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女排暴露的全是老问题 新人有进步仍需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0:53 新浪体育

  其实输球不是坏事,它可以让中国队有脚踏实地的感觉,正确评价自己和对手的实力。大奖赛九场球下来,现在女排给人的感觉有点遇强不弱,遇弱不强。

  对意大利的比赛,自己配合失误浪费了 不少机会,比如冯坤和刘亚男撞在一起,对方一传直接过网竟然得分,还有推攻的处理 球没人接。这在以整体配合默契著称的中国队是不应该的,说明场上注意力不够集中, 准备不充分。因为前八场都比较轻松,总共只丢了
一局,中国队又有一段时间没有和意 大利这样的好对手碰了,再加上赢巴西也是3:0,可能有点不适应这种高水平对抗。

  技战术上中国队确实暴露了很多问题, 调整攻没有下球能力,拦强攻不力,对手给的压力一大二传就组织不佳,而意大利队拦 防出色、强攻好,但缺了托古特之后球风偏软,今天第二局22:14领先也能连丢那么多分。这些全是老掉 牙的问题,已经说了好几年了,没必要再多说。球队已经打上了各自教练的烙印,不掉 层皮是揭不掉了。

  象篮球前锋分成大前锋和小前锋一样,排球的主攻也应该 分大主攻和小主攻,那样杨昊打的就是小主攻的位置,周苏红又是防守型接应,靠她们 打调整攻是缘木求鱼。中国队反击拿不到分,是因为今天反击快球质量不高,不完全归 罪杨昊强攻不行。

  意大利和中国队的不同一个是在接应的 使用上,另一个就是全员作战上。意大利打球的人多,11号奥托拉尼一传不行,就把她换下去, 对症下药,中国队呢?症是很容易找到,耗子这一站一传也不好,有人换吗?当然,意 大利主教练波尼塔也有失手的时候,奥运会五局输给古巴我觉得就是换人太多了点,每 局都差不多用满六人次,把自己都折腾乱了。

  三站比赛打完,过去一直在说对新人要有耐心。上场比较 多的王一梅、马蕴雯和楚金玲还是有明显进步,比如说王一梅比以前快了、办法多了, 马蕴雯在某些场次拦网也有所发挥,而楚金玲如果按对巴西、意大利这两场的水平打下 去,她就是下一个王丽娜。中国女排的实力增长点在年轻队员们那里,杨、刘、周的能 量已经用到极致了,今后最多就是保持,所以年轻选手还需要更刻苦、更多动脑筋、更 多的比赛机会,我们的球员都是练得多、比赛少,所以冒出来的慢。不像欧美球员靠比 赛为生,又都是天生的大大咧咧,比如奥托拉尼这样的,第一年打主力,场上那劲头就 把自己当托古特接班人了,一传再烂也脸不红心不跳的,别笑,这也是优秀运动员的一 种素质。(洪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