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伦敦爆炸案主谋嫌犯埃及落网 曾任教于英国大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2: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综合报道,伦敦连环爆炸案的埃及裔主谋埃尔纳什尔,昨日在埃及首都开罗落网。据知埃尔纳什尔曾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就读,爆炸前于英国利兹大学任教化学,属受高深教育一族,现时他正在埃及接受盘问。

  英国警方一名消息人士称,埃及裔化学系教师埃尔纳什尔周五清晨在埃及首都开罗被当地警方拘捕,他涉嫌是伦敦连环炸弹袭击案的主谋,但英国驻开罗大使馆拒绝评论。埃
及官员表示,他们已拘捕一名涉嫌与伦敦袭击案有关的男子,他刚抵达开罗就被当地警方拘捕,但埃尔纳什尔否认与恐袭有关。伦敦警方也拒绝证实被捕人士的名字,只表示已知此事。

  正接受埃及警方盘问

  英国报章报道,33岁的埃尔纳什尔最近一直在伦敦北部的利兹大学任教化学,并在伦敦发生炸弹爆炸前两周离开英国,邻居称他由于签证有问题才离开英国。报道又称,被英国警方及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在全球通缉的埃尔纳什尔,目前正接受埃及当局盘问。

  利兹大学校方表示,埃尔纳什尔在2000年10月到该校进行生化研究工作,并于2005年5月6日获得博士学位。埃尔纳什尔于2000年1月曾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生物工程系的研究生,后来在英国西约克郡利兹北部租屋居住,警方周二突击搜查多间住所,并在其中一住所内搜获大量涉案的炸药,警方称他协助4名伦敦自杀袭击者建立炸弹工厂。

  一袭击者曾学恐袭技术

  另外,巴基斯坦官员周五称,英国警方已将一份可能与伦敦袭击案有关的恐怖分子名单交给巴国政府,以协助调查4名袭击者是否与当地武装组织有联系。另外巴国情报亦证实,其中一个袭击者、22岁的坦维尔,去年曾入读当地北部一间宗教学校,并在拉登的家中学习恐怖袭击技术。坦维尔据说于2003年与一名巴基斯坦男子接触,该名男子后来涉嫌与伊斯坦堡教堂爆炸案有关被捕。

  穆沙拉夫与布莱尔通话

  据巴基斯坦外交部15日透露,穆沙拉夫总统14日晚间打电话给布莱尔首相,对伦敦连环恐怖事件的牺牲者表示了哀悼,并表示巴基斯坦将向英国的搜查工作提供全面合作和支援。对此,布莱尔表达了谢意,并指出巴基斯坦在与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而再次对巴基斯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由于在这次的恐怖事件中,有数名巴基斯坦裔英国人被指出进行了参与,因此据认为,要想查明全部事实真相,围绕巴基斯坦人和国际恐怖组织的关联等问题,在巴基斯坦国内进行的搜查也是不可缺少的。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