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从硬命女娃到奥运冠军--走近跳水皇后高敏的内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15 竞报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结束后,高敏毅然决然地离开了陪伴她10年的3米跳板。

  1995年,高敏去了美国;1997年,她来到加拿大的爱德蒙顿市,回到跳水老本行。她在自己的学生身上,重新找回了对跳水的向往和热爱。在她说教的学生中,已有10名队员因为跳水,得到了美国大学的全额奖学金。现在他们已经成为了医生、工程师、公司主管,还有的将会成为律师、政治家……

  如今,已经淡出我们视线13年的高敏回到北京,用她的新书《追梦》向我们讲述着,从不谙世事顽皮女孩成长为跳水女皇的感人故事。

  100天的硬命女娃高敏

  我是高家惟一的女儿,父亲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在父亲三兄弟的后代中,只有我一个千金,自然在家族中算是宝贝了。出生时,算命先生说,“这女娃子命硬,头上脚上都有钉子,很难有人能硬过她的命。”

  最年轻的全国冠军

  1983年,全国跳水冠军赛在四川成都举行。我的目标是进入前25名,参加全运会。比赛那天,我非常紧张。但我没有忘记保持微笑。上午是5个规定动作,我完成得不错,下午是5个自选动作,前3个我都跳出了水准,第4个动作是向后翻腾两周半,我没有多想就跳了下去,这个动作得了当天的最高分———63分。我成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全国冠军。第一次代表中国

  拿到全国冠军后,中国就派我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983年7 月在新西兰举行的世界分龄锦标赛。我在新西兰的第一天训练中就引起了轰动。

  我的1米板和3米板在比赛中可以说是技高一筹,轻松地拿到了两块金牌。当时几个国际游联技术委员会的官员就说:“1988年奥运冠军非她莫属。”

  窗前

  1986年世锦赛旅馆中心,我们在这扇窗前做准备活动,在这扇窗前许下愿望。

  我和好友陈晓丹

  陈晓丹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同吃同住,但这在跳水队是不允许的。有一次,王队长来查房,我让晓丹躲在衣柜里。没多久,王队长以为我睡着了,就轻手轻脚地带上门,离去了。我赶紧从床上跳下来,打开壁柜叫晓丹。可晓丹早在里面睡着了!

  西沙游

  1988年12月25日,我们登上了中国最大的战舰前往西沙。我们一上舰,舰长们一个一个地都把他们休息的房间让给了我们,搞得我们很不好意思。刚上战舰时,我非常兴奋,到处晃悠。舰上的水兵们也很好奇地看着我。反正,我走到哪里,都会被人好奇地看着,我早已习惯了。可那天我想我也这样看着你们怎么样?我把身子转向了站在身后看我的水兵们,睁大了眼睛瞪着他们。果然,他们马上紧张了起来。我一下子就笑了,说:“没事儿,没事儿!”我赶紧就跑了,找了一个角落偷偷地笑了起来……

  我的好友杨文意

  我认为文意是游泳队最漂亮的女孩,她觉得我是跳水队最好看的,我们两个有很多共同的话题。

  巴塞罗那的最后一跳

  我站在板上静静地等了一会儿,直到观众的掌声慢慢地静下去后,才开始准备跳动作。我对自己的要求还是很低:不要掉到水里!

  起跳———转体———入水,一气呵成,整个动作轻松、飘逸,入水干净。在水下,我觉得自己在飘,头顶上的水变成了一片一片的云彩,和我6岁时第一次跳到水里的感觉一模一样!

  从水里出来,我对观众和裁判深深地鞠了一躬,也对我的跳水生涯深深地鞠了一躬。

  我的心里除了“谢谢”两个字,什么都没有了,我觉得自己想笑,但笑不出来。

  穿上领奖服,走出更衣室,看着硝烟还未散尽的赛场和不远处意味着“辉煌”的领奖台,再回头看看自己身后那条用心血和汗水、伤痛和酸楚一寸一寸铺向“辉煌”的石子路,我把穿在脚上的鞋脱了。我是赤着脚,踩着石子,忍着只有自己知道的痛走到了这里。在迎接“辉煌”这一刻,我为什么要穿鞋呢?于是,我赤着脚和第2名的苏联选手拉什科、第3名的德国选手巴尔杜丝一起,跟着礼仪小姐走向了领奖台。

  文/《追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敏新闻 全部跳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