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13年后肖钦为中国再拿10分 两年前就险些破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1:00 竞报

  2005年中澳体操对抗赛7月11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落幕,中国选手在这场双边对抗赛中稍占上风,取得了全部10个单项冠军中的6个。比赛所获得的好成绩并不令人吃惊,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去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肖钦以满分10分问鼎鞍马冠军。这是中国体操队1992年奥运会后的再一个10分。

  13年 肖钦为中国再拿10分

  在中国体操队,肖钦素有“小马神”之称。但是,2004年8月15日,这个在赛前被认为很有可能创造10分奇迹的“驯马”高手却被鞍马甩下了马背,抱憾雅典奥运赛场。9个月之后,肖钦又一次跨上鞍马。在“中澳体操对抗赛”上,他用一套鞍马动作让裁判打出了10分。这是继2001年体操规则改变之后的首个满分动作。

  肖钦“稳”字当头

  经过奥运会之后的调整,肖钦又恢复了健谈的本色。“的确,以前比赛总是想着那冠军,现在我会告诉自己在开始的比赛中只要能把动作‘顺’下来就可以了”肖钦说:“在这次的中澳体操对抗赛第一站的预赛中,我也有些小失误,但是我并没有着急,心理和动作稳定现在对我来说很重要。只有这样到了决赛才能放开一搏。”

  “中澳体操对抗赛”7月初在澳大利亚开赛,比赛分别在堪培拉和墨尔本各进行两天的预赛。肖钦的10分纪录是在墨尔本站的决赛中获得的。此前,肖钦就已经在堪培拉获得了9.9分的成绩。进入决赛,他更是凭借整套动作让所有裁判打出了10分的满分。“裁判给面子嘛。”肖钦笑称。

  10分为什么这么难?

  虽然人们总能听到体操运动员的动作起评分是10分,但真正能够拿到10分却凤毛麟角。这都是因为体操规则不断改变造成的。

  2001年,为了吸引观众、有利于电视转播和开拓市场。国际体操联合会改革体操规则。新规则最大的特点就是难度动作大幅度降组,原来规则中高级别的动作在新规则中却难以得到高分。运动员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重新编排动作、增加动作难度。这样,运动员的动作即便是10分起评也很难做到不被扣分。

  新规则出台之后的一系列比赛中,为了获得高分,运动员只能用增加难度的方式来提高起评分,于是导致失误频频。在友好运动会上,俄罗斯运动员扎莫罗切科娃仅以8.95分就获得了女子自由体操的金牌。这样的情形也是闻所未闻。

  两年前肖钦险破记录

  2003年世锦赛资格赛上,肖钦曾在鞍马比赛中获得了9.812的全场最高分。但当时加拿大裁判格拉波维基亮出的10分还是震惊四座。他认为“肖钦的动作完美无缺,无分可扣。”这是自2001年,国际体联改革体操动作难度规定后,世界大赛上打出的第一个10分。

  在此次中澳对抗赛上,肖钦则不仅仅博得了一名裁判的青睐,而是让全场折服。虽然比赛称不上世界大赛,但是获得10分的满分,在2001年之后,肖钦还是第一人。

  中国运动员上一次获得满分是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陆莉以满分10分超过所有对手,夺得女子高低杠金牌。

  10分历史链接:

赛事运动员项目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科马内齐高低杠
198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李月久自由操(中国体操历史上的第一个满分10分)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雷顿(美国)女子全能自由体操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萨博(罗马尼亚)女子全能平衡木
1992年巴塞罗奥运会陆莉高低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肖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