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还原刘长春 “中国奥运第一人”为何单刀赴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0:36 竞报

  吕威

  提起刘长春,人们跷起大拇指,“中国参加奥运第一人”。1932年,他孤身一人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的事情,很多人直至今天仍津津乐道。但是,奥运会结束后,刘长春去了哪里呢?退役后,他在做什么呢?他的后半生如何度过的呢?近日,本报记者赶赴刘长春生前工作过的大连,走访其子女、同事,探究他和中国体育的不解情缘。

  1982年的一个星期天,刘长春坐在沙发上,一边喝茶,一边呆呆地看着窗外。他的四儿子刘鸿图坐到父亲旁边,问道:“爸,想什么呢?”

  刘长春沉思良久才说道:“1983年,第5届全运会在上海举办。再过一年,奥运会在美国的洛杉矶举办。”刘长春又沉默了一阵,随后轻声叹道,“上海,洛杉矶。”

  这下,刘鸿图明白了———1932年,父亲正是从上海出发后到达洛杉矶,使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刘长春问儿子:“你说这两次运动会,我能去看看吗?”刘鸿图回答:“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1983年2月底,刘长春因身体不适而住进医院。起初,大便失调。后被诊断为肠梗阻。到了3月中旬,刘长春做了一场手术后,医生嘱托,不能吃饭,每天注射葡萄糖。此后一星期,因喉部受感染,刘长春一直不能说话。

  3月25日,刘长春去世。刘鸿图说道:“走得突然,因为我们都没想到。走得遗憾,因为临终前,他没有任何遗言。”随后,大连理工大学为刘长春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刘长春的学生高大华获悉恩师去世,特作诗一首:

  操场做琴,跑道当弦,弹一首悼念的歌

  ———跑道上,留下了您的足迹,写的是:

  “奋飞,为中华民族争气!”

  心坎上,刻下了您的勉励,镌的是:

  “奋斗,为五星红旗争辉。”

  安息吧!

  刘长春教授,我们要以您为楷模,去实现您的未竟事业。

  正是这个高大华,此后,他召集同学,共同出资在大连理工大学树起刘长春的铜像。刘长春当年的同事、现年76岁的齐宗和老人感叹道:“学生自发组织出钱为老师立像,这是头一遭。”1989年,原国家体委主任荣高棠同志参加了铜像揭幕仪式,并题词“体育先驱”。上世纪三十年代:落魄民族英雄当了两年“甩手掌柜”

  1937年的一天,正在南京的刘长春像往常一样在中央大学体育系的田径场上训练。突然,他感到大腿处一阵疼痛。根据职业习惯,刘长春明白,又拉伤腿部肌肉了。

  刘长春的生前挚友齐宗和说道:“正因为这次受伤,使刘长春不得不早早结束他的运动员生涯。”

  齐宗和老人在解放前曾接受过体育训练,谈及当年的训练情况,他痛心疾首。老人回忆道,当时,因为低下的体育科学水平和恶劣的训练条件、训练方法、保健水平,即便运动员出现肌肉拉伤等小毛病,也难以得到医治。老人惋惜地说道:“像刘长春这样身体素质全面、意志坚强、极其有天赋的运动员,假如能够辅之以科学的训练水平,中国早在几十年前就能出现‘刘翔’了。”

  1937年,刘长春28岁,正值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可惜,落后的医疗条件使他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他只得匆匆退役。

  在旧中国,退役意味着失业,意味着被社会抛弃。尽管曾经是国民党政府的金字招牌,刘长春也沦落到浪迹街头的窘境。

  1938年,刘长春回到北京,为了谋职业、讨生活,他多方求助,可毫无结果。世态炎凉的滋味,刘长春在这一年尝够了。呼天不应,叫地不灵时,在大连老家已分别多年的妻子姜秀珍带着3个孩子找到了他。靠着老同学、老朋友的资助和“施舍”,他熬过了1938年。第二年,经朋友介绍,刘长春在今颐和园附近的万寿山南湖饭店谋到经理一职,每月薪金30元。全家勉强糊口。

  作为刘长春当年的挚友,聊起这段历史时,齐宗和老人笑道:“他是搞体育的,哪懂什么经营啊,纯粹是当了两年‘甩手掌柜’。”

  四十年代:拒绝国民党的军衔

  1941年,刘长春重返南京,新的工作单位是汪精卫政府的社会福利部。工作没几天,听说这是汉奸办的特务组织后,本以为找到公职的刘长春托病迟迟不去上班。当年冬天,他被解雇后,住到了南京新街口的一家饭店(现钟山饭店),靠此前的微薄积蓄度日。此后,他无辜地被日本宪兵队抓走,蹲了一个多月的大牢,后经朋友保释,才得以出狱。

  1944年冬天,回到北京的刘长春供职于北京师范大学,任体育系副教授。在飘荡多年后,他的生活总算有了着落。

  刘长春当年在大连理工大学的同事、现年65岁的邹继豪教授告诉记者,刘长春曾在闲聊中与他谈起过那段历史———此后,看到祖国支离破碎,民众穷困潦倒,刘长春始终郁郁不得志。奋斗多年,却落入社会底层,刘长春染上抽大烟、酗酒、赌博等恶习,以填补内心的空虚及心理的反差。

   1945年四五月间,刘长春专程到河南开封找昔日东北大学的老同学应德田。因为应德田曾在“西安事变”时担任过张学良的主任秘书,刘长春想通过他找到张学良先生,可惜未能如愿。

  后来,刘长春辗转于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在1949年以前,他仍在失业与饥饿中挣扎。

  1949年初,雄鸡高唱、只等天下大白时,昔日好友、时任国民党空军军官的李世明找到了正在北京的刘长春,他邀请刘长春携家属一同坐飞机去台湾,并承诺授予刘长春军衔。经过深思熟虑,刘长春使李世明失望而归。

  刘长春(1909年—1983年)

  1909年生于大连市小平岛的一个农民家庭。曾作为中华民族的代表参加了在菲律宾马尼拉和日本东京举行的第9届和第10届远东运动会,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矶和德国柏林举行的第10届和第11届奥运会,是中国跑进“奥运”的第一人。

  曾任:

  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委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

  辽宁省体育协会副理事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长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