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缺少动力成中国女排软肋 陈忠和批评矛头直指老队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9:29 解放日报

  昨天的这场比赛,已是过去的近两个月中,中国女排第三次在两局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将批评的矛头直指老队员:“求胜欲望不够,心态不正。”缺少动力,特别是关键时刻缺乏必胜的信心,已经成了中国女排的软肋。

  双方近几年的交战史上,中国女排占有绝对优势。2001年主二传阿奎罗离队后,古巴女排在低谷中徘徊了两年,连输中国女排十几场。但是,去年5月古巴女排虽然在哈尔滨2
比3惜败给中国队,其实已经显露出重新崛起的迹象。可惜,中国女排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思想上有些麻痹。所以当“黑色橡胶”从第三局开始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冯坤、杨昊等人还没认识到局势的危险,也没能在关键时刻表现出老队员力挽狂澜的气势,失败在所难免。

  出战此次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的阵容与去年奥运会夺冠时相比变化不大,老队员占了绝大多数。反观古巴队,多为年轻力盛的新队员。由于过去几年占据优势,中国女排没有给予古巴队太多的注意,而自己成了诸强重点研究的对象。由于中国队阵容变化不大,对手对中国队的打法、特点逐渐熟悉,古巴队这样在暗处的潜在强队,就能在关键时刻出其不意地给中国女排制造麻烦。

  此外,中国女排是一支适合打持久战的队伍,世界女排大奖赛这样的循环赛制,特别适合有些“慢热”的中国女排,丢掉前两场比赛似乎也在“意料之中”。但是,能否把每场比赛都当硬仗来打,能否始终保持必胜的动力和信心,才是衡量一支球队是不是真正强队的标准。中国女排不该掉以轻心。

  本报记者 龚洁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全部陈忠和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