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伦敦"申"掉3千万英镑 奥运"瘦身"已经迫在眉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15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楼坚新加坡报道 9日下午,国际奥委会(IOC)第117届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第一个问题就让IOC主席罗格有点尴尬——申奥过程也那么贵,还怎么让奥运“瘦身”?

  罗格承诺过要减少申奥过程的花费,但是有记者提出“伦敦的申奥费用总计达到了3000万英镑,失败者的费用也达到了2700万欧元”。另外,素来不应有政治干预的奥运舞台上,也出现了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等政治人物。

  罗格说:“我们已经尽力创造一次最干净的申办活动……也阻止了很多以前发生过的花费:比如,我们不再允许IOC委员访问申办城市;我们对于和IOC委员的会面有了严格的规定;我们禁止给IOC委员送礼物……至于政治干预,是指政治或者意识形态因素干扰投票,政治领导人参与讨论并不违规,布莱尔也从没要求IOC委员参加他的工党。”

  以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的数据来说,这次申奥,平均每个城市花费在2000万美元左右(该文作者是主持了本次奥运主办城市宣布仪式的方国威)。

  都灵冬奥会的政府主管佩斯坎特抱怨:“拿都灵来说,我们仅仅在申办过程中就拿出了20亿欧元的资金进行基础建设。这样下去,只有富国才能申办奥运了。”

  瑞士委员卡斯帕为IOC辩护了一下:“过去也没有申奥花多少钱的规定,有一年申办城市拿金箔当申办报告的封面。感谢道德委员会,他们帮助减少了大量花费。”

  IOC成员庞德却认为不应该对申奥费用进行限制:“对于一个至少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大项目来说,在招标过程中总是应该有所投资的吧?”财大气粗的摩纳哥王子阿尔伯特则说:“没人要求你在陈述中放一部昂贵的电影。如果一个城市要在申办中花费3500万美元,我们该对谁说‘别这么做’呢?这只是表明他们的渴望。”

  一种降低申奥大战花费的办法是像国际足联那样在各大洲之间轮换,但罗格直接否认了这个办法:“我们不能像国际足联那么办,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困难程度是不一样的:世界杯只有600名球员,我们却有1.05万名运动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伦敦新闻 全部申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