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周三战“飞人”精疲力竭 用力过猛刘翔再吃败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17 华商网-华商晨报

  连日征战的刘翔体力有些吃不消了

  晨报讯(记者 周松)好不容易击败了杜库雷,金牌却被一个32岁的“老人”抢走了,刘翔的黄金联赛冠军梦依然没能实现。

  13秒24,对于刘翔来说,这是他个人今年倒数第二差的成绩,在昨天的黄金联赛罗马站的比赛中,刘翔凭这个成绩获得了亚军,冠军被美国32岁的老将阿诺德以13秒11夺取,上一站摘得头名的年轻法国小将杜库雷以13秒29勉强取得季军。

  用力过猛 刘翔再吃败仗

  昨天身着白衣的刘翔被排在中间的第5道,而阿兰·约翰逊和洛桑大奖赛一样因伤退出,又一次从跑道上消失。首次起跑,特拉梅尔示意不适,第二次则是第9道选手抢跑,刘翔不得不第三次蹲在了起跑线前。

  枪声终于响起,刘翔这一次的起跑反应很快,出发一刹那冲在最前面,但是恰恰由于冲得过猛,他的重心明显偏前,第二栏发生“打栏”后影响了速度,刘翔不得不调整步伐,在第三个栏架的时候依然不是非常流畅,这时阿诺德的领先优势在扩大,杜库雷不仅没有找到感觉,而且可能受到刘翔的干扰,始终没能构成对阿诺德的压力。

  经过第四个和第五个栏架的调整,刘翔逐渐适应了节奏,栏间的跨越也干净利落,他迈开大步奋力向前,追到了第二位,但无奈阿诺德领先了足足两个身位多,以13秒11率先冲过终点,刘翔只跑出了13秒24获得银牌,巴黎站上以13秒02风光夺冠的杜库雷以13秒29名列第三。

  至此,刘翔最近4次亮相征战国际赛场已经尝到了3场败战的滋味。从纽约因为起跑反应负于阿兰·约翰逊到巴黎站因为起跑之后打滑落到第三,再到本站因为打栏而在对手发挥并不出色的情况下仅摘得银牌,败因各不相同,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在初程阶段,刘翔的途中节奏、栏间技术乃至冲刺相较去年确实都有了提高,但是对于跨栏这一项技术含量非常高的竞技而言,起跑反应的好坏和初程的节奏将对最终的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

  精疲力竭 “飞人”一周三战

  算上昨天的罗马站比赛,“飞人”刘翔经历了一周三赛、魔鬼拉练、超一流赛事,且一举一动均在媒体曝光之下,刘翔还没有经历过如此严酷的考验。

  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够、精神压力大,这些对运动员来说,都是“无形杀手”,能极大地影响成绩。而精神疲劳则是比赛的大敌,于是,刘翔出现了少有的“踢栏”现象和罕见的“栏间节奏紊乱”现象。身体的疲劳自然包括肌肉疲劳,刘翔跑出13秒24的成绩便不难理解了。

  一周之内参加3场比赛,刘翔说他体力上倒没有问题,就是精神上有些疲劳了,想回国好好调整一下。他还调侃地说:“三场比赛,第一、第二、第三都拿了个遍。以后就在前三名徘徊了。”

  赛后,刘翔对于13秒24的成绩也表示不太满意,“这样的成绩还能取得第二名,我的运气还不错。名次上可以接受,不过成绩并不理想。今天起跑不错,不过之后就碰栏了……好像其他人也在碰栏,我跑的时候听到身边劈里啪啦乱响。今天大家的成绩都不理想。”

  教练孙海平赛后表示,刘翔起跑不错,但出现了碰栏,导致中途落后过多,“我感觉他今天还是状态差了点,不过这么锻炼一圈,对刘翔全面的提高有益。”

  今天,刘翔将返回国内利用半月时间来解决这段时间在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随后他将在月底继续参加黄金联赛第三站的比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