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连续惨败仍有亮点 新人突出重围攻防各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被古巴队实现“逆转”,中国女排征战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首场比赛便告失利,这让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心情非常郁闷。不过,他对楚金玲和马蕴雯这两名新人在比赛中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相对于几名老队员的低迷状态,楚金玲和马蕴雯的表现让陈忠和在郁闷中找到了一丝安慰。

  楚金玲:羞涩的“矛”

  与古巴队的比赛虽然输了,但中国女排小将楚金玲的表现却是有目共睹。“第一次上场这么长时间,作为一名年轻队员来说,她的发挥确实很不错,尤其是开局阶段的发球和进攻。”楚金玲是今天得到陈忠和夸奖的为数不多的队员之一。

  的确,楚金玲今天不但承担起中国女排4号位强攻的重任,而且她的发球屡屡破坏古巴队的一传。有媒体甚至认为,中国女排能在前两局打得古巴队毫无还手之力,楚金玲的发挥是关键原因。

  不过,对于楚金玲来说,其国家队历程并不平坦。虽然在两年前就首次被陈忠和相中进入中国女排,但由于伤病原因,她在2003年世界杯之前遗憾地离开了国家队。回忆起那段日子,楚金玲承认自己“当时真的很难受”。但那段坎坷的经历也让她更加努力,因此,当她伤势痊愈后,中国女排再次向她敞开了大门。而凭借不断的努力,楚金玲也逐渐获得主教练陈忠和的信任,成为中国女排主力主攻手之一。

  在今天的比赛中,尤其是前两局,楚金玲是中国女排表现最突出的队员。她不仅在4号位屡屡给古巴队以重击,而她的发球也让古巴队员束手无策。女排比赛实行每球得分制后,能在实力相当的比赛中连续发三四个球已属十分罕见,而楚金玲今天竟然连续跳发了8球。不过,在后3局比赛中,中国女排队员集体“发昏”,楚金玲显然也受到“传染”,状态比起前两局来也是明显下滑。

  即便如此,陈忠和在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时还是带上了楚金玲,这足见陈忠和对她的重视。别看楚金玲身材高大,可她的胆子却是小得出奇。“我觉得自己今天……”她的话刚说了一半便被主持人打断,请她说话声再大一点,但经过提醒的她说话声还是只有最前排的记者才能听清楚。“胆子小,就得带她来多练练。”陈忠和笑着说。

  马蕴雯:争议的“盾”

  自从赵蕊蕊受伤后,中国女排的副攻手人选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就在人们以为张萍将被“扶正”之时,上海姑娘马蕴雯的名字出现在了人们眼前。

  对于马蕴雯入选中国女排并逐渐进入主力阵容的异议不少,因为无论是能力还是经验,马蕴雯都难以与张萍相比。但陈忠和却依然故我地不断使用马蕴雯,让她在比赛中充当主力首发出场。“马蕴雯比较机灵,很有潜力。”陈忠和有自己看法:“不过,这并不是说她现在的实力就超过张萍了。相对而言,张萍还是比较全面的,但从长远考虑,我们更应该让马蕴雯参加各种国际大赛,让她得到更多的锻炼。”

  而经过不断的国际大赛锤炼,马蕴雯很快成长起来。“她还有许多不足需要改进,但大家不要忘了她还是个新人。”陈忠和在今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夸奖了马蕴雯:“她在拦网、快攻方面都表现不错,这让我感到高兴。至于她在关键时刻出现的问题,这需要我们通过比赛来逐渐解决。”

  陈忠和对马蕴雯的信任让这位中国女排阵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在比赛中经常有很好的表现。在今天的比赛中,她不仅在拦网上屡有建树,而且还不时从2号位或3号位突施“杀手”。今天中国女排拦网得到17分,其中马蕴雯拿到7分,是全场最高,而25次主动出手更是显示了她的积极性。对自己今天的表现,马蕴雯十分谦虚:“我还差得很多呢。”至于副攻手的主力位置,她倒是看得很淡:“让我上场,我就尽力而为。是不是主力,我不会想那么多的。”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仙台7月13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