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总决赛输古巴不是冯坤惹的祸 该从一传检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8: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奖赛总决赛首场遭遇古巴,中国女排在大比分领先两局的极有利形势下,被对手连扳三局,实现大逆转。耐人寻味得是,中国队后面所丢三局中,第三、四局所失最后一分,皆为“吃”了对方的大力跳发;决胜局丢掉的最后一分,也是未接好对方3号巴罗斯的跳发,无奈之下调整打强攻,被对手拦死。

  中国女排前两局为何一路顺风?有对方未进入状态、中国队技战术发挥出色等种种
原因。但真正制约古巴队发挥的,首先是她们的一传;而保证中国队技战术发挥的,也是自己到位率较高的接发球。

  首局比赛最有说服力的,是中国队13:6领先时小将楚金玲的发球轮。她第一个发球便破坏了对手的一传,中国队直接打探头成功;接着,楚金玲发球直接得分。就这样,她发出的球如同一记记重炮,让对手无所适从。中国队抓住反击机会,竟然一路顺风打到了22:6。就是说,楚金玲一轮发球,便直接或间接使本队拿下10分之多。

  楚金玲的大力跳发很有特点,她跳起后挥臂动作没有杨昊、王一梅那样大,但由于手腕爆发力好,发出的球不仅力量大,速度快、弧度又低,威胁较大。但一轮能够连续发十次球,比赛中却极为少见,尤其是遇到古巴这样的世界一流队。也足见古巴女排一传发挥之差。

  古巴队以进攻火力猛见长,对一传到位率的依赖远没有中国队等全面型队伍那样强,但过于离谱的一传还是使其各种进攻手段的杀伤力大为降低。第二局,中国队拦网便直接拿下8分,这在高水平比赛中也是罕见的。

  为何后三局中国队的表现差强人意?看起来是古巴队员逐渐找到了比赛的感觉,而中国队的组织越来越简单,但这一切也恰恰是从双方一传状况的变化开始的。

  第三局,古巴队逐渐适应了中国队的发球。因为一传有了保证,三号位的快攻多了起来,四号位、二号位的强攻也打出了威力。第三局,中国队的拦网居然未得一分。与第二局形成鲜明对照。

  从第三局起,古巴队发球失误减少了,3号巴罗斯、18号卡罗里、18号奥尔蒂斯冲劲十足的跳发球,开始给中国队的一传带来越来越多的麻烦。第三局,就是奥尔蒂斯以一记火力十足的跳发直接结束了比赛。第四、五局的最后阶段,则是巴罗斯跳发“扼杀”了中国队扳回比分的希望。

  说到后三局比赛,有人将失利的责任归于冯坤的组织不力,这恐怕有失偏颇。再优秀的二传,没有起码的一传保证,也难以有所作为。

  从第三局起,中国队接发球的到位率明显下降,有些一传质量太差。象第四局打到20:23时,中国后排队员接巴罗斯的跳发,竟然垫到了本方四号位;第二传的队员勉强调至二号位,无奈之下,冯坤只有跳起进攻,结果被对手拦死。

  前一段时间,因为中国女排曾受制于意大利等队的上手飘球,就有一种说法,似乎中国队最需要认真对付的已不是大力跳发球,而是上手飘球了。一直在坚持跳发的马蕴文也改为了跳飘。可中、古之战,中国女排恰恰折戟于古巴多名队员的大力跳发。

  中、古此役,双方实际上自始至终都在拼发球,也使得这场制约与反制约的较量变得扑朔迷离、大起大落。

  这场失利,中国队有许多可以总结之处。除了大家说得较多的“教训”之外,笔者认为,还有两点不应该忽视:一是如同男排一样,大力跳发还是女排最有威胁、不可忽视的发球手段;二是要对付日益成熟的古巴队,必须认真研究其几名队员越来越稳定的大力跳发技术。(厉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