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疲惫刘翔越跑越慢 中国飞人需突破心理“瓶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48 浙江在线
疲惫刘翔越跑越慢中国飞人需突破心理“瓶颈”(图)
  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的比赛中,身心疲惫的刘翔又输了,而且与前两站时的成绩相比,他的状态似乎更糟糕,只跑出了13秒24,刘翔的竞争对手杜库雷虽然也仅仅跑出了13秒29的成绩,可是伤愈复出的美国名将阿诺德这一次却冒了出来,他以13秒11夺得冠军。

  刘翔欲速则不达

  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刘翔先后输掉了三场比赛,可以说接二连三的失败也使他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神奇光环越来越弱。在巴黎失利之后,刘翔也极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看上去他似乎比较平静,可是从他的话语中不难感觉到,刘翔急于复仇的心情。

  在洛桑站,刘翔本来准备得非常充分,可是约翰逊和杜库雷却一起休战没有给刘翔“复仇”的机会,多少有点失望的刘翔本来以为可以轻松胜出,可是却又遭遇到了另外一位来自美国的强手特利梅尔的狙击,最终刘翔虽然幸运夺冠,可是特利梅尔的成绩与刘翔完全一样也是13秒05。在那站比赛结束之后,刘翔曾说出了“在罗马站,把他们全部干掉”的豪言壮语。

  在昨天的比赛中,刘翔在第5道,他的左边是美国老将阿诺德,右边就是杜库雷。特利梅尔位于第7道,而阿兰·约翰逊和洛桑大奖赛一样,又一次从跑道上消失。枪声响起后,刘翔的起跑反应很快,出发刹那冲在最前面,但是恰恰由于冲得过猛,刘翔的重心明显偏前,在跨过了第二栏之后,就乱了节奏,最终美国老将阿诺德笑到最后。

  需突破心理上的“瓶颈”

  对于刘翔来说,他要想成为真正的“栏王”,还需要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刘翔最好成绩也只不过是13秒06,在雅典他虽然跑出了12秒91的惊人战绩,但从他近一年的表现看,那一次平世界纪录的战绩完完全全是超水平发挥,从综合实力上看刘翔与杜库雷、约翰逊、阿诺德、特利梅尔等人依然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在目前的世界大赛中他们谁胜谁负都很正常。

  刘翔还是那个刘翔,他的战绩与一年前相比(除了雅典奥运会那一次)应该说并没有下降,可是无论是刘翔迷们还是刘翔本人甚至是他的教练对刘翔的期望比一年前都更高了,从这种意义看心理上的“定位”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他沉重的思想包袱。刘翔要想实现真正突破,成为真正的王者,除了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外,还需要突破心理上的“瓶颈”。

  赛后,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表示:“刘翔现在太累了,简直有点身心俱疲。”教练一句话道出了刘翔存在的问题。

  孙海平:刘翔需要减压

  今报讯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110米栏比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仅以13秒24的成绩获得了第二名。赛后,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说:“目前,刘翔的压力太大了,他需要减压。”

  谈起刘翔在本站中的表现,孙海平表示:“今天刘翔的表现仍然延续了前几站比赛的特点,他的起跑非常不错,可是遗憾的是在跨第二个栏时出现了问题,导致前几栏落后过多。总之,我感觉他今天的状态还是差了点。”孙海平还告诉记者:“在赛前训练时,我已经把他的精神状态调整好了,可能也是压力过大吧,他还是无法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刘翔在赛后曾提到的“精神疲劳”的问题,对此孙海平说:“几站比赛下来,体力上有所疲劳是肯定的。刘翔感到精神疲劳,其实也是体力疲劳的一个表现。目前,除了调整好状态之外,最重要的是要给刘翔减压。”谈起刘翔在本站中的失利,孙海平说,刘翔这一站的成绩的确不是很理想,不过这样的成绩起伏对他来说也未必是坏事,起码可以提醒他、激励他不断地进步,提高自己。

  来源:

  沈阳今报 作者: 大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