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技术需完善 心理待坚定--刘翔黄金行收获在黄金之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2:17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詹德华报道 以13秒24的成绩夺得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110米栏比赛的亚军后,奥运会冠军刘翔也踏上了回国的路程,本次欧洲之行,刘翔参加了两站黄金联赛、一站大奖赛,冠、亚、季军尝了个遍,这次“练兵”收获不小,该总结的东西也不少。

  欧洲之行暴露缺点

  一周三站的高强度比赛,刘翔的成绩起伏较大。巴黎站以13秒06的成绩输给杜库里,获得铜牌;洛桑的大奖赛中因为缺少约翰逊、杜库里等强手,刘翔跑出了13秒05这个今年的最好成绩;可惜的是,在罗马刘翔出现了少有的“踢栏”现象,虽然获得亚军,但13秒24的成绩并不让人满意。如果加上之前在纽约的比赛,刘翔收获不少,途中节奏、栏间技术乃至冲刺相较去年确实都有了提高。但最近四次亮相国际赛场中的三场败仗也让人看到了刘翔的缺点。纽约起跑反应负于约翰逊,巴黎站因为起跑之后打栏滑落到第三,罗马站又出现了打栏,虽然三站败因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性,就是问题都出在初程阶段,起跑的反应的起伏和初程的节奏都是他失败的主要原因。这对于跨栏这项技术含量非常高的比赛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孙海平也说,在过第2到第5个栏时,刘翔的节奏有些问题。这都是急需改正的。

  称霸世界尚需磨炼

  以一个13秒24收场,刘翔带着遗憾回国,但从整个比赛看,刘翔还是以收获为多。两站黄金联赛、洛桑大奖赛,加上之前的美国邀请赛,刘翔的成绩稳定在13秒10左右,这已经非常难得了。不过,现在就想让刘翔成为110米栏的“无敌霸王”还为时尚早。

  刘翔出色的栏间节奏一直是他的制胜法宝,但现在他这方面的优势已变得微乎其微。不可否认,刘翔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是货真价实的,即使当时约翰逊参加了决赛,刘翔也可能夺冠。但毕竟刘翔现在只有这样一个货真价实的世界冠军,本次黄金联赛中所暴露出的缺点也说明他距离“称霸”还有距离。但也不该对刘翔失去信心,称霸是早晚的事,只是不该操之过急。

  奥运冠军学会面对“干扰”

  除了比赛,本次欧洲之行听到了不少赛场外的声音,比如巴黎站遭遇媒体轰炸,比如罗马站的飞机晚点和旅店安排不周等等,只有洛桑比较安静,结果创造了好成绩。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不停地抱怨,记者是多么多,刘翔是如何休息不好,孙指导的本意是好的,刘翔需要的是安心的训练,但他似乎忘了刘翔现在的身份,获得了奥运会冠军后,如何顶着名人的光环去适应新生活,更是刘翔该做的工作。成为世界冠军后的刘翔应该明白,除了训练,作为名人的他必须学会面对干扰,比如公众的关注和媒体的轰炸。黄金联赛巴黎站比赛后,约翰逊和不熟识的美国记者拍肩膀聊天,这是一个职业运动员或者说超级运动员必做的工作。同样,刘翔该做的是在面对这些“干扰”的过程中继续提高自己。而期待刘翔继续出好成绩的田管中心也应该考虑是否该为他安排一个类似领队或者新闻官的人员,来尽量为他创造更好的环境。这也是黄金联赛带给刘翔的收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