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姜波誓为湖北全运添金 “刘翔第二”昨日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15 武汉晨报

  训练篇

  力量训练受益匪浅

  赴美训练前,哈特曾表示,中国田径与美国田径有差距,但差距并非人们想像的那么大,主要差距还是在于训练方法上。在美国半年多的训练时间里,姜波便强烈感受到了中
美田径在训练方法上的差异。

  谈到差异,姜波说:“相比国内,美国的训练时间相对较短,每天只有1.5个小时,一周的训练时间加起来也不过20小时。但是训练的节奏比较紧凑。从训练计划上看,单堂课训练的强度和训练量并不是很大,但是美国教练比较注意整体的训练量和强度的积累,一堂训练课下来,我们经常是累得躺在草地上,一动也不想动。”

  在众多专项训练中,最令姜波受益匪浅的是力量训练。“国外训练在力量训练方面比较全面,讲究整体的控制,结合跑的动作,进行全身心的力量练习。比如,美国教练要求每堂训练课都进行跑的练习,而国内有时进行身体练习时就不再进行跑的练习,或者上强度的课前或课后要进行一些调整。而且哈特教练的训练并不是在一个平面上,而是每周课都比上一周在训练的量和强度上有所变动。”姜波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力量训练,姜波感觉到肌肉块有了明显增长,跑步动作的协调性也有了明显提高。

  “美国人的训练观念和方法与我们就是不一样!我们这次收获蛮大,总算没有白去!”姜波兴奋地说道。

  比赛篇

  首场亮相 勇夺第三

  今年4月23日,姜波参加了赴美训练以来的首场比赛。那次比赛名为全美大学生田径12校联赛暨迈克.约翰逊田径邀请赛,类似于国内的田径大奖赛。作为特邀选手,姜波在男子400米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

  在美国的第一场正式比赛,自然是难忘的。回忆起那场比赛,姜波说:“赛前,哈特教练特地减少了训练量,安排了赛前调整的内容,并且明确告诉我他对这次比赛很重视,希望我能比好。但是我并没有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我觉得有幸与世界顶级田径高手同场竞技对我而言是一种享受。”

  做完准备活动后,运动员走上跑道,广播开始逐一介绍参赛选手,当广播介绍到“姜波,FROMCHI-NA!”时,美国观众毫不吝惜地将欢呼、掌声献给了这位来自东方的小伙,“那一刻,我真有点受宠若惊,美国人对田径运动太热衷了!”姜波坦言。

  发令枪响,运动员拼抢激烈,姜波起跑稍慢,仅排在第六的位置。后面几位选手也非常接近,姜波紧跟对手,竞争异常激烈。200米时,姜波开始发力,加速追赶前面选手,一连超过两位选手,在最后30米冲刺时终于又赶超一位,将第三的位置保持到最后。

  赛后,当姜波穿好衣服准备退场,路过观众席时,热情的美国观众纷纷起立对他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尽管比赛已经过去了2个多月,但现在回想起来,姜波仍然有些激动:“我对那次比赛的成绩很满意,我很争气,我没有给哈特教练和中国田径丢脸!”

  生活篇

  自给自足学做中餐

  训练比赛之余,姜波依然面对的是运动员单调的“三点一线”的生活。在美国生活,除了语言有些不适应外,姜波和队友及教练天天为吃饭发愁。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对当地的西餐一直吃不习惯。

  姜波对记者说:“应该说西餐的营养还是基本具备的,但是口味和中餐相比太难适应啦,不仅仅是我们,包括在美国生活十几年的中国学生和老师都很难适应西餐。刚到美国那会儿,才吃了一个星期西餐,马(时忍)指导的胃就开始泛酸水。但是我们来到美国训练,就要学会适应环境。其实外出比赛我们都吃西餐,但到了周末,教练和领队就给我们做一些中餐,我们自己也动手学习做菜。”

  姜波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其实,马指导是个不错的“厨师”。“有一次,马指导给我们做了顿炖牛肉和鸡架汤,我好久没吃到这么可口的美味了,狼吞虎咽大吃一通,最后吃得都想出去走走了!”

  远在大洋彼岸,姜波最难解的还是思乡之苦。姜波的父母均在武汉,女朋友在北京上班,每天训练结束后,姜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他们联系交流。初到美国时,姜波经常给父母和女友打国际长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姜波发现,自己实在难以承受国际长途的高额费用。后来,姜波发现了一个“省钱”的招儿:QQ聊天。姜波聊,教练也聊。马时忍教练还专门配备了一个摄像头,每天上午11点,晚上8点,只要记者打开QQ,师徒俩十有八九在线,而这个时间,正好是美国的晚上或清晨,最适宜聊天。

  目标篇

  全运誓为 湖北夺金

  昨晚,姜波向记者透露了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今天,姜波将随赴美训练“七人组”一起向国家田管中心汇报工作,晚上乘坐火车返回武汉。在汉期间,他将停留2至3周然后返回北京,继续训练,全力备战全运会。而即将于下月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姜波明确表示,将不参加。

  谈到自己的目标,姜波说:“今年应该是全运会吧,我非常想拿到400米比赛的金牌!经过在美国这么长时间的训练,我对自己非常有信心!”

  和姜波一同赴美训练的上海运动员杨耀祖曾表示,自己想在北京奥运会上进入200米决赛的前八名。与杨耀祖一样,姜波也有着自己的奥运梦想:“2008年奥运会上,我希望能够代表中国队进入4×400米接力的前八!我会为此进行加倍努力!”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