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占波:幸运并非唾手可得 十运会奥运会一个不能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2: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雅典奥运会上的“意外”夺冠给贾占波带来了惊喜,也带来了苦恼,正在南京参赛的贾占波直到现在仍对“捡来的奥运冠军”的论调显得有些无奈。

  “稍微等会好么?我把衣服换了,太热!”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贾占波很爽快地接受了。男子50米小口径自选步枪3×40的决赛刚刚结束,取得第3名的贾占波赛后脱下厚重的比赛服,仔细地叠好,放在一个蓝色的大箱子里。贾占波一边合上箱子,一边说道:“这
个箱子跟着我有些年头了,出国比赛的时候最适合,耐摔!”

  幸运并不是唾手可得

  “哦,他就是那个被金牌砸中脑袋的家伙!”提起贾占波,许多人往往会冒出这么一句。雅典奥运会上,因为美国选手埃蒙斯在最后一枪时意外脱靶,贾占波幸运地“拣”到了这个冠军。当记者再次提起这个激动又幸运的时刻,贾占波说:“是啊,我确实幸运,但是幸运也不是唾手可得的。”

  事实上,中国在男子50米小口径步枪这个项目上并不占优势,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鲜有队员进入前8名。雅典奥运会上,贾占波以资格赛第2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已经被认为是超常发挥,超额完成了任务。“有人那么说是因为他(她)们不懂我们这个项目,其实我无所谓别人怎么说,因为我的幸运也有我的努力在里面。”

  一块金牌带动一个项目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一举夺得了4枚金牌,而这其中,贾占波的这块金牌似乎意义最大,因为它带动了整个中国男子步枪项目的发展。奥运会结束至今进行的4站国际射联组织的射击世界杯分站赛中,中国选手在男子50米小口径步枪3×40这个项目上每站都有选手进入前8,就连一位国家队的教练都表示,50米小口径步枪这个项目近一年来的发展很快。贾占波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时候的成绩是1171环,但是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已经有中国选手打出了1180、1181环这样的好成绩。贾占波说:“虽然今年的最好成绩不是我打出来的,但是在雅典奥运会后,我们这个项目能发展得这么好,我觉得光荣。”

  十运会、北京奥运一个都不能少

  对于即将到来的十运会,贾占波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因为他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十运会任务了,按照规定,奥运会的单项冠军可以给运动员所在代表团带入两枚金牌。但是,贾占波依然表示:“我肯定还是会尽力去打,目的不是拿金牌,但是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贾占波说,拿到奥运会冠军后唯一的不同就是社交活动多了,媒体的采访多了,不过他的生活和心态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做运动员的就是训练,然后在比赛中发挥出好的水平。”因此,他现在更多的时间是去想如何保持好状态,等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再搏一把。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实习生 余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贾占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