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超联赛上演闹剧:邱贻可不满判罚辱骂裁判与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9:3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宇皓)

  继去年马琳合肥骂人事件和单明杰世乒赛封训期间私会女友被国家队开除后,中国乒乓球队这支有着光荣传统和良好队风的团队前天再次出现了恶劣的负面新闻:六小龙之一的邱贻可这次成了新闻的主角,不过他扮演的不是2003年世锦赛首轮阻击波尔的打虎英雄的光鲜角色,而是在乒超联赛客场铁岭对阵辽宁时因不满裁判判罚辱骂裁判和现场观众的一个
不那么光彩的形象。

  裁判改判引发“骚乱”

  据沈阳媒体报道,事情发生在辽宁铁岭与四川全兴的比赛中,当时双方前两场比赛战成2比2,关键的第五场比赛在国家队小将周斌与四川队的王建军之间展开,前四局双方又战成了2比2平。第五局,两人打到10比10,王建军发球,周斌接球下网,场上的比分牌马上变成了11比10。此时,周斌示意主裁判这个球擦网了,当值主裁判刘伟随后示意第二裁判将比分变回到10比10,并要求王建军重新发球。就在这个时候,四川队的教练和队员全都从座位上跳了起来。

  由于这个擦网球直接关系到本场比赛的胜负、甚至还间接关系到四川队能否成功保级,所以面对主裁判刘伟的判罚,四川国手邱贻可和四川队主教练刘平愤怒不已。邱贻可先是站在座席前对裁判大加指责,随即又越过广告牌跳进场内欲表达不满。也许是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不妥,邱贻可进场后不久又跳了出去,主裁判还是马上给了邱贻可一张黄牌。

  四川队大闹了7分钟之后,比赛才重新恢复,比分依然是10比10,而最终王建军以13比11赢得了比赛。但是比赛结束的一刹那,王建军竟然把球拍摔在了桌子上,并突然冲向了主裁判。只见王建军手指裁判的鼻子咆哮起来,不远处的奥运冠军柳承敏则被突如其来的一切惊呆了……赛后,据主裁判刘伟透露,当时王建军和邱贻可等队员的话不但非常不礼貌,而且他们还声称要“收拾“他。

  见此情景,铁岭主场观众自然不干了,个别不冷静的球迷开始往场地里扔矿泉水瓶,混乱之中情绪激动的邱贻可被一个矿泉水瓶击中。这下子可好,邱贻可转身就向看台上破口大骂,一副与球迷“决一死战”的架势。

  邱贻可否认大闹赛场

  昨天上午,四川队坐飞机回到了四川,在飞机上他们看到沈阳当地的报纸,对于报道说的他冲进场内扬言要“收拾”裁判的说法,邱贻可没有办法接受,昨天中午接受记者采访时情绪还非常激动,“当时我是非常激动,但我绝对没有对裁判说这句话。”

  针对昨天比赛中的情况,有人说邱贻可冲进赛场对着裁判咆哮,还扬言要收拾裁判。对此邱贻可显得非常惊讶:“没有这么夸张吧。我当时只想表达自己的看法,所有人都看到了那个球是好球,就是周斌都已经去捡球,准备接下来的比赛了。副裁判也已经把记分牌翻成11比10了,结果在下一球马上就要开始的时候,主裁判却突然说不算,要重新发球。这明显是个错判。我只是想告诉裁判,你的判罚错了!并没有啥子过激的言语。而且当时我只是站在了挡板边上,裁判让我退出去我就退出去了。”

  “那你当时怎么会冲动地走进场内呢?”记者问。“当时我也没有想太多,只是想告诉裁判他错了。”由于之前邱贻可曾经受到过国家队的处罚,因此这次他是否会再次受罚也受到关注。“当时我并没有什么别的意思。而且我也的确不清楚相关的规定。”邱贻可说。

  在比赛结束后,向观众竖中指。也是沈阳当地媒体控诉邱贻可的罪状之一。对于这个指责,邱贻可显得哭笑不得:“我哪里有竖中指。当时王建军在很被动的情况下以一个擦网球为四川队最后赢得了比赛,我马上就用食指指了下天。想说老天还是有眼的。这个是大家都看见的,哪里有竖中指。”

  比赛监督:双方都有一定责任

  本报讯(记者李宇皓)昨天傍晚,记者电话采访了川辽之战的比赛监督姚国志。姚甫接电话就说:“当值裁判和队员在这个事件中都应该负有一定责任,但性质不同。”

  姚国志先是介绍了那个争议球,他说:“现在再来讨论那个球是不是擦网已经没有意义,球速那么快,现在再来说更是说不清楚了。但当值裁判先是判定王建军得分,在辽宁队员申诉后又加以改判,在这个意义上,他的做法有失妥当。”

  “争议发生后,四川队教练找到我,我当时下到场地,将主裁和副裁叫到一起,商议那个判罚,商谈的结果还是判定那个球擦网。我当时就告诉过四川队教练,如果对裁判判罚有异议,可以在比赛结束后通过正常渠道申诉,但必须保证将比赛顺利进行完。邱贻可在比赛结束后和裁判发生争执,当时有观众把矿泉水瓶子扔到了他身上,他想冲向观众,结果被我们抱住。事后,四川队教练就找到我,向我表明他们情绪那么激动是不对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邱贻可新闻 全部乒超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