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揭幕 中国队遭大逆转惜负古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28 新浪体育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揭幕中国队遭大逆转惜负古巴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今天上午在日本仙台拉开战幕,首场比赛由中国女排对阵世界劲旅古巴女排。中国队苦战五局以2-3惜败,五局比分为25-10、25-20、19-25、20-25和13-15。此役的失利使得中国女排处于不利位置。

  中古两队本赛季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上曾经有过两次交手,中国女排均以3-2险胜。两队在大奖赛的分站赛无缘交锋,同为八胜一负的佳绩足以说明两队实力相当。虽然古巴女排在网上实力上明显高出一筹,但是只要中国女排狠抓发球和一传两个关键的技术环节,并且能够从气势上压倒对手,中国女排依旧有获胜的希望。

  此役中国女排首发上场的是主攻手杨昊、楚金玲,副攻手刘亚男、马蕴雯,二传手冯坤,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娜。古巴女排首先登场亮相的是主攻手鲁伊兹、卡尔德隆,副攻手巴罗斯、卡里罗,二传手梅萨、拉米雷斯和自由人马丁内兹。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中古两队都力争通过发球破坏对手的一传,短暂的相持之后,刘亚男的发球得分和卡里罗的扣球失误使得中国队以5-2领先。古巴女排虽然试图通过强攻挽回败局,但是中国队对鲁伊兹的扣球线路封得较死,为本队创造了多次反击机会,楚金玲的扣球使得中国女排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楚金玲两次防反得手和马蕴雯的发球得分使得中国女排以11-4领先。尽管古巴换上了奥尔蒂斯依旧无力回天,卡里罗的失误使得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6领先。暂停后古巴女排相继换上卡尔德隆和桑托斯意图挽回败局,但是中国队加强了对对方四号位的拦网使得古巴女排一筹莫展,周苏红两次拦网得手和杨昊的反击得分使得中国队以21-6领先。最终马蕴雯的背飞将比分锁定在25-10,中国女排轻松赢得首局胜利。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发挥更加出色,虽然一开始周苏红受伤下场,中国队不得已换上了小将王婷,但是中国女排的士气并没有受到影响。小将马蕴雯两次在关键时刻拦网的得分,杨昊打吊结合使得中国女排以6-2领先,并且凭借马蕴雯的反击得分以8-2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经过治疗的周苏红重新上场,虽然巴罗斯扣球和拦网连得两分,但是中国队冯坤和刘亚男的双人拦网以及马蕴雯的发球得分使得中国队再度将比分扩大到12-6。拦网上有出色表现的中国女排给对手施加了极大的压力,古巴女排也是失误频频,拉米雷斯的扣球失误使得中国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8领先。暂停后古巴女排突发神威,梅萨和卡里罗连续拦网得分帮助古巴队将比分迫近到15-17。好在中国队及时调整了状态,杨昊和马蕴雯的拦网很快还以颜色,再加上杨昊的发球得分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23-16。尽管古巴队在最后阶段利用奥尔蒂斯的扣球和发球连续得分,但是最终她的发球失误还是使得中国队以25-20赢得第二局比赛的胜利。

  第三局比赛古巴女排终于进入了状态,奥尔蒂斯在四号位的强攻频频得手,中国女排也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利用快攻打开局面,两队一直从1平战至6平,中国女排才凭借杨昊的后攻和古巴队的连击失误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鲁伊兹的扣球终于发威,奥尔蒂斯关键时刻拦死周苏红的反攻使得古巴追至10平。随后的比赛两队再度进入僵持阶段,一直僵持到13平,鲁伊兹的两次扣球和拉米雷斯漂亮的反击帮助古巴女排以16-13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尽管楚金玲两次防反成功使得中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至两分,但是鲁伊兹的扣球、发球以及周苏红的失误还是使得古巴以22-17领先。最终古巴队桑托斯的发球得分将比分锁定在25-19,古巴队扳回一局。

  第四局比赛古巴延续了较好的状态,后攻和拦网的加强使得她们在开局阶段以3-1领先,奥尔蒂斯和巴罗斯的强快结合使得古巴将领先优势扩大,中国队则一传受到冲击,古巴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多点开花的古巴队愈战愈勇,中国队被迫换下了发挥时常的杨昊,古巴队依旧凭借桑托斯的进攻以16-9的大比分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尽管楚金玲的扣球和巴罗斯的失误使得中国再度将比分迫近到16-18。在短暂的相持过后,卡里罗的快攻、巴罗斯的拦网和卡里罗的发球连得三分使得古巴女排以25-20再度获胜,将大比分追成2平。

  士气大振的古巴队在决胜局发挥更加出色,连续的反击的得分使得古巴队以5-2领先。好在张萍的发球破坏了对手的一攻并且直接得分使得中国队追至5平。相持到7平之后巴罗斯三号位半高球得分古巴以8-7领先交换场地。关键时刻杨昊拦网得分使得中国队以10-9超出决胜局首次领先。随后两队比分呈胶着状态,卡里罗的反击得分使得古巴以12-11反超。13平后奥尔蒂斯的扣球和卡尔德隆的拦网得分使得古巴以15-13艰难获胜。

  明天将进行第二轮比赛,中国女排将迎战意大利女排,古巴女排对垒巴西女排,日本女排则对阵荷兰女排。对于中国女排而言,迎战本赛季对自己保持全胜的意大利女排是一个极为严峻的挑战。

  (段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