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乒超之殇外援落地不生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22 燕赵都市报

  今年的乒超赛场,外援出奇得多。奥运冠军柳承敏来了,世界杯冠军波尔来了,吴尚垠、朱世赫、福原爱、小西杏也来了……最近传闻在上海世乒赛放高球成名的梅兹也要来打乒超。众多外国乒乓明星加盟乒超,使得中国乒超联赛顿时星光熠熠,璀璨无比,可是这种盛景只是昙花一现,目前乒超无法真正让外国明星扎根中国联赛土壤。

  来中国打乒超的外援大致分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打短工,波尔、柳承敏等属于此种
情况。他们都是世界一流选手,与德国联赛都有合约,只是在联赛间歇期来中国打球,两人只打3轮乒超,但是短工价格也不菲,波尔拿走2.4万美元,柳承敏是新科奥运冠军,价格自然会更高一点了。

  第二种是签订赛季合约。上海圣雪绒队与吴尚垠之间的联姻最典型,双方签了整个赛季,吴尚垠除了参加韩国队规定比赛外,其他时间均代表俱乐部打乒超,季薪为40万人民币。

  第三种是倒贴钱,“瓷娃娃”福原爱属于这种情况。为了能让瓷娃娃在中国打乒超,日本一家公司鼎力支持瓷娃娃加盟辽宁队,同时买断辽宁队赛季球衣广告,而且双方还酝酿将辽宁队部分主场放在日本举行,很有点“乒超日本赛”的味道。

  外援加盟乒超尽管方式多多,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他们都是奔着世界最高水平乒乓联赛名头而来的。“与德国联赛相比,中国联赛水平不容怀疑,是当然的世界第一”,波尔的话道出了许多外国选手打乒超的心里话。乒超有足够魅力吸引外援加盟,这没有问题,但如何让这些超级明星融入乒超却是个问题。据记者调查,目前大部分外援都是乒超有比赛即飞赴中国,比赛结束飞回自己的国家,来来往往,行色匆匆,别说将乒超当作他们的家了,连第二故乡都算不上。在他们眼里,乒超只是一处驿站或旅店。

  众所周知,作为乒乓王国的中国球迷,看中外选手对决显然比看中国选手之间比拼更来劲。请外国选手来中国打比赛以前也不是没有,2000年到2001年间,中国乒协就搞过老瓦、萨姆索诺夫、金择洙等名角与孔令辉、刘国梁等国乒五虎之间的国际擂台赛,擂台赛之初相当火爆,后来却无疾而终,原因自然是难逃普通邀请赛窠臼,缺少一个真正让老外用心打球的“壳”。

  如今有了乒超这个“壳”,乒协还依然摆弄外援亮相争夺眼球的初级手法。不下功夫打造成熟联赛,让外援融入、扎根乒超,乒超的明天可想而知。

  (本报记者栗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超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