连日本女排在是否应该继续使用竹下佳江的问题上也一度产生过动摇。然而事实证明了竹下的实力,多次在大赛中赢得最佳二传的殊荣也让她得到了业界的肯定。身材过于矮小的日本女排能够打出令人眼花缭乱的配合,除了攻手的机智之外,竹下佳江居功之伟。虽然这次她在技术统计上屈居冯坤之后,但是她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组织能力、技术水平和旺盛的斗志无疑都在冯坤之上。竹下佳江虽然是网上的一大缺口,但是她依旧凭借过人的传球技术在长人如林的排球场上驰骋。

  接应:森托尼(意大利)

  随着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发展,接应二传在比赛中的作用愈发重要,森托尼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人物。也许以前总是用托古特的标准来衡量森托尼的好坏确实有失公允,身条条件明显不如前者的森托尼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极强的攻击力,无论是二、四号位的定点强攻,还是后排进攻,森托尼都具备相当的实力。此外她的拦网、扣球之后的自我保护能力以及高昂的斗志和十足的霸气都令人赞叹。24岁的森托尼正值当打之年,尽管她在场上也偶有波动,但是早已成为意大利队头号得分手的她在场上作用非常突出。意大利女排薄弱的发球使得防反在该队显得更为重要,而森托尼无疑是意大利反击得分的核心力量。

  自由人:张娜(中国)

  长期以来自由人张娜一直默默无闻坚守着中国队的后排阵地,球队打得好的时候她不显眼,但是一旦一传受到冲击张娜就会备受指责。虽然张娜近况一般,但是能够在比赛的最后阶段逆转获得最佳自由人的称号还是显示了她的实力。尽管与欧美的自由人法比、维霍文等人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但是张娜在场上的良好作风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受到广泛的好评。中国队能够以3-0狂胜防反能力高于自己的巴西女排,张娜出色的后排保护功不可没。相信此次荣膺最佳自由人对于近来状态略显低迷的张娜是一次鼓励。(段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