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传球不尽如人意 副业搞活自己--喜忧交织话冯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8:33 天津日报

  耿堃

  冯坤又成了奥运会决赛场上那个主攻克星,全场拦死巴西队强攻6次,拦网得分冠全队。她可以说是世界上拦网最好的主二传,因为有她,中国队不像美国、意大利等强队那样有一个明显网上漏洞,这也是陈忠和最初选择她的重要原因。

  冯坤挺不易的,腿伤那么重,不但要坚持密度这么大的比赛,还能有这么好的拦网,没有过人的顽强毅力不可能做到。

  “副业”搞活的冯坤,本职工作———传球,做得就不尽如人意了。尽管很多外国人认为她是世界上最好的二传,赛后技术统计也挺支持这一结论,但是这与中国队以战术进攻为主大有关系,可以说是打法造就了冯坤。当然她的进步也是非常明显的,从刚进国家队时传球乱飞,到如今的稳定,特别是有一手传近网球的绝活,冯坤付出的辛苦是常人无法想像的。可是中规中矩的二传称不上优秀,谁处理难度球和乱球的能力好才是最佳。在这一点,她不但无法与原巴西队二传文图里尼相比,现在也比不过意大利队的罗·比安科。

  罗·比安科在一传半到位的情况下,依然能组织起快攻,这是冯坤很少能做到的,同样情况下,她就传强攻了。更重要的是在来回球多、场面较为混乱时,冯坤选择进攻点时往往思路更混乱,缺乏勇气和创造力,今年中国女排三次遭遇逆转都与她组织进攻,特别是关键球分配不合理有直接关系。

  冯坤就是把双刃剑,是刺中敌人还是划伤自己,还真没有定数。当务之急是培养一个传球水平不低于她的替补二传,像她那样的拦网能力在二传中是可遇不可求的,以便她有“自伤”苗头时,中国队能“自救”。

  本报记者耿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冯坤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