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遇三强 临场发挥左右战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三周预赛的激烈角逐,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六个参赛名额最终产生,中国、巴西、古巴、意大利、日本和荷兰女排成功晋级。总决赛将于7月13日至18日在日本仙台进行,六支球队将进行单循环比赛决出最后的冠军。这也是大奖赛总决赛扩充至六队之后首次采用单循环的赛制。调整之后的各队整体实力较为接近,中国、古巴、巴西和意大利四支球队实力接近,究竟谁能最终夺冠主要靠临场发挥。荷兰女排大赛经验欠缺发挥不稳定,日本女排身体条件太差,日荷两队要想创造佳绩尚须努力。

  中国女排在预赛中连克巴西、荷兰等队获得了八胜一负的战绩,虽然最后一战惨败给意大利女排使得中国队全胜晋级的梦想破灭,但是技术相对全面、发挥趋于稳定的中国女排实力犹存。尽管主教练陈忠和过于依靠老队员使得中国队在三周预赛之后体力大幅度下降,从而造成球场精力不集中,略显疲态使得中国队近三场比赛场面相当难堪,但是中国女排的实力勿庸置疑。主攻手杨昊虽然缺乏绝对实力,但是其扣球技术的日益成熟使得她成为中国队最为稳定的进攻点;副攻手刘亚男的状态明显回升,她的快球经常为中国队打开场上的局面;接应周苏红尽管以参与快攻为主,但是其出色的地面防守和稳定的一传是中国女排致胜的关键因素。阻挠中国队创造佳绩的因素不是老将的疲惫和新人的稚嫩,只要在球场上“用心”打球中国队还是具备相当冲击力的。虽然巴西和意大利两支球队与中国女排球风相克,但是中国女排只要在思想上重视对手、加强一传到位率和对重点队员的盯防,中国女排顺利突围也不是不可能的。

  相对而言,巴西女排是四队之中阵容变数最大的球队。在主将马列安妮和法比亚娜缺阵的情况下巴西女排依旧能够击败古巴等队获得八胜一负的佳绩显示了该队不俗的后备力量。如何确定主力阵容一直是泽-罗伯托颇为头痛的事情,接应位置上谢拉、雷内塔均有不俗表现,主攻位置上杰奎琳、帕乌拉和萨萨三人也是竞争激烈,即使在二传位置上究竟是选择卡尔罗还是马赛尔也让人颇费思量。二、四号位攻击力强是巴西女排的优势所在,但是在法比亚娜缺阵之后巴西队在副攻的进攻上威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于这样一支状态起伏较大的球队而言,如何平稳地表现出自己的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卫冕冠军巴西女排历来在大奖赛上都有超常表现,相信她们此番也不甘心空手而归。

  中古两队在大奖赛上没有机会交手,古巴女排状态究竟如何不敢枉下定论。前两站比赛古巴女排主力悉数登场她们获得六连胜。最后一场比赛古巴负于巴西,这与她们的用人政策不无关系。为了锻炼队伍,古巴启用了两名年轻主攻手卡尔德隆和卡尔卡赛斯担任主力,将大赛经验丰富的队长鲁伊兹和奥尔蒂斯放在了替补席上。预赛结束之后,鲁伊兹以60%的扣球命中率高举榜首,卡里罗在最佳发球的统计榜上也是名列首位。技术统计反应出来古巴女排的状态还是不错的,古巴女排正在向着全攻全守的打法迈进。虽然她们的串联水平达不到中国队这样的高度,但是以古巴队二、四号位强攻的超强突破能力和凌厉的三号位半高球,她们的串联水平还是能够满足本队需要的。应该说古巴女排的整体实力是各队中最强的,只要她们能够打出自己的水平,各队都很难阻止她们前进的步伐。关键时刻“掉链子”是古巴的痼疾,只要克服这个弱点古巴夺冠前景一片光明。

  意大利女排是四强中唯一没有染指过大奖赛冠军的球队,尽管意大利本赛季对中国队保持全胜,但是她们究竟是否属于一流强队一直是争论的焦点。无论究竟给意大利一个什么样的定位,该队的整体实力依旧是不容忽视的。意大利女排年轻结构较为合理,随着比赛的深入该队的整体打法已经日趋成熟。森托尼、菲奥林、奥托拉妮的强攻,还是安萨内罗、文森兹和巴拉扎的拦网和快攻都具备较强的实力。尤其是意大利拦网出色使得该队整体的拦防水平不俗。虽然预赛中该队在与古巴、巴西和荷兰的对阵中均有败绩,但是她们依旧是各队不可小视的球队,毕竟该队旺盛的斗志和突然性极强的爆发力让很多球队都吃过苦头。如果奥托拉妮的一传能够稍有进步让她不至于被博尼塔换下场的话,意大利女排的攻击力会更加强大,因此替补上场的赛拉在强攻的威胁上确实不如前者。

  最后时刻搭上决赛末班车的荷兰女排具备相当的冲击力,虽然整体上与中巴古三队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该队依旧显示了不俗的实力。荷兰女排的二、四号位强攻杀伤力十足,尤其是斯塔伦斯和菲里尔两门重炮令人不可小视。归队不久的副攻手胡尔曼和维塞尔快攻技术日益成熟,在三号位颇具杀伤力,她们的扣球命中率也是名列前茅。随着比赛的深入,荷兰队在弗雷德鲁斯的调度之下发挥日益稳定。大赛经验的匮乏是荷兰女排的一大隐患,毕竟在水平相当的球队之间的对决经验显得更为重要,能否把握住获胜机会将决定荷兰女排能走多远。

  相比之下拥有天时、地利和人和的东道主日本女排整体实力要略微逊色一点。虽然日本女排的快攻体系和串联技术已经近乎完美,东道主的优势也是勿庸置疑的,但是日本女排薄弱的强攻和网上的明显劣势使得该队很难连续突破五支强队的阻击。当然,日本女排在自家门口向来有不俗的表现,任何轻视她们的球队都会受到惩罚。

  经过预赛苦战脱颖而出的球队都具有不俗的实力,但是要想在单循环的赛制下夺冠,是对各队的一个极大考验,毕竟连过五关绝非易事,波动过大的球队很难笑到最后。相比之下,古巴、巴西和中国女排整体稍占优势,三队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段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