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乒最大敌人打工结束 波尔:乒超该更有趣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37 南方都市报

  波尔走了以后……

  曾经被认为是中国男乒最大敌人的波尔结束了自己在乒超的“短工”生活。在过去两周中,这个德国绅士不仅向广东的乒乓球爱好者奉献了出色技艺,也使人们对乒超联赛多了一点关注。5盘比赛,2.4万美元的酬劳,从这两个数字中,我们看到的不是乒超的富裕,却是一种尴尬。

  一方面,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在竞技体育中,它是中国人的面子所系;但另一方面,国内联赛长期有名无实,门可罗雀。今年乒超全面开放外援市场,取消了“引援黑名单”,国内联赛似乎看到了春天,但到2008年奥运会开始前,打开的门会不会又关上呢?波尔走了,本周,另一个外国人梅兹又将来粤打短工。投资乒乓球俱乐部的老板似乎比较满足于这种短期效应,但是谁又能给他们做长久生意的信心呢?

  ——编者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丁淑莹

  波尔:中国联赛缺少欢乐

  波尔中国之行的最后一场比赛在顺德容桂镇举行,比赛结束时已近晚上10点,颁奖礼一完,热情的顺德球迷便蜂拥而上将波尔团团围住,签名、合照,一向彬彬有礼的波尔对球迷几乎是来者不拒。

  几经努力,波尔终于应付完球迷的要求被护送回休息室,忙乱得有点晕乎乎的波尔还未回过神来,又被俱乐部安排回到场内接受电视台的采访,然而一站到镜头面前,明星波尔又摆出了他那副招牌式的笑容。本报记者约的采访被排在电视台的采访之后,护卫的保安紧张地催促“回广州的车要开了!”不明就里的波尔被簇拥着往门外赶,同行的翻译一声招呼,波尔又从慌乱的人群中折回休息室。

  几番折腾的波尔对这“最后的采访”依然表现得很认真、很有耐心,友善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

  记者:中国之行结束了,请你评价一下自己参加的3轮5盘比赛的表现。

  波尔:中国之行对我来说是一段有趣的经历,每场比赛都很有挑战性,在这里我遇上了真正的高手,与他们交手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会很好地记住这一段经历。

  如果要我自己给这3轮比赛的表现打分,我觉得自己可以拿90分。

  记者:你曾经说在欧洲打球已经没有太多的挑战性,那么在中国比赛与在欧洲比赛心态上有什么不同?

  波尔:中国联赛在整体水平上确实比欧洲要高,这对球手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我在欧洲没有语言上的隔阂,我与德国俱乐部的教练、同事以及其他球手的沟通和交流都很容易,彼此之间非常熟悉,所以在比赛中心态会轻松许多。来到中国以后,与各方面的沟通大部分要通过翻译,交流比较困难,而且中国的联赛竞争激烈,在这里的每一场比赛都会遇上强劲的、或是自己不熟悉的对手,所以在中国比赛每场都必须很认真和小心,缺少了在欧洲比赛那种众人同乐的感觉。

  记者:请谈谈中国之行印象最深的事情和比赛。

  波尔:整个中国之行对我来说都非常新鲜、高兴和有意义,这里的球迷很热情,也非常友善,难忘的事情太多了。至于说最难忘的比赛,我认为我打的每一场比赛都很精彩,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与王皓的那一场,还有就是刚刚结束的与陈玘的比赛,尽管这两场比赛我都输了,但整个过程很激烈,最终的比分也非常接近。

  记者:中国联赛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波尔:和德国联赛相比,中国联赛的水平不容怀疑,是当然的世界第一。从赛事组织到观众的热情参与以及赛事密度,中国联赛都已经远远超过了德国。但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乒乓球联赛,中国联赛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在中国,比赛就是比赛,缺少了趣味性。在德国联赛中,主持人很会搞气氛,比赛的间隙还会有球员介绍、拉拉队表演等节目,像美国的NBA一样,让观众从比赛中得到更多的乐趣。

  记者:你如何看待高水平外援在中国联赛中的作用?

  波尔:让更多高水平的外援加入到中国联赛来,这对运动员和中国联赛来说是“双赢”。高水平的外援来到中国联赛,促进了世界级乒乓球手的相互交流和学习。

  如果说有什么消极作用的话,那就是高水平外援的加入,使中国本土的年轻球手失去了一些在联赛中锻炼的机会,这也需要中国联赛在赛制上作一些调整,例如在每轮比赛中增加场次,五盘三胜改作七盘四胜,让更多的球员有上场的机会。

  记者:未来是否有计划完全地投身到中国联赛当中来?

  波尔:我与德国的俱乐部签有两年的合同,直到2007年我才有可能考虑这个问题,但如果明年的时间允许的话,我还希望以今年这种方式来中国参赛。

  波尔效应

  明星风范·复仇噱头

  “看乒乓球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为外国人打气的。”上周六晚,在广东队主场与江苏队的乒超比赛中,有观众这么说。波尔在回击对手陈玘一次进攻时,球已击到了对方的台面上,但波尔主动举手示意,承认自己“双击”;另一次,一个已被裁判判得分的球,波尔却主动表示:对方的球擦边了。波尔凭借良好的球品赢尽了观众心,其明星风范在与对手激斗至局点阶段时尽显——全场观众无不为这名现今世界排名第三的外国人加油。

  复仇未果留遗憾

  波尔自2003年起便多次排名世界第一,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前他被认为是中国男选手的头号对手,但在那次大赛中他被中国小将邱贻可击败。在本次中国“短工行”的第一场比赛中,波尔本来拥有一个极佳的“复仇”机会——自巴黎世乒赛后再度与邱贻可交手。但广东队以3比0速胜四川队,被排在第四盘进行的“波尔复仇战”就此泡汤。

  “复仇战”或许只是一个噱头,但波尔在赛前期望不小,而对手邱贻可对此也相当重视,甚至特意剃了个光头以示决心。“复仇战”流产令波尔对此番中国之行略感遗憾,但波尔仍旧微笑对答:“来日方长,还有下一回。”

  明星风范体现身价

  作为广东队引援救市的第一炮,波尔的来临确实让联赛多了些魅力。对阵双方严阵以待、观众呐喊欢呼的情景至少让从前少有人问津的乒超联赛有了比赛的气氛。不少观众毫不讳言自己是“冲着波尔而来的”,更有观众评价“看波尔打比赛,真正领略到了欧洲乒乓球运动员的绅士风度”。

  宝玛仕公司董事长林彬评价说:“波尔球艺好,人品更好。引进这样优秀的球员来打乒超,实在是太值了。”作为广东队对外宣传、开拓球市的品牌,波尔没有辜负三场比赛2.4万美元的身价。

  -观点

  开门与锦标主义

  去年,为了防止外国优秀选手在奥运会前熟悉中国选手的情况,中国乒协紧急出台了一份“中国乒超联赛引援黑名单”。在这份名单上囊括了几乎所有对中国男选手有威胁的外国球星。而在前几年,乒协也制定了类似的“黑名单”,主要是防止一些有潜力的外国选手来中国“偷师”。

  波尔在结束中国行时就对这份“黑名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希望中国乒协能彻底取消‘黑名单’,现在是信息社会,不能用封闭的方式来保全成绩。而且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外国人再怎么打,球员和教练的专业性还是比不了中国人。”今年,中国乒协取消了引援限制,而波尔也成为此新例的受益者之一。

  除了波尔之外,韩国的柳承敏、朱世赫、丹麦的梅兹,朝鲜的金香美、日本的福原爱等多名外援纷纷出现在今年中国乒超联赛的赛场上。世界明星球手的加盟,对中国联赛来说起到的更多是“救市”的作用,球迷们都有一种心态,一个比赛如果是两位中国选手捉对厮杀,那精彩程度和刺激程度肯定不如与外国选手的比赛。而像波尔、福原爱、柳承敏等本身就具备明星气质的球员亮相,必然让整个联赛的档次和上座率都得以提高。

  一心想把乒超打造为一个成功联赛的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在今年上海世乒赛期间就透露了取消引援限制的消息,他当时的解释是“过去一轮的大赛周期”已经结束。对于今后是否还会有“黑名单”出现,蔡振华表示“我们在保证市场效益的同时,更要保证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从蔡振华当时的表态不难看出,在非大赛年份,中国乒超处于市场的需要,还是欢迎外国明星球员加入的。但随着诸如北京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的临近,乒超能否继续保持有容乃大的“胸怀”就不免令人生疑了。

  -波尔成绩单

  第7轮:广东3比0四川

  第一盘出场:3比2胜柳承敏

  第8轮:八一3比1广东

  第一盘出场:3比0胜李陟

  第四盘出场:2比3负王皓

  第9轮:广东3比2江苏

  第一盘出场:3比0胜单明杰

  第四盘出场:1比3负陈玘

  图:

  乒超需要像波尔这样技艺和星味兼具的球员。

  本报记者 陈辉 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尔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