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状态难成借口女排战术成疑 当务之急重树信心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的第二场比赛中再次以0-3惨败给意大利女排,本场比赛的失利已经是中国队本赛季第三次负于意大利女排。此役中国队基本没有取胜的机会,除了楚金玲在后半段比赛中表现尚可之外,中国队整场的表现乏善可陈。如果说瑞士精英赛2-3惜败我们还可以说是一时疏忽的话,那么中国队此番再度惨败决非偶然。

  状态欠佳难成落败借口

  自从进入赛季之后,中国女排连续征战了中国国际精英赛、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预赛,连续的征战给全队在身体上和心理上造成了极大的疲劳,疲劳过度也是中国女排状态欠佳的主要原因,但是中国队在大奖赛连续两场以0-3落败,而且几乎全场比赛都没有获胜的机会,难道这个是一句“状态欠佳”就能够解释的吗?笔者承认中国女排的疲惫,但是其他球队也一直是马不停蹄的辗转在各个赛场,难度欧美球队就不累吗?

  中国女排在一系列的比赛中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一传到位率不能满足本队一攻的需要、拦防体系有待完善、进入比赛状态较慢、二传手组织过于单一、老队员力不从心、新队员尚显稚嫰等等都是中国队输球的原因。偶然的失利可以用状态不佳、准备不足来搪塞,但是连续三次负于同一对手,而且一次比一次输得惨绝对不单是状态起伏的问题。

  战术是否落后尚待检验

  中国女排始终坚持了快速多变的战术,这也是中国队克制欧美强队的法宝。但是连糟败绩使得中国女排整体战术安排备受争议,尤其是当森托尼、马列安妮这样的强点在二号位和一号位频频洞穿中国队拦网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女排同样需要在二号位寻找一个强点,并且力荐白云、杨爽入选国家女排。姑且不论白云等人实力究竟如何,她们的技术风格决定了她们不适合陈忠和的组队思路。

  随着女子技术男性化的不断发展,欧美各队在二号位上都出现了一个强点,接应二传的攻击型也是越来越强,巴西的马列安妮/谢拉、古巴的梅萨/拉米雷斯、意大利的森托尼、荷兰的菲里尔、波兰的格林卡/斯沃伦斯卡、俄罗斯的加莫娃、德国的格伦等人在这个位置上都可以独当一面,尤其是势大力沉的扣球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再加上二号位的扣球在拦网山难度更大,接应的突破已经成为欧美各队最主要的得分手段。反观中国女排的接应周苏红由于要承担极重的一传和防守任务,再加上自身强攻能力有限,周苏红也只能通过背飞、交叉等战术攻突破拦网。

  虽然强力接应已经在欧美各队中得到广泛的使用,但是对于以快速多变立足的亚洲球队而言,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是否适合使用强力接应一直颇受争议。而且即使真的在二号位选择一个进攻凌厉的人,究竟能够给攻击力带来怎样的变化还很难说,毕竟我们队员的身体素质很难和欧美队员相比。目前的中国女排的主攻手串连技术不足,杨昊的一传近来频频出错,楚金玲和王一梅的下三路技术更是难以满足球队的需要。现今周苏红、张娜等人的一传在对手发球的冲击下都面临严峻考验,更何况串连本就不是长项的她们呢?与国外球队主攻是主要接发球队员相比,中国在一传体系上完全不同,因此要想解放接应操作难度极大。也许是中国队自身二号位攻击力不足,所以她们在拦防对方的二号位定点攻和一号位后排攻上也少有建树。虽然训练中也对此重点强调,但是实战和训练还是有相当差别的,只能依靠队员的判断来解决。

  信心霸气急待重树

  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高昂斗志和霸气十足的表现令人记忆犹新。当时的情况与现在类似,各主要强队实力接近,临场发挥成为各队能否获胜的最重要因素。中国队在实力不占上风的情况下,能够连克强敌夺冠,在半决赛和决赛两次上演大逆转,与队员们的高昂斗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是密不可分的,这就是所谓的“王者之风”。

  可是当今天中国女排迎战意大利的时候,这种强烈的求胜欲望和王者的风范荡然无存。除了小将楚金玲在比赛的后半段中表现出了杀气之外,其他队员让人感到的只是力不从心的无奈。对于处在调整状态的中国女排而言,实力的下降是勿庸置疑的,但是自信心不足和霸气的缺乏使得中国女排更进一步的道路变得更加曲折。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技术的不足可以通过训练和比赛加以改善,但是精神力量的匮乏远比技术上的不足更加可怕。精神力量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精神却是万万不能的。

  中意之战双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即使偶尔被拦,森托尼和菲奥林在面对中国女排的拦网时依旧表现的信心十足,她们这种霸气绝对值得中国女排学习。或许有人会说那是因为她们二人的实力强、中国队的拦网差。即便如此,意大利女排的高昂斗志和充满自信心的表现也是该队的一大优点。至少中国女排在开局阶段完全被对手的气势压倒了,心理上的胆怯和过多的想法使得中国女排在对手面前完全被击溃了。开局阶段的惨败也为中国队最终的落败埋下了伏笔。对于中国队来说,放下思想包袱,抛开“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杂念比技术上的提高更加实际。

  希望两连败的中国女排不要在心理上对比赛产生抗拒,及时调整状态,力争更好的成绩。

  (段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