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超越极限滑板飞越长城 强忍新伤完成四次鹰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0:28 新闻晨报
超越极限滑板飞越长城强忍新伤完成四次鹰击(图)
(点击看组图)

  9日下午5时15分到6时10分,“滑板之王”丹尼 威在居庸关长城上搭建的高大滑道上连续完成四次飞越。夜里21时50分,Quiksilver组委会王征向晨报记者确认,丹尼两次成功超越自己7.14米高度的世界纪录,但由于落地不完美未成为正式的新纪录。他空中速度达到每小时近80公里,并创造了首位滑板飞越长城人类的世界纪录。此次的滑道也打破了世界最大滑板滑道的世界纪录。

  挑战完成了,虽然主滑道被主办方封闭,但在附属场地的小型滑道上,一群脸上稚气未脱的中国孩子仍然意犹未尽的用简易的小型滑板模仿着丹尼的一些简单动作。尽管高危险性的极限运动在经济刚刚起飞的中国仍然未能获得大众的普遍认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丹尼 威的来访,会有更多的中国人逐渐走上属于自己的极限运动之路。

  预演受重伤打封闭了结心愿

  昨天早上,晨报记者意外的从滑板跨越长城Quiksilver组委会Sherry小姐口中得知了惊人的消息:“丹尼 威在前一天下午的训练中受了重伤,今天下午的表演能否顺利完成还很难说。”

  下午4时,晨报记者如期赶到居庸关挑战现场,只见一道道岗哨把人群分层隔开,严格按照证件种类通行。4时10分,晨报记者终于站在了巍峨的居庸关下,只见在关口右侧城墙两边,一个巨大的滑板滑道设施横亘眼前。“起点道具高36.58米(120英尺),左右道具间跨度为22.86-27.43米(75-90英尺),落点1/4半管道具高9.14米(30英尺),起点U型滑道的内侧弧度为60º” ”——仅仅凭借这些简单的数字,你很难想到站在雄关之下仰望这遮天蔽日的工程时的感受。

  在落点一侧,晨报记者目测了U型滑道顶端到底部的垂直高度——如果从起点成功起飞,到数秒后降落滑道底部,与从四层楼的阳台上跳下无异!现场的一位河北籍员工向晨报记者回忆:“老外(丹尼威)是昨天(8日)下午5时来这里训练的,没想到从跳台飞起来后,人过去了滑板却掉在了长城上,结果他摔在了落点一侧的平台上,又跌到了滑道底部,过了好几分钟才动弹起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讲述者依然紧张的绷着脸。

  丹尼 威后来向晨报记者证实:“很糟糕,我在预演中出了事故,滑板掉了,我严重摔伤了脚踝,肩部也很疼痛。但我出事后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不能耽误第二天的飞越。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肩部没问题,但脚踝重伤,我决定打封闭完成挑战。只要脑子没摔坏,我就还要继续跳!”

  陈冠希现场观战:“真是刺激的表演!”

  下午5时许挑战即将开始,场内戒备更加森严,所有人都集中注意力盯着滑道顶端刚刚出现正做准备活动的丹尼 威。但晨报记者却意外的在人群中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仔细辨认后确认,这个身穿火红背心的青年男子正是曾主演《无间道》等影片的著名香港艺人陈冠希。被记者认出后,陈冠希有些紧张,他指着身边的几个外国人说:“我是私人自己出来活动的,不是来工作的。”陈冠希承认,自己平时喜欢打打篮球跑跑步,极限运动还没玩过,这次是被外国朋友带来玩的。

  正说话间,5时15分,丹尼威突然从滑道顶端迅速滑下,以迅雷之势腾空而起,在居庸关的门楼前方操纵滑板展开双臂,如雄鹰般盘旋一圈,成功落到接台处,并沿U型滑道再次升到空中,一个漂亮的转体后,用双膝成功“迫降”!

  看到这里,陈冠希振臂叫起好来:“真是刺激的表演!”此时,陆续有影迷认出陈冠希,纷纷要求合影签名。陈对晨报记者一笑,迅速离开了场地。

  妻子凯丽:“丹尼是个好父亲”

  尽管前一天预演时的惊险一幕吓得凯丽眼泪都出来了,但昨日她还是依然决定来现场为丈夫助威。面对晨报记者的采访,她打开了话匣子:“我和丹尼很幸福,有两个可爱的男孩,3岁的叫莱登,7岁的哥哥叫塔温。丹尼是个好父亲,他很爱我们的孩子。”

  这次陪夫妇俩一同来华的是较大的孩子塔温,这个金发碧眼的可爱男孩长得很像父亲。父亲在高台顶端做准备时,他端着属于自己的小滑板在一旁兴奋的玩着。抱起儿子,凯丽对晨报记者说:“我们在南加州的家里,丹尼不玩滑板时,他的爱好是钓鱼。当他钓起大鱼后,我会给他和孩子做一顿美味的烤鱼……”回忆起与家人的甜蜜时光,凯丽满面红光。这个金发美人时时为丈夫担惊受怕,但却很支持他的事业,:“丹尼经常受伤,我知道这运动很危险,但我依然支持他,当他在空中飞行时,我并不紧张,而是热血沸腾的为他加油!”

  5时16分,当丹尼 威完成第一次跳跃后,凯丽飞跑到台下投入他的怀抱,并给了他一个深深的吻:“丹尼,你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勇士,永远都是!”

  丹尼 威:四次飞跃印证强大实力

  “我不知道他还会跳多少次,他已经跳了这么多次,但是他可能还会跳,跳到满意为止”,当丹尼 威成功完成三次飞跃后,对丈夫的脾气了如指掌的凯丽对晨报记者说。

  正如丹尼 威赛后对晨报记者说的那样:“当我在空中飞翔的时候,我听到中国观众兴奋的叫喊,我只想尽量精准的完成飞越。我知道这个滑道耗费了上百人的辛勤劳动,它不久将会被拆除,我不想就跳一次。”实际上,由于受到踝伤影响,连续四次飞过居庸关后,丹尼 威都没有成功完成在滑道末端的腾空踩板“迫降”,而是几次都用戴着护膝的双膝滑下的,这让他非常着急。在最后一次飞越时,他依然没有完成自己预定的完美动作,这一次,他双膝落地点有些太低了,整个人如同坠楼般摔在滑道底部。

  人们都在惊呼,但随后是欢呼,丹尼威又站起来了!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他不得不停止了追求完美的行动,走下滑道向人群挥手致意。主办方随即宣告丹尼威挑战成功,并向其颁发荣誉证书和终身免费攀登长城的贵宾卡。

  此时从死神肩上飞过的丹尼 威已经泪流满面:“我永远不会忘记长城,忘记中国!”他从裤袋中掏出一个透明小瓶:“我的父亲4年前去世了,我把他的骨灰带在身边,他保佑我每一次飞越的平安。”

  四次成功飞越生死深渊,让所有人叹服“滑板之王”的强大实力!

  晨报专访

  丹尼 威:“从前不敢想象会有机会跳长城”

  晨报记者:为什么你会决定来中国飞跃长城呢?

  丹尼:我注意到中国人民非常尊重自己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并为之而自豪,我非常欣赏中国人民开放的思想和对吸收外来文化的渴望,当然不仅是指来自美国的(笑)。同时,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包括对美国的,是巨大的。我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亲自来中国体验不同的感觉并且感受到了中国人民这么热情的欢迎。中国还没有真正直接地被滑板圈子影响或者熟知,因此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来促进这项运动的发展并成为其重要的一部分。中国年轻人渴望发展并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这可以算是一个完美的时间和机会来帮助他们发展他们对这项运动的兴趣。我感到非常荣幸地成为介绍滑板运动到这个伟大的国家的大使!从小在南部加州长大,以前从来不敢想象能够离开家乡,更不用说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并且还能跳跃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了。

  晨报记者:你曾经有从直升机上“投弹跳”的经历,这次跟你过去挑战有什么不同?

  丹尼: 这次的确很特殊。长城跟其他飞跃的地方比起来地形完全不同,风速甚至冷热的不同都会对道具设计造成不同的影响。我们这次面对的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场地,所以我们只能就不断变化的现有条件现有场地进行设计,这就是巨大的挑战,在没有任何物理角度或者工程角度准确资料的情况下要弄清楚道具的设计尺寸就像一场赌博。

  晨报记者:请问你滑向跳台边缘时,你在想什么?

  丹尼:我在想——我能以怎样的速度尽快飞过这个大家伙?人们可能不相信,起跳之前我的手一直在颤抖,我只觉得越快越安全地到达“对岸”越好!

  晨报记者:滑板是一项危险的运动,你是否想过,你的行动被媒体广泛宣传后,可能会引起孩子模仿造成危险?

  丹尼:任何活动都有其危险性,其实你走在大街上也可能会面临交通事故的危险,滑板死亡率远不及交通事故死亡率。我很爱我的孩子,我也希望将来他们和所有的孩子都能来学习滑板或者其他的极限运动。我家后院就是滑板训练场地,我真诚的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来练习。

  爆料:丹尼 威身上有多少伤?

  昨日,丹尼 威向晨报记者透露了自己在职业运动过程中的受伤情况。耸人听闻的手术记录,让记者体会到了成为极限运动世界冠军的艰辛所在。

  手术详细情况:

  1989年:丹尼威右手肘粉碎性骨折,他的手臂至今仍然不能完全伸直。1994年6月,丹尼从他的板上跳下并且头先着落于沙地上颈骨折断,颈椎肌肉和韧带撕裂,导致脊髓损伤。这次受伤同时也导致丹尼暂时性神经损伤,脑部信息混乱,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他的手臂会突然变热,眼球也会产生痉挛。丹尼戴了一年的颈环,而且腰部以上半年无法动弹。1999年11月,丹尼再一次表演了从直升飞机上跳下进入滑道,这次比赛中其右肩脱臼。在带伤的情况下,丹尼仍然赢得了此次比赛。随后他接受了肩膀肌腱归位手术。2000年: 丹尼在加拿大动了第一次膝盖手术,用别人提供的韧带替代了膝盖十字形韧带。2001年: 移植的韧带不能够有效控制丹尼的膝盖,于是丹尼在加拿大进行了第二次膝盖手术,这一次用人工Gore-Tex cord替代了他的膝盖十字形韧带。2002年:丹尼在飞跃13层高的扶手时导致肋骨损伤。 2004年11月:由于人工十字形韧带再一次断裂,丹尼在奥地利维也纳进行了又一次的膝盖十字形韧带移植手术。手术过程中最后半个小时麻醉失效,丹尼就在这种情况下经受了这30分钟里医生们进行的各种刮,切割,缝合等手术过程。丹尼说:“如果我能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使自己受伤,我也能够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

  除了这些重伤,一些零碎的小伤是进行滑板运动非常容易遭受的。丹尼的两个手腕脚踝都受过伤,身上不知道已经进行过多少次缝合。

  晨报特派记者 郭翔鹤 北京居庸关报道

  摄影 晨报记者 王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滑板新闻 全部飞越长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