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奥成功四周年公众调查 北京人对奥运期望极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1%北京人对2008奥运会成功举办充满信心

  北京中观经济调查有限公司

  2005年7月13日

  四年前,2001年7月13日,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走进了中国人的生活,北京时间22:00,万众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终于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中揭晓。萨马兰奇雄浑的宣告声中跃出的就是那个期待已久的名字:BEIJING! 立刻,北京沸腾了!中国沸腾了!中国北京,这个文明古都,以其过人的优势,完美的陈述,在五个2008年奥运会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夺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从此,2008北京-成了北京人的期待,也成了全中国人的期待。

  又到了这个难以忘怀的日子,四年过去了,做为东道主,北京人如何看待正在走近的奥运?他们准备好了吗?为此,北京中观经济调查公司(以下简称"中观调查")于2005年7月12日晚通过电话调查(CATI)对北京市民进行了访问。

  调查发现,北京人有关2008年奥运的基础知识不普及,对申奥成功日、是第几届、主题口号等,市民的知晓度很低,与其奥运热情很不相符。81%的北京人相信,北京一定会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95%的人表示愿意为奥运会及奥运建设义务做些事情。

  北京人对自己梦想的2008奥运知识,了解有限

  四年过去了,北京人的心中,只留住了2008这个时间数字!

  申奥成功的那一年,是哪年?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不记得了。调查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能记起,那是2001年。是第几届奥运会呢?知道是第29届的,只有20%。

  奥运2008,北京提出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在这个理念下,曾提出"新北京、新奥运"的主题口号,经过半年的全民征集,广泛征求意见,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终于发布了奥运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当问起这个口号时,只13.5%的人能够回答出。另有11%的人回答为绿色奥运。这一"凝聚着成千上万人的智慧,表达了北京人民和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和平、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的心声"(李长春语)的奥运主题口号,应该让每一个北京人都牢记在心。

  期待奥运对北京城市面貌、交通和精神文明的促进与提升

  奥运会的举办,对主办城市来说,除了无形的资产外,也会有许多有形的促进。当问及这个问题时,公众首先提及的是城市面貌的改变,占32%。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街道及整体的形象,都会因奥运而提升。

  其次,是交通,有23%的人提及。交通一直是困扰北京的老大难问题,为了迎接奥运,北京投资900亿元完善交通设施,这笔巨大的开资,公众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21%的北京人提及精神文明。人文奥运,要求市民的素质要有较高的水平,北京市民的素质不齐,是人文奥运的一大担忧。为此,市政府提出"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并倡导首都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调查表明,市民对素质提升的问题,已经提到了意识中。

  在旅游、体育等方面的促进,公众也有认同。在具体的方面,80%的人认为,体育场馆的建设会极大地带动北京市的体育市场的发展。其他方面提及的还有很多,但比较分散。

  对于奥运的作用,市民的认识还是非常清晰的。公众深信,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肯定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对全国的经济都是一个极大的促进,有70%的人相信西部大开发等我国其他的地方建设,也会由此获得很大的助推力。

  北京人对奥运的期望极高,希望把一切美好的都展示出来

  办成一届什么样的奥运?奥运理念已经诠释了这个问题。但北京人对它还有更多更具体地期待。

  人们最希望的,是要把我们城市的精神面貌展示出来。北京的热情,北京的文明,北京的礼貌,这些都是北京市民最想展示出来的,95%的比例,说明人文奥运在市民的心中有极大的反响,也同时说明,北京人有信心和决心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精神面貌。

  向世人展示北京的古城风貎和先进的科技发展,是北京市民的第二心愿。古都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绿色的生态环境,市民希望成为自己在世界的骄傲。同时,公众还希望能展示北京先进的科技,北京飞速的发展,给了市民走向世界科技前列的信心和决心。一个科技的奥运是公众的又一个期盼。

  有83%的北京人对展示我国的体育实力寄予希望。我国体育事业飞速发展,在近几届奥运会上越来越辉煌的战绩,不能不让国人给予更大的期望。希望展示经济实力的,只有70%,明显比前面的低。表明部分人不愿意铺张和无谓的张扬的心理。

  对2008充满信心,并愿意义务出力和现场助威

  要超越历史,让成功也与时俱进!北京政府提出,要承办一届历史上最成功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北京市民对此充满信心,调查显示,只有5%的北京人表示有些担心,有约70%的北京人对2008奥运会成功举办表示"非常有信心"。市民的信心来自身处北京的感受,来自亲眼目睹北京为奥运而进行的努力,也来自对北京政府、对北京奥组委的强烈信心。

  奥运是全体市民的事,也是全中国的事!我市市民对奥运有着强烈的主人感和参与感,95%的人表示愿意为奥运义务做些事情,其中70%的人表示了强烈的愿望"非常愿意"!市民的热情,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最有利的支持,城市的精神面貌的展现,城市卫生的改善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良好的礼仪,热情而友善的迎客,都需要市民从我做起。

  在自己的城市举办奥运会,是一生之中,很难得的机会。市民表示要去到场观看比赛,给自己喜欢的运动员加油助威。也有13%的人表示可能不会去现场,这部分人中多数是年纪较大的原因,他们力不从心。

  旅游产品还不能满足需要,北京的服务也要与漂亮的设施配套

  展示北京的古都风貎,展示我们丰富的旅游资源,75%的人认为,我们现在的旅游产品尚不能满足需要。景点的管理、服务、配套设施等,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当面临奥运军团时,很多方面是需要加强的。服务是另一个要加强的方面,也包括旅游服务。

  结束语

  中观调查的研究人员认为,通过本次调查结果分析可以看出,在2008奥运越来越近的时刻,加强奥运基本知识的普及宣传,特别是基本的理念、口号等显得显得越来越重要。奥运的理念和主题口号,是集中反映奥运的承办精神与宗旨的,市民如果不能了解与理解,全国奥运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市民的奥运激情也不能很好的转化成真正的动力。同时,借助广大市民的奥运热情,引导市民真正参与到奥运建设中来已经水到渠成。北京市民的奥运热情极高,参与积极性也极大。在奥运建设项目中,如市民素质的提高、城市卫生改善、卫生习惯的形成、交通的改善等,如果能充分利用市民对奥运的热情,激发他们参与到其中,会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调查背景

  北京中观经济调查有限公司是立足于北京发改委,面向政府提供服务的专业调查机构,主要提供面向政府的民意调查、经济调查以及相关的决策支持咨询。

  关于本次调查的背景:

  调查时间: 2005年7月12日

  调查方法与地点 :北京市城区,有电脑辅助的电话调查(CATI)

  调查对象:北京市民或者北京长期居住(一年以上)人员

  有效样本量 :200份

  被访者态度:73%非常配合,22%比较配合

  数据分析置信水平5%

  性别分布:男49%,女51%

  年龄分布:

年龄	20岁以下	21-30岁	31-40岁	41-50岁	51-60岁	60岁以上
人数	  39	43	31	43	22	22

  (新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奥新闻 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