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励勤外表温顺性格倔强 张狂球手痛恨输球没偶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21 浙江在线
王励勤外表温顺性格倔强张狂球手痛恨输球没偶像(图)
王励勤是上海体育界的新生代标志性人物之一

  熟悉王励勤的人都知道,这个27岁的上海小伙子有着一个特别的外号:王大力。他的队友们在叫这个外号的同时,常常会忍不住多看几眼他健硕的身板,一并流露出羡慕的眼光。

  1.86米的身高,加上发达的胸肌和腹肌,“王大力”的身材绝对够棒。所以一到比赛场上,正手大力扣杀也是他最酷爱的动作。王励勤曾经这样说过:我的比赛,不仅要赢,还要赢得漂亮。今年5月份,他的梦想终于实现:在自己的家门口,拿下分量最重的世乒赛男单金牌,这也是国际乒联11分制改革以后,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的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在那振臂一挥的激情中,上海体育界又收获了一位标志性的人物:充满力度感的王励勤。

  【中流砥柱】

  转会后上海沦为保级队

  不过,对于上海的乒乓球迷来说,王励勤这个赛季却离开了他们。这位在上海圣雪绒队效力了8年之久的小伙子,今年选择了转会浙江海天队。没有了王励勤这根顶梁柱,上海队如今在乒超联赛中举步维艰,尽管引进了韩国名将吴尚垠“救火”,但成绩仍旧是惨不忍睹,至今只名列乒超积分榜倒数第二,已经沦为不折不扣的保级球队。

  本赛季,注定上海队的乒超之路艰难坎坷。尽管俱乐部舍不得他走、家乡人感到遗憾,但对王励勤想走出上海,希望换个环境有更多磨练的想法,俱乐部老总王戈仍表示理解和支持。王励勤转会后整个一年的底薪加奖金会比原来有所增加,但王励勤明确回答:“我不是为了钱才转会的。”前后价差十来万元,并不足以诱惑王励勤离开上海。他的理由是:“我想在联赛中拿冠军,虽然运动生涯还有好几年,但状态能保持高水平的也没多少时间了。”

  上海队如今的实际水准从十运会预选赛可见一斑。除世界冠军王励勤直接进入决赛外,单打、双打决赛名单中无一上海选手,说明上海的年轻队员与国内顶尖高手有着不小的差距。不过,他现在的东家浙江海天除了王励勤以外,也没有什么很出色的队员,在前几轮的比赛,浙江海天队有这样一个定律:只要王励勤全取两分,海天一定赢球。不过,一旦王励勤输球,海天也基本上会告负。所以,身在异乡的王励勤,又开始想念上海了。

  【漂泊游子】

  期盼再次为家乡出力

  游子的滋味总不是那么好受。王励勤经历了“漂泊”,应该体会到了这份感觉,这一点从他今年在乒超联赛的间隙总往上海的家跑就能看出来。不过尽管转会了,但王励勤从一开始就表示:这只是暂时的,条件成熟

  他会很快回来。而今年的十运会,王励勤仍然是代表上海出战。

  今年的6月18日,是王励勤27岁的生日,而恰恰就在那一天,王励勤转会后首次“掉转枪头打上海”,结果他独拿两分,帮助浙江队战胜了上海队,但主场的4000名球迷依然对王励勤非常热情。老东家上海圣雪绒特意为王励勤订做了2米高的大蛋糕,在比赛中间用车子把蛋糕推到了赛场里面,然后上海队所有队员和教练围着王励勤唱起了生日歌,在队员的带领下,全场球迷也全部起身高唱“王励勤生日快乐!”一时还没有反应过来的王励勤面对这种场面异常惊讶,他的双眼湿润了。或许是全场球迷的举动深深感染了王励勤,王励勤在场下对王戈说道:“上海队的队服我明年再穿。”

  王励勤在5月份的上海世乒赛上夺得男单金牌之后,上海市体育局特意为他开了一个表彰会。会上体育局党委书记金国祥当众宣读了一项决定,授予王励勤上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并奖励人民币10万元。他还深情地说到:“王励勤已经和姚明、刘翔一样,成为上海体育界的代表人物。希望他再接再厉,再创新高,在即将到来的十运会上为家乡上海人民争光!”

  【听话男孩】

  外表温顺性格倔强

  在很多人看来,王励勤是个很听话的大男孩。也难怪,在众人面前,他总是笑呵呵的,笑起来还老喜欢眯着双眼,一直笑到眯成一条缝。讲起话来,也是细声细气,没有半点明星的架子,甚至于很害羞。

  不过,王励勤私底下其实也是一个很倔强固执、很有主见的人,要他改变一些东西是很难的。他和阎森两个是打了多年球的双打搭档,老哥们,可是他们却经常吵架。阎森曾“诉苦”说,只要王励勤认定的东西,都没法跟他争。

  带他的国家队教练施之皓曾说过,教练说过的话,王励勤有时听,有时不听,有时还会跟你争执。不过,施教练倒是鼓励王励勤与他争执,因为王励勤是一个太乖、太听话的运动员,施教练不希望自己说什么王励勤就听什么。在教练看来,没有想法的运动员肯定不是好运动员。可能是从小受的家庭教育的结果,王励勤的气质偏弱,很听话,不调皮,是好孩子,这在做人方面很好,但要成为一代球星,又是不够的。“我希望他能有一些霸气,一些王者之气。当然,霸气的培养是渗透在球场上下各个方面的。他用钱谨慎,我有时候就鼓励他大手大脚,总是那么细密,该豁出去的时候往往就缺了一种勇气和豪情。”施之皓说,“以前王励勤见了女孩子特别腼腆,话都不敢多说,我就鼓励他多跟女孩子接触,要勇于展现自我。”

  【时尚青年】

  追求完美偏爱阿玛尼

  王励勤是个完美主义者。买衣服,他会挑了又挑,而且假如第一次是在那个店里买的,下次他还会到那里去买,哪怕离他更近的地方卖的是一模一样的衣服。连在上海理头发,他也老喜欢去港汇广场的同一个理发店。

  他的这种完美主义同样带到了乒乓球上。他对拍子非常讲究,把全队的拍子摆出来,那个最漂亮、最整洁的一定就是王励勤的。所以球拍供应商都知道,给王励勤的拍子不一定是内在质量最好的,但一定要干净漂亮,否则他会找各种理由把拍子给退回去。

  卸下冠军的光环,王励勤和时下一般二十几岁的大男孩没什么两样,唱歌、看电影是他平常最大的休闲,偶尔与好友们一起到酒吧感受年轻的花样年华。谈最流行的服装、最酷的车子,甚至会涉及到F1,这个时候的王励勤,完全是一个时尚青年。相对于其他运动员随意的穿着打扮,王励勤有他自己的穿衣哲学,休闲且舒适的风格是首选。在王励勤家的衣柜里,世界品牌的阿玛尼服装占了90%,各个季节的都有。王励勤还没有自己的车,他说,他喜欢跑车与吉普车,尤其是BMW的跑车系列,他打算等30岁时再好好地犒赏自己。

  【顽皮孩子】

  小时候很有破坏性

  “励勤小时候没有现在那么乖,很顽皮的,但是你给他一个什么东西让他拆,他就能很安静地坐上好几个小时。小时候很有破坏性,你给他一块手表,一个小闹钟,一个飞机模型,一会儿工夫就能给你拆了,然后自己慢慢组装。”回忆起自己的儿子,王妈妈会这样说。

  王励勤有个大他两岁的姐姐,“两人经常一人一个小板凳,姐弟俩坐那儿,弟弟乖乖地拆东西,姐姐乖乖地玩布娃娃,从来不吵架。”

  “这个孩子喜欢乒乓球,幼儿园大班时就去体校了,这一练就是这么多年,从小就是队里训练最刻苦的一个,直至打到现在这种程度。”对于儿子的未来,王妈妈说:“我就希望他身体好一点,不要受伤,其他的都无所谓。我儿子,打这么多年球,浑身都是伤啊。”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 关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