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奖赛香港站综述:中国女排露疲态 最大隐忧浮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世界女排大奖赛预赛接近尾声,较之前两站比赛,香港站比赛的悬念大大减少,唯一真正值得关注的就是中国和意大利女排的强强对话。连续的征战使得中国女排显得较为疲惫,尤其是原本表现出色的个别老将状态开始出现了起伏。尽管为了更好地磨练阵容,主教练陈忠和始终坚持使用了以老将为主组成的主力阵容,但是队员的疲惫使得中国队本站比赛的场面不是太好看。较之两支夺冠热门中国和意大利的相对低迷,多米尼加和德国两支无望晋级总决赛的球队反倒正常发挥了水平,给中意两队制造了一定的麻烦。

  香港站比赛开赛之前,已经六连胜的中国女排晋级总决赛基本不成问题,很多媒体预测主教练陈忠和会在比赛中大量启用年轻队员加强锻炼。然而陈忠和依然沿用了以前的主力阵容,只是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才会派上年轻队员。之所以采用这样的用人方式,一方面是陈忠和出于保护年轻队员的自信心的需要,担心急于求成给她们的发展造成影响,毕竟为新人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也是至关重要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演练主力阵容,从细节上对现在的中国女排慢慢进行调整。虽然现在这个阵容是以奥运选手为主,队员之间的配合相对默契,但是新队员的加入必然带来战术的改变,老队员随着年龄的增加和技术的不断完善,她们在场上的侧重点也会有所变化。例如中国女排接发球的站位、部分战术的组合、防守的控制区域等随着人员的变化必然出现微调,究竟哪种调整方式更适合中国女排只能通过实战的检验。为了更好地磨合主力阵容陈忠和也必须要保证主力阵容的演练时间,毕竟中国女排已经过了像巴西、古巴甚至意大利那样考察队员的阶段,没有必要频频更换主将。除了马蕴雯、张萍究竟谁更应该首发还存在一定争议之外,其余位置的主力人选已经确定,替补队员通过一两场比赛的出色发挥就晋升主力阵容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主力队员场场首发虽然有利于演练阵容,但是大奖赛属于长时间的拉练,当比赛进入第三周之后要求队员还保持上佳的状态未免有些苛求。中国女排本站比赛在场上疲态尽显,即使是德国和多米尼加这样的二流、三流球队也能够给中国队制造相当的麻烦。如果说中多之战小将马蕴雯表现欠佳尚属意料之中的话,那么中国女排的两员主将杨昊、刘亚男在中德之战的表现则是疲态尽显。自从大奖赛开赛之后,杨昊和刘亚男一直是中国女排表现出色的两名队员,前者是中国队发挥最稳定的进攻点,后者犀利的快攻重现昔日风采。但是两人在本站比赛中表现一般,刘亚男更是在中德之战中进攻毫无斩获,即使在其状态最差的瑞士精英赛上刘亚男也没有过如此糟糕的表现。连续征战半个多月后队员状态的起伏实属正常,也无须过多的指责。但是大奖赛总决赛开赛在即,中国女排要想夺得冠军就必须调整好状态,更何况总决赛将采取单循环赛制,中国女排要在六天之内连续和五支强队交手,充沛的体力和旺盛的精力是创造佳绩必不可少的。

  状态的暂时低迷可以理解,但是中国女排在本站比赛中一传频频出现差错,令人颇感担忧。一传问题一直是中国女排的隐忧,尤其是接飘球能力不足频频给中国队造成麻烦。长期以来周苏红、张娜和刘亚男是中国队一传组合的“铁三角”,近来主攻手杨昊的一传略有进步也开始帮助队友分担一传的重任。事实上不是中国女排一传技术差,而是中国女排的一攻对于一传的质量过于苛求。强攻能力不足是一直是中国队的弱点,虽然杨昊扣球技术精湛,但是王一梅和楚金玲发挥的不稳定使得中国女排要想打开局面还是主要依靠快攻。或许是思想重视程度不够,中国女排在接大力跳发的时候一传基本能够得到保证,但是在接飘球的时候往往出现失误。中国和多米尼加的比赛就充分印证了这点,中国队一攻不顺使得场面异常难看,究其原因就是多米尼加女排成功地运用发球破坏了中国女排的一传,生命线遭到破坏使得中国女排的运转不畅。不仅该队13号隆东的大力跳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该队其他队员也频频利用飘球直冲中国女排的五号位,此举使得中国队的快攻基本被破坏,场面上的难堪也是不可避免的了。中国女排在演练接发球战术的同时依然要确保一传的到位率,如果换成发球威胁更大的古巴、巴西,中国队的一传必然要经受更加严峻的考验。

  意大利、德国和多米尼加三队在本站比赛中也表现出了相当的水平。斗志高昂的意大利女排3-0完胜中国夺魁说明她们依旧是总决赛夺冠的热门,森托尼、菲奥林和奥托拉妮联袂组成的强攻线令各队均不可小视。德国女排在澳门和中国队对垒时候的糟糕状态大家有目共睹,但是此次中德再度相逢德国女排却给中国队制造了相当的麻烦,尤其是主攻手杜穆勒和接应古尔状态明显回升。多米尼加在之前的比赛中尚无胜绩,她们在香港站的比赛中突然爆发,该队多变的发球、副攻瓦尔加斯的高点快球、主攻布尔戈斯和接应罗德里格斯的凌厉强攻都让人印象深刻,能够在德国身上赢得首场胜利足以证明该队的实力。如果不是该队自身失误偏多,或许她们会有更好的表现。

  本站比赛过后中意两队携手晋级日本仙台的总决赛,希望她们能有更好的表现。无缘总决赛的德国和多米尼加则需要好好总结经验,争取下一次有更好的表现。

  (段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