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无一项目成奥运新贵是何故? 2/3票数难以获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8日,国际奥委会在新加坡召开的第117次全会做出决定:2012年奥运会不设棒球和垒球项目、其他申请加入并列入大会议程的5个项目无一获得2/3的赞同票、2012年奥运会项目保持为26个大项。

  无一项目成奥运新贵是何故?

  浏览夏季奥运会项目发展的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不断攀升的强劲势头。尤其是1984年奥运会以来,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棒球、垒球、跆拳道、铁人三项等大项、女子举重、女子足球、女子摔跤、BMX小轮车等分项纷纷进入奥运项目大家庭。高尔夫等五个新项目是国际奥委会在2004年8月雅典奥运会期间确认参与117次全会讨论的,为此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在2004年12月回收了原28个奥运会项目和新增5个项目共33个项目的的调查问卷,并依此撰写发展报告,这份265页的报告于2005年6月13日出版并发送给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而《奥林匹克宪章》中对于夏季奥运会项目的要求是 15-28个大项。

  从这个意义上看,117次全会将2012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最终规定在26项并不奇怪,怪就怪在棒球垒球出局后留出的两个项目没有被任何一个新的项目填充。

  20世纪80年代以来项目的急剧膨胀迫使国际奥委会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取消了东道主设立一个新项目的规定,有国际舆论称,117次全会开会讨论的2012年奥运会项目设项问题可能是一种为东道主提供便利的机会。否则,国际奥委会为什么不先进行项目取舍表决而后进行申办城市遴选呢?确定了新的奥运会主办国之后再来讨论项目取舍问题,正给了人们一个猜测的借口:国际奥委会是想给无权自主设立新项目的东道国一个新的机遇:选择自己不大喜欢的老项目,挑选自己比较满意的新项目。

  这样看来,本次的五个候选项目要想成为奥运新贵就要看看英国人或者英联邦人的脸色了。

高尔夫是苏格兰人在13世纪首创的项目,目前英国的水平也不低,壁球在英联邦国家普及率和流行程度较好,但是,英国或者英联邦国家在主办城市遴选中取得先机,就难以再度能够主导新项目遴选,因此这两个项目没有获得进入奥运会的机会也很正常。毕竟2/3的票数比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和棒球垒球出局都要多不少,想要富有个性色彩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如此统一思想并不容易。

  7人制橄榄球的希望原也被认为机会较大,因为当今世界的几大橄榄球强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在国际体育界具有较大的影响,英国人也公开宣称他们希望这个项目进入伦敦奥运会。但是橄榄球的问题是:7人制比赛不算普及,而职业橄榄球选手可能不愿意参加这项比赛。

  轮滑项目没有进入2012年奥运会很合情理,因为BMX小轮车进入北京2008年奥运会就有些特事特办的架势,因为它们是极限运动项目,而国际奥委会想削弱世界极限运动会对奥运会的冲击,这两个对于我们很陌生的项目才成为奥运会项目。如今又来一个轮滑,委员们不答应也可以理解。

  空手道是日本人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目前在世界各地,尤其是欧洲有较大的发展,但是考虑到日本已经有柔道进入奥运会,而我们中国的武术入围奥运会的问题连国际奥委会的正式讨论机会都没有获得,空手道未能进军2012年奥运会也属正常。

  总体上看,奥运会项目取舍和主办城市选择一样本身就具有很大变数,一是委员个人无记名投票使得不同个体的偏好被淹没,最终的2/3票数也很容易被变数影响。二是国际奥委会确立的7个考量因素太多、太复杂,使得综合权衡起来的异数较多。三是此前的城市遴选投票可能使部分委员对于项目的相关国家心怀愧疚,不完全出自客观条件去投票。四是不同委员处于本国/地区或友国/地区多拿金牌的考量,将选票投给本国/地区或友国/地区实力强的项目,势必造成人心各异。

  话又说回来,一个项目退出只要51%票数就行,而一个新项目进入2/3票数才行,再加上各自因素和利益错综复杂、分化严重,没有一个新项目获得2/3一点也不奇怪。

  自1936年奥运会取消马球以来第二次取消两个大项,国际奥委会一改此前保守和不敢动真格的外界形象,也许这是罗格领导下国际奥委会中兴的一个转折点。

  相关新闻:

  易剑东:现代五项为何能坚挺 棒垒球出局有内情

  注:笔者为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体育传媒系副主任易剑东博士

  (易剑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