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女排三连败不是实力不济 没有蕊蕊网上吃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3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洪钢报道 到达日本仙台之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锻炼队伍的大前提下,要争取最好的成绩。但是,中国队以疲惫之师出战,又面临刚刚完败意大利带来的心理压力,实在无力去“争取最好的成绩”。

  赢不了,为什么不躲?

  对古巴的第一场比赛,有报道说陈忠和备战到半夜两点,可见其重视程度。比赛一开始,中国队也一改平常进入状态慢的毛病,以大比分连下两局领先。如果前两局中国队是以接近的比分获胜,大家未必会感到紧张,但事实是古巴明显没有发挥正常水平。所以,第三局陈忠和表情仍然紧张,一个月前在瑞士连续两次被对手大逆转的阴影又爬上了他和他的队员心头,中国队太怕输球,太怕输第三局了。但是怕什么来什么。

  如果要说中国队有什么失误,不是在战术上,而是在战略上。形势已经明显不利于己却不认输,还用主力阵容和对手硬拼,盼望奇迹,未免不智。《我的执教之路》多少有些神化、拔高袁伟民,未见得客观,但这本书绝对是一本“排球宝典”。书中就提到,五连冠女排也并非百战百胜,平时没有把握的比赛,能躲则躲,不能躲也要让主力阵容避开,倒不是怕自己输掉信心,是不能把对手的信心培养出来。

  奥运冠军放大了女排的实力

  三连败让不少人沮丧,输给意大利几个小时之内记者就被很多人问道“中国队怎么了”。中国队虽然是奥运冠军,但并没有见谁灭谁的实力,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队参加大奖赛也称得上惨败,连对德国都不能轻易胜出。2004年大奖赛和2005年大奖赛相比,中国队的成绩、表现并没有太大的反差。只不过中间夹着一个奥运会,中国队把心态调整到最好,拼下了冠军,无形中放大了女排的实力。

  但就是同一支队伍,12天之前在澳门完胜巴西,而巴西则在这一周之内连胜古巴两场,古巴则在大奖赛分站赛两胜意大利。列举这些,并不是为了说明四强中存在什么“连环套”,而是说明大家在同一条水平线上。

  对手都不弱于中国队,但绝没有到场上那种我们无法抗衡的地步。古巴第一轮打中国,发球冲出来了,防守也拼神了,但是她们并不是每天都能有这样的发挥,第二轮苦战巴西,跳发球五局只得到一分,防守、一传一如既往地混乱。现在面对意大利的强攻,女排的拦防确实一筹莫展,但她们高举高打还未必超过俄罗斯。中国队2002年曾逢俄必败,但到2003年拦阿塔、加莫娃的强攻就有了心得,奥运会决赛更是拦死了索科洛娃。今后对意大利虽然未必能每拦必中,但给对方一定压力还是完全做得到。

  没有蕊蕊,网上是个问题

  在连负意大利、古巴这三场球中,中国队暴露出的最大不足是在网上。虽然楚金玲、马蕴雯都有1.90米左右的身高,但拦网还是无法给对手的强攻带来足够的压力。陈忠和深知,中国女排要打败欧美,绝不能像日本队那样在网上没有一点威胁,幸运的是他选择了冯坤,上天给了他一个赵蕊蕊。

  冯赵的拦网组合2002年封死了古巴的鲁伊兹,2003年限制了俄罗斯的加莫娃,以她们两人为拦防核心,到2003年世界杯上女排已经重新筑起“天安门城墙”,赵蕊蕊说,那是她状态最好的时候。世界杯11连胜反映了当时女排的真实水平,没有一分侥幸。2004年3月赵蕊蕊骨折,中国队的拦网就再也没有强过。事实上也只有赵蕊蕊站在前排,中国队才说得上网上实力。

  在没有赵蕊蕊的日子里,中国队只有依靠攻击性强的发球、稳定的一攻来和诸强周旋,并以此夺得奥运冠军,现在仍然可以靠发球来掩盖拦网的薄弱。即使在这两场输球中,当楚金玲、张平同时在场上时,中国队的整体发球还是有足够的威胁。但要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各队加强了飘球的攻击性。

  输球也并非没有收获。经过这几场球,楚金玲的能力已经无需怀疑,她是大主攻位置上的头号人选。楚的突破能力,已经在王丽娜、张越红之上,她所欠缺的是经验和自信,随着比赛打得越来越多,这两方面肯定会得到弥补。现在楚还只有四号位强攻和平拉开,她还有能力像王、张那样增加三号位短平,她还有一轮半机会打后攻。楚金玲完全可以接过王丽娜这个位置,而且可以做得更好。

  三连败并不是中国女排实力的真实反映,只不过她们在不正确的时机追求成绩,只有碰得头破血流。锻炼队伍就老老实实锻炼队伍,不要什么比赛都争取最好的成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