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专家提醒奥运工程谨防赶工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09 河北日报

  中国体育博物馆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赶工期留下了质量后患。前亚运会工程副总指挥兼总建筑师周治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奥运会的场馆设施建设需要抓紧时间,谨防因为赶工期在建筑质量上留下诸多后患。

  周治良说,北京奥运会工程任务重,技术复杂,时间要求紧迫,难度大。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计划,奥运场馆的试运行将在2007年陆续开始进行,因此施工建设还剩下大约两年
半时间,虽然现在的建筑技术和手段都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工程建设必须要抓紧,以完全保证工程的建设质量。赶工程容易违反工程建设的客观规律,质量必然受到影响,造价也会自然被抬高。他相信,奥运工程建设肯定会按期完工,并能在2007年按计划开始试运转,但如果能抓紧时间,那么奥运工程建设就可以进行得更从容,从而也能保证奥运工程的高质量,并在奥运会结束后为北京留下一笔宝贵而持久的奥运遗产。

  周治良指出,奥运主体育场等大型工程在最初设计上就在一定程度上过于追求新、奇、特。比如主体育场鸟巢最初的设计是比赛场地上方有一个可伸缩的屋盖,这不仅增加了设计和施工难度,投资也大幅增加,而且实用性很小。

  北京奥组委已注意到了工程设计上的一些问题,并按照节俭办奥运的原则,对主体育场和五棵松篮球馆等工程进行了“瘦身”,大大节省了投资,也更加注重了赛后利用。

  □新华社记者 刘广 汪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