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中国短跑组告别异乡回国 摩拳擦掌只待世锦赛显身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58 法制晚报

  “小飞人”回来了。可眼前的男孩,已经形象大变。在经历了近半年的美国集训之后,这位上海小伙已经一改之前白净、文弱的外表,变成了又黑又壮的“肌肉男”。

  7月10日17时,赴美集训的中国短跑小组在经历了多次转辗之后,终于抵达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对于这次在美国长达半年的集训,有“小飞人”之称的杨耀祖感慨万千,直呼“酸甜苦辣都尝了个遍”。昨天,记者来到了他们在北京下榻的运动员宿舍——天坛公寓,
对刚刚回国的“小飞人”进行了独家专访。

  酸:

  思乡篇:想念祖国各地的美食 不知买了多少电话卡 教练兼职做保姆

  “独在异乡为异客”,这是“小飞人”杨耀祖在美国最深的体会。昨天见到记者后,他抑制不住归国后的兴奋,激动地告诉记者:“终于回来了,终于回来了啊!还是国内好啊!”

  此次中国短跑小组赴美集训,一去就是半年。虽然此前也长期在外比赛、训练,但是离开家这么长时间,对于杨耀祖来说还是头一遭。对于过去从未长期在国外生活过的他来说,日子实在难熬。“早就想回来了,在那边很不习惯。”刚刚到美国一个月,杨耀祖就开始对国内的美食幻想不已了。“四川的火锅、麻辣烫,上海的小笼包,北京的涮羊肉……想得我都快流口水了。”他说。

  也难怪“小飞人”如此怀念祖国的饮食,他说:“当地的食物实在太难吃了,也就是能填饱肚子罢了。”为此,教练刘侠在美国兼职当起了“保姆”。在美国期间,做得一手好菜的刘侠经常去超市买一大堆东西回来,经过加工,就变成了地道的中国菜。对此,他的徒弟们一个个赞不绝口:“他做的菜太棒了。”“老实说,在那边做饭也是为了打发时间。”刘侠倒是“实话实说”。

  但有时候,为了换换口味,他们也会去附近的一家中餐馆,还与老板成了好朋友。教练刘侠干脆直白地对老板说:“你别给我们那些不伦不类的中餐,你自己吃什么就给我们做什么。”

  不但想念祖国的饮食,到了异国他乡,想家的情绪开始“泛滥”。为了给家里打电话,杨耀祖和他的队友们不知买了多少电话卡,杨耀祖调侃地说:“幸亏那边的电话卡便宜。”同时,他们出发之前买好的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也都被高频率地派上了用场。除了可以用来与家人朋友网上聊天,还可以通过网络及时向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和地方队汇报近况。

  甜:

  回国篇:下了飞机就去吃涮羊肉 一回上海就要去改发型 “什么都是国内好”

  在美国时,“小飞人”和队友们日夜盼着回国。想到回国后能吃到华夏美食,能见到亲人朋友,心里就特别甜。

  7月10日回到国内后,他们一个个都激动不已。一下飞机,把行李往宿舍一扔,就立马出去大撮了一顿涮羊肉。

  说起回国后的感觉,他们都滔滔不绝。“感觉当然好了,一下飞机看到那一张张中国脸,听到熟悉的中国话,心情可好了。当时,还有记者前去接我们,感觉更不一样了。”

  据教练刘侠透露,他们一回国就有人要给他们“接风洗尘”,而这个人就是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同是上海人的孙海平与刘侠私交不错,昨晚在天坛公寓碰到后,孙海平就提出要“请吃饭”,可是,最终没有成行。对此,杨耀祖告诉记者:“孙教练在,我们放不开,还是我们自己出去吃的这顿涮羊肉,才是真像‘狼吞虎咽’。”

  就在前几天,记者曾在网上遇到杨耀祖,当时他说自己天天盼着早日回国:“出来后才发现,什么都是国内的好。我在这边剪了个头,傻死了,都不能见人,还没有国内剪的好呢。”昨天见到记者,杨耀祖立马“扬言”:“一回上海,我就去换个发型。在北京没时间,反正晚上就回去了。”

  苦:

  训练篇:在美国师从著名教练哈特 重点训练上肢和躯干力量 “小飞人”变“肌肉男”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贝勒大学的近六个月里,封闭集训留给“小飞人”印象最深的是“苦”。

  在美国的这些天,杨耀祖等中国短跑队员师从美国著名教练哈特。据了解,哈特是一名和蔼的老头,但这并不代表他不严厉,要在他眼皮子底下偷点懒还真难。先不说别的,看看“小飞人”那体型就知道哈特的厉害了。

  在美国受训期间,有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气温高达38摄氏度,但是他们的训练从未间断过。为了加强杨耀祖等人的上肢和躯干力量,哈特重点强调了力量训练。这一招很是见效,连刘侠都说好。这几个月下来,杨耀祖变成了“挖煤工”,又黑又壮。为此,他还特意给记者秀了一下他的身材。黝黑发亮的肤色、块状的肌肉,不禁让人想起了著名影星阿诺·史瓦辛格。

  由于语言交流不畅,杨耀祖本人与教练哈特交流得并不多。但是从哈特的言传身教中,他感到这个老头很有一套,但似乎并不完全符合中国人的要求。由于哈特之前从未教过中国人,所以对于中国人的具体情况并不十分了解。这次对杨耀祖等人还是按照他以前教美国人的那一套,很多方面让队员们感觉不太适应。

  在美国,杨耀祖等人的训练被安排得十分紧凑。“强度大、温度高,比起国内惟一的好处是礼拜六不用训练,可以睡个懒觉。”杨耀祖告诉记者。

  训练时间安排得很紧凑,再加上人生地不熟,杨耀祖等人很少有机会出去逛逛。“没时间,美国太大了,我们又住得比较偏远,所以去城里玩的机会很少。”但是他们毕竟在美国呆了半年,昨天他们见到记者时都变得温文尔雅,他们笑着说:“这叫‘绅士风度’,从老外那儿学的。”

  辣:

  费用篇:赴美集训经费20万美元 成效如何还要世锦赛检验 花钱节俭不敢浪费

  国家田管中心在今年初决定派田径队员赴美集训,是下了很大决心的。虽然这样的举措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可是,在这风光的背后,账单上的数据也够棘手。据了解,这次赴美集训的经费高达20万美元。

  据了解,这20万美元,并不是完全都由田管中心“买单”。田管中心只负责“大头”,其余的部分由上海队和湖北队出“小头”。

  为了给国家节省经费,也考虑到出国集训的不易,杨耀祖等人在国外十分节俭,不敢乱花钱。“机会很难得,岂能不珍惜。”

  教练刘侠告诉记者,回国后有很多媒体问起这次集训的效果如何,他都回答“不好说”,这让媒体有些不解。对此,刘侠昨日解释道:“哈特是美国人,带出的名将也都是美国人。他的确有一套东西,但适不适合咱们中国人,还得由大赛来检验。”

  8月,世锦赛就将开始。刘侠表示:这将会是一次很好的检验机会,赴美集训的效果到底如何,届时便将见分晓。(本报记者 张英)

  链接

  中国田径“新飞人计划”再造“飞人”

  今年2月,中国体育总局田管中心推出“新飞人计划”,将包括跑进奥运会男子200米第二轮的小将杨耀祖在内的4名国内男子短跑“苗子”送往美国得克萨斯州贝勒大学。

  在那里,他们与迈克尔·约翰逊和他的金牌教练哈特以及众多美国好手同吃同训长达半年。这次“特训”是中国田径有史以来第一次正式在外训练与拜师。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而制订的“新飞人计划”由此正式启动。

  据悉,如果此番训练效果满意,未来中国田径还会加大“留洋”力度。例如,在长跑项目方面,田管中心正考虑争取今年就把运动员送到肯尼亚去受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田径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