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拾自信引爆女排绝对实力 立体拦防封杀桑巴炮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6: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进行到第四轮的时候终于找回了久违的竞技状态直落三局击败劲敌巴西女排。轻松的心态使得中国队的技术发挥游刃有余,倒是背上了夺冠包袱的巴西女排显得力不从心。应该说本场比赛的中国队的发挥是本次大奖赛中最好的一次,不仅仅是因为她们击败了实力强劲的对手,更重要的是中国女排此役表现出来的心态和精神面貌依稀又让人看到了雅典奥运会时的样子,全队上下自始至终保持着一个轻松的氛围。

  良好心态营造轻松比赛氛围

  中国女排在本次总决赛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首场比赛被古巴逆转获胜、次战完败意大利,不但让对手赢得了自信心,也使得自己的士气跌入谷底。即使是昨天中国队战胜了荷兰队,队员在首局比赛的时候也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只有这场迎战巴西的比赛,中国女排真正放下了包袱,轻松的心态贯穿比赛始终。

  中国女排能够在03年世界杯和04年奥运会上两夺冠军,除了实力和运气的因素之外,中国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一直为人称道。但是本赛季亮相以来,中国队在场上丧失了原有的自信和霸气,两夺世界冠军不但没有让中国队气势更胜,国人的过高期望值也成为了球队沉重的精神负担。再加上频繁的征战使得队员疲惫不堪,中国的在场上精神面貌不佳,除了小将楚金玲还能够让人感觉到杀气之外,几名老将总是让人觉得包袱过重。中巴之战中国队终于一扫颓势,自信的微笑重新回到了队员的脸上。轻松的心态使得中国女排的技术发挥得到了保障,即使在弱项拦网上也有出色表现。中国女排咄咄逼人的气势也使得巴西女排乱了阵脚,除了接应谢拉尚且能够正常发挥水平之外,巴西其它的攻击点全部瘫痪。一攻的不力使得巴西女排全场比赛没有得到任何领先的机会。中巴之战再一次说明了心态在比赛中的重要性。

  攻防全面出彩 队员状态出色

  在轻松心态的影响下,中国队的技术发挥得到了有效的保证。除了个别的配合失误之外,中国队各个环节几乎没有大的漏洞。中国女排此役充分贯彻了拼发球的战术,虽然失误较多,但是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一传的不稳定使得巴西女排引以为荣的快攻变得无声无息,巴西女排的两名二传马赛尔和卡尔罗也乱了阵脚,只有队长瓦莱斯金哈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打了几个漂亮的一攻。缺少了副攻的牵扯和掩护,巴西女排暴露了强攻不强的弱点。虽然两名主攻手杰奎琳、帕乌拉技术全面、速度也不错,但是关键时刻缺乏一锤定音的能力使得巴西女排的进攻重任全部落在了接应谢拉的身上。尽管谢拉此役表现出色,但是缺乏队友的支持也让她力不从心。反观中国女排,从接发球开始就处理得非常好,强攻、快攻相结合的同时有意加入了主攻手的后排进攻同样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即使在弱项拦网上,中国队的冯坤、张萍、刘亚男和杨昊均有斩获,严密的盯防不但使得谢拉的后攻频频受阻,更是让巴西女排的技术排名榜得分第一的主攻帕乌拉彻底哑火。

  中国女排此役堪称全面开花,七名队员在场上均有不俗表现。这也是中国队来到日本仙台之后首次所有队员都有不俗表现,前几场比赛中国队的杨昊和冯坤状态欠佳。心态的平和使得队员在场上显得游刃有余,即使偶尔出现了失误,其他队员的鼓励也让人感到中国女排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正是主攻和副攻之间的相互掩护,使得中国女排彻底撕开了巴西队的防线,多点开花让中国队最终轻松获胜。

  求胜心切巴西功亏一篑

  中国队能够直落三局获胜,除了自身发挥出色之外,巴西女排的频频失误也让中国队抓住了战机。由于意大利女排在之前的比赛中意外地以2-3负于荷兰女排,使得巴西女排蝉联冠军的形势一片大好。只要能够击败中国女排,积分上领先的巴西队可以在明天和意大利的对阵中占据心理上的优势。正是这样一种心态使得巴西女排求胜心切,即使主教练泽-罗伯托首发派上雷内塔也没有起到奇兵的作用,两名二传手马赛尔和卡尔罗的频繁上下也没有让巴西队找到破解中国队防线的方法。

  心态的变化使得巴西女排此役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再加上开局不顺使得全队更加慌乱,二传手的组织分配和攻手的扣球都显得极为混乱。即使在本队连续涨分的情况下,巴西女排也往往是自身的扣球失误使得队友的努力白费。在快攻受到一传限制的情况下,巴西女排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强攻身上,但是主攻手杰奎琳和帕乌拉的表现最终使得巴西女排无可奈何,顶替她们上场的萨萨和雷内塔也是无力挽回本队的败局。

  中国女排终于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向列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重新树立了信心。中国队将在最后一轮中迎战东道主日本女排,实力明显占优的中国女排只要正常发挥水平获胜当无悬念。但是日本女排的主场气氛一直是该队攻克强敌的法宝之一,中国队在比赛中依旧要注意保持稳定的心态,切记急于求成。

  (段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