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连败解析:不是老本吃空而是老本丢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54 华商网-华商报

  面对意大利女排一而再再而三的失利,面对最近的三连败,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姑娘似乎气血不足,浑身乏力。眼看着就要这样稀里哗啦地输下去。这个时候,得了病的女排姑娘最需要有效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关心。

  诊断一 不是老本吃空而是老本丢了

  报告:中国女排的连续失利,很容易让人担心中国女排还是依靠老本支撑着自己。说到中国女排的老本钱,无非是老面孔的人手,陈忠和的确仰仗着奥运冠军的班底。一个是老一套的战术,自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也的确在战术更新上乏善可陈。若从这些方面分析现在的中国女排,中国女排的确退步了。陈忠和已经明确指出,最近几场失败,冯坤等老队员要负主要责任。以往中国女排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串联和战术组合犹如一台变得锈迹斑斑的老爷车。于是按照中国女排吃空老本的论调,陈忠和需要对球队进行一次大修和大换血,典型的西医式的休克疗法。

  问题是,对女排现状知根知底的陈忠和为何不趁早快刀斩乱麻,而是采取小心翼翼渐变的方式。关于这一点,陈忠和的思路与局外人是不同的。在陈忠和看来,中国女排凭的就是老本钱,老本不能丢。但陈忠和理解的老本不是人员的稳固和战术框架的稳健,而是经年积累下来的世界冠军的那种霸王气质。在他看来,一攻不到位、二传缺变化、主攻无威力并非不可逾越的天堑。当球员在这些技战术环节出现失误时,陈忠和显得比较宽容,反倒是女排姑娘在拉锯战中撑不住场面,一触即溃的蔫样,让老陈实在接受不了。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当输球成了习惯,中国女排的王者性格就要变异。因而,女排接二连三的失利,并非老本吃空,恰恰是老本用得不够,尤其是那股猛劲、狠劲、韧劲的球风快要看不到了。看了中国女排连遭失败后,赵蕊蕊一句大实话点中女排“穴位”:“我们不能丢掉女排的传统。”

  处方:继续用中医进行调理,滋阴补血,恢复元气。陈忠和要坚持以老带新,逐步更新到位的办法,要注意的是,新人的培养与战术重组要结合紧密一些。坚持以练兵作为主要目的,对女排队员还是多鼓励,鼓励她们战胜疾病,恢复健康的信心。因而,老陈还要微笑,并保持微笑。

  诊断二 不是压力不够而是压力太大

  报告:对中国女排近来糟糕战绩最通常的解释是连续征战,球队提前进入疲劳期,当然这是站不住脚的。与任何国家队相比,中国女排备战大赛的时间是最充裕的,体能储备和战术磨合的准备期无人能比。更何况,对手与我们近期的作赛频率和强度几乎完全一致。然而,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的确显得比对手疲惫。在排除了比赛的原因后,还要从赛场外寻找疲惫的根源。

  看到女排目前的落魄,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刘翔。尽管项目不同,但刘翔与中国女排有很多可比性。一来,两方面都是08奥运会被寄予厚望的金牌项目。二来,二者都是今年中国体坛最被关注的。三来,刘翔与中国女排今年的赛事非常频繁。在连续征战中,刘翔逐渐成了强弩之末,中国女排也虎头蛇尾。如果说这两方面的起起落落存在规律的话,那么国人过早过高的期待是否压垮了他们。刘翔方面,奥运会后各路高手进入调整期,无论是约翰逊还是多库里今年都是选择性的参加比赛。而我们的刘翔则是四处赶场,似乎不比赛就对不起方方面面的关心,就不能给全国人民交待似的。中国女排也是如此,毕竟2008年奥运会还是三年以后的事情,但女排的每一次举动都提升到08奥运会的高度,好像北京奥运会明天就要开打,中国女排无形中也被催命似地变得诚惶诚恐。

  刘翔的节奏乱了,女排的精神疲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要赶紧为他们松绑、减压。

  处方:以心理治疗为主,多看韩剧、赵本山小品;物理疗法为辅,疏经活络,忌食辛辣以免上火。调养期间,不要再用08奥运誓夺金牌这样的遥远的目标刺激姑娘们。舆论要有大国民风范,尽量让女排还原为竞技本身的特征。陈忠和要像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同志学习,真正从零开始,从头再来。本报记者 梁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