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七局噩梦醒过来 球队总算没有彻底垮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0:46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报道 3比0战胜老对手巴西队后,陈忠和终于松了口气,用他的话说就是,总算没彻底垮掉。

  “这并非危言耸听,和荷兰队的第一局仍然打得让人心惊胆战的,第二局再没有什么转机真的要输到底了。”陈忠和说。不过就在他为赛前全队所做的技战术及心理准备仍不奏效感到忧心时,姑娘们在一瞬间告别了持续数日的低靡,“二连败后有一天的休息时间,
我为打荷兰队动了不少脑筋。如果再输下去,不知道要用几倍的力量和多长的时间才能挽回球队的士气。”

  2比3输给古巴队,陈忠和对队员发火了。而0比3惨败意大利后,他却对队员说——“失败的责任在我,我不喜欢别人随便说我的队员不好,有什么冲我来好了”。陈忠和为对荷兰写了满满两页的动员,要求自信果断放下包袱。出场前,他还有意调整了自由人张娜与场上主攻副攻的轮换,并特意叮嘱新秀楚金玲在不参加与自由人轮换的情况下,当她轮到后排时要特别注意加强后排进攻。

  “排球比赛中,可能就是一个球打到了点子上,球队就像换了一队人。好比与荷兰队的第二局,她们就醒过来了。从对古巴队的第三局起,一共做了七局的噩梦,险些让我们输个精光。”陈忠和表示。

  战胜实力强劲的巴西队,陈忠和认为获胜的主要原因还是心态:“我们甩掉了包袱,把现有的东西打出来了,而巴西队太想吃掉我们,没有把握好想赢这个度。”

  看到意大利队败在荷兰队手下,巴西队轻易地向中国队缴枪,陈忠和感慨地说:“各支球队普遍不稳,可赢得漂亮也能输得难看。中国队这次的连胜和连败只说明一个——我们距自己的目标还很远。”

  场外微笑胜咆哮

  特约记者小胡仙台报道 一个是希望能让队伍摆脱困境,另一个则是想尽早问鼎冠军。17日,总决赛中巴之战,场下两位主教练的“斗法”格外引人关注。

  意大利队意外不敌荷兰队,让巴西队主教练吉马良斯看到了夺冠的希望。如果一举拿下状态不佳的中国队,就能一脚跨进冠军门槛。而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则更希望用一个艰难的两连胜,帮助队伍走出低谷。赛前准备会上,他强调得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将“想赢怕输”的包袱甩给巴西队。

  17日,巴西队果然将“包袱”乖乖地拣起来。一开局,陈忠和就给对手一个5比2。他背着手,不时在场边来回走动,有时甚至走到中线。在观看比赛时,他不时抬头看看比分牌及大屏幕。而当队员失误时,他也只是嘟囔一下,或摇头笑或走到助理教练身边嘀咕。而只要看到对手气势稍起,陈忠和不是换人就是叫暂停。当然,即便叫暂停,陈忠和也只是简单交代几句后走到一边,其他时间交给队员自己支配。

  与陈忠和的气定神闲不同,吉马良斯则完全被队员的表现气疯了。他一开局就站在场边大喊大叫,其神态一点也不亚于俄罗斯女排功勋教练卡尔波利。第一局巴西队还有一两个像样的扣球,到第二局时则只是集中在一个点上强攻,而且经常被中国队轻松拦回。第三局,或许是意识到大势已去,吉马良斯的喊声停了下来,无奈地看着场上队员。

  陈忠和久违的微笑给了队员自信,而吉马良斯的失常心态则传染给队员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忠和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