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突破到突围 从率真到沧桑--飞人刘翔今天跨进22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35 华商网-重庆时报

  对于刘翔,今天迎来的22周岁是他人生历程中非同寻常的生日。一年来,刘翔完成了社会角色的多重蜕变。现在,他是全球瞩目的栏王,是厂商追捧的广告红人,是拥有无数“粉丝”的超人气偶像,是我们的国宝。一年来,刘翔从一个运动员变成了一个享誉世界的超级明星,影响力也超过了体育的范畴。从21岁到22岁的年轮,是“翔飞人”一生最难忘的经历,浓缩了人生中的各种滋味。

  从突破到突围

  刘翔是个天才,他的身形与心志犹如为110米栏这个运动专门打造。1米89的身高,上下半身的比例完全符合黄金分割率,天生的柔韧性和明快的节奏感,以及那种轻盈俊逸的感觉,让人仅凭直觉就可以感知他的独一无二。刘翔的发标是迟早的事。从去年开始,刘翔爆发了。去年的7月份,刘翔第二次击败栏王约翰逊,已经显露出这个追风少年即将翻天覆地的征兆。果然,一个月后的8月27日,刘翔在奥运会上平了12秒91的世界记录。

  此前,这个记录已经沉睡了11年,没有一个人能够达到这个高度。谁也没有想到,让一个黄种人,一个只有21岁的毛头小子实现了。这不仅是运动场上的奇迹,更是人类的奇迹。人类大约经历了500万年的进化,100多年来,在田径的“短距离径赛”项目中,黄种人是被绝对排斥的,刘翔的突破带来的震撼怎么联想都不为过。因而,刘翔是一个超人。他超越了现存的人类学关于人种的种种生理设定。在过去的一年里,全世界包括刘翔都不敢相信,12秒91到底是梦还是发生的过去。

  然而一年后,当刘翔还作为一个选手频频亮相之际,全世界无法把他当作一个正常人看待了,刘翔也是如此,超越的起点往往是重新归零。但刘翔和关注刘翔的我们都清楚,上山易下山难。

  一年前,他作为一个超越先锋,从13秒06跑进了12秒91,玩似的纵横天下。一年后,刘翔多次跑进13秒06,但就是创造不出雅典史诗般的奇迹。看来,刘翔真的累了,而且处在一个挣扎的漩涡中。所以,对于仍是运动员的刘翔,我们要告诉他:21岁的你是突破之年,22岁的你是突围之年。而你也说了,已经不在意生日的过法,关键是快乐每一天。这就对了!应该回到现实中来。

  从率真到沧桑

  过去的一年,我们更关注奔腾的刘翔。实际上,一个只有21岁的年轻人就出了自己的自传,也是一件很轰动的大事件。说句实话,刘翔的自传只是一个21岁的中国专业运动员的成长历程,叙事的方式和内容都是常规做法。或许,这件事的“意”和“义”就是刘翔出自传,形式大于内容。但我总觉得,刘翔若把自传的时间再推后一年出版,时机会更好,内容也更有意思。

  在过去的一年里,刘翔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接拍各种广告,出席各类公开或非公开的商业活动,像影视明星一样戴着口罩躲避狗仔队,以及一旦进入公众场合就要被关注,就要面对异样的眼神,就要保持过去的那种微笑、轻松和从容。但这样的表情到了2005年已经不再率真了。

  在黄金联赛的巴黎站赛场上,刘翔有些疲倦的脸上,让我们看到了沧桑。一周之后,在罗马站赛场上,刘翔奔驰的姿态已经开始变形且沉重。有人把刘翔今年以来的成绩做成坐标,很明显,罗马站的刘翔已经身心俱疲,成了强弩之末。

  过去的一年,刘翔真应该好好总结,但更应该总结的是大众。一个人一步登天后的生活轨迹出现浮沉究竟是必然还是偶然。问题到了这个程度,已经不是刘翔的问题了。对于天才的可持续成长,让一个天才和谐地发展,是社会、文化、教育都需要考虑的。

  当刘翔创造了12秒91的奇迹时,他的未来实际上面临两种可能,要么昙花一现,要么将奇迹变成一段传奇。我们实在担心,在当前浮躁功利的空气下,刘翔的未来坎坷不平。我们实在担心,毕竟他太年轻了,这么年轻就从各个方面透支他,是不是一种残酷。别忘了,今天的刘翔刚满22岁。本报记者 梁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