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出局引发连锁反应:女垒拟办联赛 男棒面临流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2:12 新闻晨报

  女垒有成绩但无人问津

  中国女垒算是所有国家运动队中比较清苦的,但成绩一直稳定在世界前四,属于典型的有成绩但无人问津的球队。默默无闻好几年,已经极度清苦的她们被奥委会的一纸通告,再度打入了冷宫。

  据中国女垒老教练李敏宽回忆,当年女垒队员的工资在全国体育界来讲绝对不算低,62块钱的“高薪”在上世纪70年代末也应该算是“白领”一级。但她们如今的薪水,已经不好意思再说出口。

  李琪,是继王丽红之后目前国内公认最好的投手之一。每年海埂集训完毕,李琪就会托北京籍的队友,帮忙去北京天坛附近的市场,批发5元一双的长筒球袜。“别忘了讨价还价。”临别前,李琪每次都补充这句话。这种情况在队里非常普遍,5个北京姐妹都是大伙的“劳力”。据说那里有熟人,买得多了还可以优惠一些。5元钱的袜子,4.5元就可以成交。

  今年春节,小球中心主任胡建国为了慰问这些还在海埂集训的姑娘,设法弄来了一笔钱,算是给女孩们发“压岁钱”,据说当天,就是这200块的压岁钱,把女垒姑娘们乐得上蹦下跳的。

  对于全国各个地方队的女垒主教练来说,他们现在的选择也只有两种:解散或者等待。茫茫然的他们,在等待一个茫茫然的未来。不过就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显示,这次被淘汰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显然是针强心剂,促使小球中心下了巨大的决心,他们一直期许的职业化道路已经不远了———由于国内女垒比赛一直是赛会制,全国那几只队伍安安静静地“自娱自乐”,很难闯开出路———在这种情况下,小球中心和垒球协会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垒球联赛。

  男棒面临人才流失

  很多人都认为男棒比女垒的情况要好一些,但不少专家却否认了这一说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包括上海队主教练朱慕德,国家女垒前主教练李敏宽在内,这些专家一致表示,男棒现在的情况也很难,毕竟,这些队员也得为自己的将来打算。

  “现在大部分运动员都处于结婚年龄,结婚要钱,装修新房要钱,这些钱从哪里来?单凭他们拿到的工资是完全不够的,奖金是惟一的出路,但是,被淘汰出奥运会,一旦全运会也跟着取消这个项目,那么奖金的源头就完全被堵死了。”

  现在,大部分准备退役的运动员都在等待体育局的分配,只不过,继续从事棒球运动已经不太可能了。

  “起码要为自己的将来,还有家庭想想,退役后可能就去区县体育局做个文职,或者就干脆去学校当个体育老师。我们都是喜欢棒球的人,从几岁就开始打,但我们要考虑的东西太多太多,对于棒球的喜爱,就只能埋在心里了。”一位老运动员这样对记者袒露心声。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